輪椅上的愛與慾

殘疾之戀 開花結果

邱慧明 (Chris) 與丈夫黃家源 (Ringo) 同為肢體殘障者,38歲的Chris因父親遺傳而患有神經肌肉病,手腳的小肌肉不靈活,雖能走動但不大自如;54歲的丈夫Ringo是個全癱的碧加氏肌肉營養不良症患者,需長期依賴輪椅活動,僅手部有活動能力。二人18年前結緣於復康機構,相戀七年後終修成正果,於2007年正式註冊結婚。

由於Ringo需以輪椅代步,每次出行前,Chris會特別為他計劃交通路線和範圍,也會預先尋找無障礙食肆的位置。居住在大圍的他們,幾乎天天都會外出用餐和買菜,Chris甜笑道:「他驚我行得辛苦,自拍拖開始就叫我坐在他的椅柄上。他喜歡由大圍『轆』去沙田,我就坐椅柄和他去飲茶。」

Chris (圖右) 平日會親自照顧Ringo (圖左) 的起居飲食。(黎詠心攝)

瞞母註冊 被勸另覓對象

他們甜蜜之路一點也不易走,拍拖七年期間,Chris一直隱瞞母親,因她知道母親覺得自己雖然患病,但「行得走得」,應該與健全人士交往;而Ringo的母親起初也不喜歡Chris,認為她可能是玩弄Ringo的感情。甚至到了兩人註冊結婚當日,為免「節外生枝」,Chris也只請了同為家族遺傳病患者、明白殘疾人士處境,且較開明的父親到場當證婚人,事後才對母親和家姑和盤托出,結果母親為此生了兩個多星期的氣。

兩人成婚後的首幾年,Chris的母親仍未釋懷,不時在Ringo背後問Chris會否放棄婚姻,另覓良君,讓Chris相當難受:「好難頂,因為我覺得老公受侮辱。」偏偏Ringo沒有被岳母的話打擊,一方面勸Chris不要在意,另一方面更努力令長輩接受自己:在岳母數落自己時耐心聆聽,又常常陪她聊天。如今岳母接受了他,既會關心他,又會給他買蛋糕吃,Chris笑言:「我覺得她疼他多於疼我!」

繼續閱讀:幸福美滿 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