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廢紙新規矩 回收商叫苦連天

市民清楚分類 可助業界回收

對於內地收緊廢料標準,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內地不願再成為「世界的垃圾桶」,減收洋垃圾。他支持以上的修訂,但認為現時處於混沌期,內地當局對廢紙的要求尚未清晰,回收商在收集廢紙時或會較為謹慎。

他建議,市民應盡量將「三紙」清楚分類,以促進後續回收工序,否則回收商或因分類需時,而選擇將廢紙棄置。他又舉例,雜誌是較常見的家居廢紙,雖然部分雜誌的封面含有塑料塗層,但只要把含有塑膠成分的封面和內頁撕去,一般雜誌大致上仍可當作報紙類回收。朱漢強表示,市民或難以理解新的回收標準,政府應重新教育市民。

朱漢強建議,市民回收前可撕開雜誌封面,若雜誌含有塗層,撕開時會看見一層膠面。(陳安琪攝)

環保署回應指,正推出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針對廢紙方面,將主力教育市民把紙皮、報紙和辦公室用紙回收分類,確保廢紙是「三無狀態」──即無浸水、無膠紙或過膠、無雜質如釘書釘、萬字夾等,以符合內地最新的進口標準,促進後續的回收工序及出路。

資料來源: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2至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