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狙擊 抗衡刁鑽玩樂文化

設計圖片

無論吃下午茶或行山,很多人都喜歡「打卡呃like」,有時一窩蜂追捧配搭奇怪的菜式,又或同上某個山頭看日落。「劣鳩飯堂」和「山野・男生」眼見一眾媒體和KOL提供誇張和錯誤消閑資訊,於是成立專頁,抗衡飲食和行山文化的怪風。

記者│趙文慧 編輯│郭婷婷 攝影│郭婷婷 趙文慧

跟隨劣鳩飯堂覓食

「劣鳩飯堂」另一版主到九龍城一間食店試食。 (郭婷婷攝)

在一個慵懶的週末下午,記者跟隨facebook專頁「劣鳩飯堂」的兩位版主出動,到九龍城一間裝潢精緻的美式餐廳試食。甫坐下,兩位版主興趣盎然地看菜單,但他們並非來覓人間滋味,而是挑戰傳聞中的劣食,即被網民批評為徒具噱頭,實際上卻非常難吃的食物。「我是『曼狗』(版主是英超球隊「曼城足球隊」的支持者,此話屬自嘲),那我要一客「曲線鰻狗」吧!」其中一位版主打趣說。而另一位點了「黯然銷魂漢堡」,漢堡的名字來自港產片《食神》的「黯然銷魂飯」。

「曲線鰻狗」是一大條鰻魚躺在滿布芝士的熱狗上;「黯然銷魂漢堡」則是菠蘿包內夾著叉燒和太陽蛋的漢堡。在燈影下,兩道菜式賣相不俗,而且份量極豐,每個包的厚度有兩個拳頭高。兩位大男生極力張大嘴巴,一口咬下去,肉汁沿指縫間流下,食相頗為狼狽。「嘩,個鰻狗好咸!」「塊叉燒咬極都咬唔開!」他們一嚐「劣食」後,便離去商討應否為兩道菜式撰寫評論。

以身試探古怪劣食

「劣鳩飯堂」版主之一阿樂評論現時香港的飲食怪象。(郭婷婷攝)

「劣鳩飯堂」專頁自2016年12月設立。當時坊間戲稱綠茶、紫薯和芝士乃港人至愛食材,但凡見到媒體推介的食物有其中一種元素,港人都會為之瘋狂。更有餐廳為了迎合港人口味,推出配搭「創新」的菜式,如紫薯海鮮烏冬和紫薯芝士雞煲。「劣鳩飯堂」五位90後版主,有的仍然在學、有的經已畢業。他們從事的行業均與飲食無關,包括新聞、電子公關推廣。五位版主是朋友,看到社交媒體出現一股被紫薯流心拉絲洗版的飲食「歪風」,遂設立專頁,討論那些賣相奇特,胡亂將食物生硬拼湊的飲食,希望警惕網民。網民反應熱烈,專頁設立至今,已有超過八萬個讚好。

化身食肆剋星

「劣鳩飯堂」的讀者遇到劣食時,會到其facebook專頁留言,版主便會挑選熱議的菜式試食,針對其食材搭配和味道撰寫食評;亦會接受讀者投稿,分享劣食經驗。譬如專頁於今年3月接受網民投稿,批評金鐘某餐廳出品的「忌廉紫薯燴魚蓉海鮮意粉」,海鮮被紫薯染成藍色,紫薯更形似皮蛋,賣相奇特。該網民笑稱意粉的賣相在腦海揮之不去,令其感到相當困擾,有網民更留言指猶如生化武器。該帖文獲得了超過5000個讚好,逼使炮製該菜式的大廚馬上留言道歉,解釋自己因考慮不周而錯誤配搭食材,餐廳亦隨即收回菜式。

「劣鳩飯堂」批評肉餅哥的好立克肉餅組合奇怪。(受訪者提供)

又例如今年6月,肉餅哥小廚炒料理(大圍店)推出過「好立克肉餅」,「劣鳩飯堂」版主阿樂表示:「我們私下到店內試過,發現味道很奇怪。剛蒸好的肉餅有肉汁但又鋪上好立克,這個組合不知是甜是鹹。」然後他們撰寫食評,形容肉餅為「狗餅」。肉餅哥起初留言反擊,但經過網民持續熱議以及媒體廣泛報道後,最終不敵輿論壓力收回菜式。版主強調:「我們不是想恐嚇某些食肆,我們亦不想令那些食肆倒閉。我們只是看見問題再說出來,希望他們改善問題。」

 

曾遭「劣鳩飯堂」狠批「雪糕麻辣紙底火鍋」配搭令人肚瀉,但記者吃罷覺得味道正常。(郭婷婷攝)

雖然專頁批評劣食的帖子具相當影響力,但因判斷劣食的標準主觀,有些的菜式版主根本沒有親身試食,以致所批評為「劣食」的言論引起爭議。例如川婆婆長沙灣店推出了「雪糕麻辣紙底火鍋」,劣鳩飯堂早前批評此麻辣火鍋賣相不討好、更指火鍋是「肚痛必食」。但餐廳負責人回應本刊記者指,食客普遍滿意此菜式的味道:「我們當然自己試過菜式,保證味道討好,才會推出市面。」他又表示「劣鳩食堂」的批評沒有影響餐廳的生意,記者曾到訪推出雪糕麻辣火鍋的食店,吃罷覺得味道正常,食客亦表示味道不錯。

繼續閱讀:

「山野・男生」掃蕩錯誤行山資訊

「傳媒」角色 各有各理解

明辨資訊 抗衡傳媒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