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狙擊 抗衡刁鑽玩樂文化

「山野・男生」掃蕩錯誤行山資訊

「山野・男生 」指自己曾攻擊不少行山KOL,不希望專頁影響其私生活,所以拒絕出鏡。(郭婷婷攝)

飲食界有「劣鳩飯堂」,行山界則有「山野・男生」,同樣以狙擊失實媒體和KOL為己任。「山野・男生」創辦人有8、9年的行山經驗,他從大學開始行山,當初一竅不通,到後來開始慢慢與朋友組織行山團。他表示:「最初成立專頁是因為看見『山野・女生』寫了很多啼笑皆非的內容,譬如女生曾稱行山要一隻腳落地一隻腳離地。專頁原本只想嘲弄一番,但後來專注掃除行山界KOL、媒體有誤的資訊。 」專頁在今年3月成立,目前有逾13,000個讚好,最受歡迎的帖文是力數「山野・女生」的罪狀,指責其動機商業化、行山裝備不當,以及發放錯誤的資訊,經過一個月不留餘地的狙擊後,「山野・女生」的專頁停止了運作。「山野・男生」指責「山野・女生」版主黃婷欣穿運動胸圍和拖鞋行山,易生意外,更指穿拖鞋行山有機會「拗柴」、足底筋膜炎等問題。

記者找來「山野・女生」創辦人之一黃婷欣回應,她解釋:「我穿bra-top行山是衡量了自己的能力,因應天氣情況,做足防曬,又熟悉路線。」她亦指自己並不是每一次都穿bra-top行山。攀山訓練中心創辦人鍾建民表示,女生若穿bra-top、男生穿背心上山,容易遭昆蟲、蛇,樹枝等勾到肌肉;又可能會曬傷,所以建議行山者應穿保護衣物例如登山鞋和風褸,防曬防蟲及避免受傷。

攀山訓練中心創辦人鍾建民闡釋行山的注意事項。(趙文慧攝)

「山野・女生」曾在旅遊網站撰寫有關山野急救止血方法,指當遇上四肢動脈出血時,可以使用止血帶止血法。但「山野・男生」又狠批她們發放錯誤的急救資訊,指用止血帶止血是危險的急救方法,只有專業的急救員才會使用,更指以此方法只要稍一不慎便會導致傷者殘廢 。但黃婷欣認為:「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專頁寫的急救知識,可能是在不恰當的情況下用了較極端的急救方法,但不等於錯,判斷對錯要看大環境。」

鍾建民不評論女生的急救方法,但指出急救需要學習,不能隨便替傷者施行心外壓人工呼吸或包紮。以往行山領隊或導師要有急救訓練,要受過訓練才可急救,普通人不可隨便亂做 。

「傳媒」角色 各有各理解

「山野・女生」版主黃婷欣向記者展示山形紋身,以示她對行山的熱愛。(郭婷婷攝)

黃婷欣表示最初成立專頁只為興趣,並希望令更多女生參與行山運動,令大眾明白女生靠意志亦可完成男生不能完成的事。她表示很高興網民因為她的帖文而喜歡行山,但因為專頁引起不少爭議,所以停止更新。她表示:「當初希望開心才去建立專頁,但現在有這麽多麻煩事,那就索性不做。營運專頁難道是為錢嗎?為錢我何不去做保險?」她又認為專頁營運者無法提供所有資訊給讀者,這個平台只是希望提高大眾對行山的關注。但「山野・男生」認為發放正確資訊相當重要,因行山有一定的危險,所以不能發放錯誤資訊,否則會危及生命。

明辨資訊 抗衡傳媒歪風

面對如今「點擊率就是王道」的傳媒生態,「山野・男生」和「劣鳩飯堂」都希望大眾不要對大眾傳媒的資訊照單全收,而是多思考傳媒發佈資訊背後的動機,甚至要敲問資訊的真偽。「劣鳩飯堂」阿樂認為傳媒風氣難以改變,但強調:「用小店、隱世這類名詞,是否必然等於吸引呢?只是某些飲食記者為了令更多讀者看他的文章才這樣寫。希望公眾去反思這個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