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獎特輯

編輯■黎曉凝  記者■周曉暘 黃華倫 黃紫盈 羅寶雯

鏡頭背後的蘇啟智

張寶華:感覺從沒有離開過新聞界

劉進圖: 新聞獎要以人為本

Shamdasani Ravina: 我是人權提倡者

區家麟: 不走所有人走過的路

在第一、二屆共五位得獎者(專訪見另文)樹立楷模下,今年第三屆「中大新聞獎」競爭激烈,參選者的作品無論質量俱為歷屆之冠。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張樹槐表示:「今屆『中大新聞獎』是歷屆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今屆參賽者的水準很高,使人喜出望外,也增加了評審的挑戰性。」

樹立業界好榜樣
新聞業界目前設有多個新聞獎,例如「香港最佳新聞獎」、「人權新聞獎」和「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等,而「中大新聞獎」與其他獎項不同之處,是它以「個人」作參賽單位,其他則多以「作品」為參賽單位。 「中大新聞獎」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從而提升香港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水平。今屆評審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鑰機表示:「以第一屆的得獎者有線電視專題組編輯主任蘇啟智先生為例,他其中一份參賽作品《泥土黎民系列之賣血鄉及鄉債》,披露了內地農民為了供養子女讀書,不惜賣血賺錢的慘況。在內地拍攝一些敏感題材時,記者要冒著被政府拘捕的危險,蘇啟智擔起記者監察社會的責任,報道內地敏感題材,值得行內人學習。」 一如以往,今屆「中大新聞獎」邀得資深新聞工作者及傳播學學者組成評審團,成員包括無線電視新聞及資訊部助理總監袁志偉先生、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關偉先生、 《南華早報》 Editor-at-Large楊健興先生、《信報》總編輯陳景祥先生、《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張樹槐先生、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系主任黃煜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鑰機教授。

歷屆得獎者
首屆「中大新聞獎」大獎由有線電視專題組編輯主任蘇啟智奪得,而《明報》主筆劉進圖及前有線電視新聞台高級記者張寶華分別獲頒「傑出表現獎」。第二屆「中大新聞獎」電子傳媒組的得獎者為無線電視新聞及資訊部公共事務科監製區家麟,文字媒體組的得獎者為前《南華早報》記者 Ravina Shamdasani。




第一屆「中大新聞獎」蘇啟智(後排左二)獲大獎、劉進圖(後排左三)獲傑出表現獎


第二屆「中大新聞獎」區家麟(左一)獲電子傳媒組大獎、Ravina Shamdasani(左二)獲文字傳媒組大獎,兩位得獎者與新傳學院院長蘇鑰機(右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