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香港音樂的Material 專訪Gareth.T湯令山

湯令山希望在往後的音樂專輯中作更多新嘗試,讓樂迷看見更真實的他。(鍾凱恩攝)

「嗨!」染著一頭金髮的湯令山揮了揮手,剛從錄音室出來,一邊輕聲哼著曲調,顯然還未脫離作曲的狀態。在短短的寒喧中,他不時低頭抓脖子,難以相信眼前這位22歲害羞男生,就是奪下了叱咤903專業推介榜冠軍歌的Gareth. T湯令山。 

由美國學成返港、加入華納,推出《Boyfriend Material》、《勁浪漫 超温馨》等受歡迎歌曲,到被姜濤點名為最喜愛的新世代音樂人,不過短短數年。善於作曲填詞兼唱歌的湯令山,年紀輕輕已受賞識,被視為香港樂壇的明日之星談到自己的音樂路,湯令山自言不論是廣東歌,還是如何做一位藝人,他仍在跌跌碰碰中探索,但只有一件事不變 ——「繼續做好音樂並誠實地接納自己。」 

記者|鍾梓澄 編輯|鍾凱恩 攝影|鍾梓澄 鍾凱恩

湯令山對音樂的興趣因母親酷愛音樂而起。小時候,母親會在家中播放古典音樂,也會在周末帶他到文娛中心聽古典音樂的演奏會。在小學時,學校規定每人必須學習一件樂器,他本打算學打鼓,最後因為母親嫌嘈吵而選擇了小提琴。 

小學六年級,一直甚少探索流行音樂的他,被一位外籍音樂老師向他介紹Michael Jackson的歌,首次接觸便讓他大開眼界,覺得外國的流行音樂感覺很「型」。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聽了《Love the way you lie》,認識到Eminem ,便順藤摸瓜,沉醉在流行音樂中。那位音樂老師在學期末給學生一項作曲功課,也因為這個緣故,他打開了作曲的大門。 

從此以後,湯令山開始研究音樂的奧妙,嘗試自行作曲。升上中學後,練習小提琴的時間少了,聽 YouTube 音樂的時間卻隨着對流行音樂的好奇而變多。他意識到自己並不喜歡要反覆練習的古典音樂,反而更愛發揮創意的流行音樂。那時的他已經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小息時寧願躲在課室聽歌,也不願到操場和同學一起打籃球。中學的他已打算將來在音樂方面發展,但沒有甚麽規劃和目標,只是渾渾噩噩地摸索着。 

「人人話我笨,作歌點發達⋯⋯」——《勁浪漫 超温馨》

赴美讀音樂 天外有天 

在升學時期,湯令山希望在音樂上發展,老師向他推薦了在美國享負盛名的柏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他做了些資料蒐集便提交作品參加入學考試。他不想在香港念大學,皆因認為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在香港比較偏門,難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我常常覺得做音樂,教你音樂的老師不是最重要,而是你身邊有沒有志同道合的人。」而外國的流行音樂文化普及,他相信出國升學更適合自己。慶幸地如他所願,柏克萊音樂學院最終錄取了他。 

主修當代音樂寫作及製作的湯令山,在大學生活中努力學習。有段時期,他除了吃飯便留在宿舍房間裏不停聽、不停寫音樂。那段刻苦的訓練時光中,他訂立了一個個具體的目標:「要求自己寫一百多首歌、反覆練習唱歌至某一個水平,以精進作曲能力和唱功。」他坦言,當時不會以寫一首好歌作目標,只希望別人聽自己的歌時候,會覺得還過得去,因此他會經常上載音樂作品到音樂平台Spotify予人欣賞和觀摩,以作鍛鍊。 

湯令山曾經修讀一個作業量大、篩選嚴格的作曲課程。當時的他,基本上就是不斷創作,每首歌作兩至三天,隔個星期就要交功課,再與同學交流。就是這樣,湯令山在課程中認識了不少令他大開眼界的同學,也就是他的首批知音好友,其後他們更為湯令山寫歌。 

在這四年的大學生活中,除了不斷學習,他亦努力地尋找自己的定位:「因為我總覺得到外國讀書不能夠單靠本身認識的香港人,我想在眾人之中找到自己,保持香港人的身分又不讓外國人覺得我奇怪。」他不希望被外國人覺得他格格不入,他嘗試融入波士頓的文化,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專業的同學,都讓他見識更廣、更闊。 

但於心底裏,他最希望找到和自己投契的人一起創作。有一次,他無意中發現自己在Spotify中經常聆聽的音樂,竟是出自身邊的同學。相認後,發現對方都十分欣賞他的音樂。就這樣,他不時與同好之人互相交流合作、編曲填詞,這些日常訓練都讓他作曲作得更快、更流暢,練成了平均每星期製作出兩首歌曲的能力。 

湯令山平日都會在華納唱片公司的錄音室內一邊彈琴,一邊哼歌作曲。(鍾梓澄攝)

畢業後茫無頭緒 隨心返港卻入行 

畢業後的他原打算與相熟的音樂人留在紐約或洛杉機發展,卻被一場疫情帶回香港。當地疫情肆虐下,同學朋友都離開避疫,自己也只好回港。生活失去重心,讓他再次思索未來的路向:「讀大學的時候一定有問過自己,無論在香港或外國,做音樂能維生嗎?」朋輩之間的比較更讓他感到焦慮:「朋友都在做實習的時候,我到底在做甚麽?剛剛回港,沒有什麼目標,沒有什麼事做。」 

回港後,湯令山聯絡了從打電子遊戲認識的音樂人Dough-boy,他是位唱作人,曾憑《狂舞派》主題曲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起初只戰戰兢兢地想請對方給他的音樂提意見,也不敢問可否一起創作。結果,兩人一見面就一起打遊戲:「我只說,我製作了一首歌曲,你能不能聽一聽。他説:『哦,可以』。於是,那段時間都只是跟他一起打遊戲機,一打就是半年。」 

他說,香港的音樂圈子很小,認識一個人便能認識所有人:「我認識了Dough-boy,就認識Dough-boy的經理人,就是Nic,也結識了Nic以前Hypebeast組的人,一個一個的認識下去,認識了Tyson (Yoshi) 和姜濤,一個一個連結下去。」當時的湯令山,單純想找一起做音樂的朋友,於是便利用暑假到處結識樂壇中人,直到遇上現在的華納唱片經理人「大匙羹」Nic,商談後決定加盟華納。 

坦誠記錄自己 就是創作材料 

湯令山的歌曲,像是對自己的囑咐,歌詞道出他自身經歷,樂迷彷彿能窺探他私密一面。在簽約之前,他跟經理人Nic討論到形象方向:一是做湯令山最喜歡的Hip-hop音樂,取一個新的名字,改變成走型格路線的歌手;一是做自己,戴上眼鏡,保留天生就令人覺得「毒」的樣子。雖然湯令山喜愛Juice WRLD、Lil Peep等Hip-hop歌手,但並不想過他們的生活,他們大多生活浮誇,因為過多的嫖妓、毒品而步向死亡。他認為那種生活節奏過快,倒不如放慢腳步,做好自己。 

於是,湯令山決定以自己原來的形象出道。這個思考過程,也啟發他去年創作的《Speed Limit》,提醒自己無論有多成功,也要懂得謙虛,適時慢下來。歌曲中“So I brought some new clothes, got a new name to prove I’m in a new land”就是選擇做Hip-hop歌手,必須轉形象、改名換姓的路。 

從《Speed Limit》以欠缺自信為主題開始,湯令山說他所作的歌曲,靈感全源自自身經歷和觀察。與女友Moon初次邂逅時,她劈頭就取笑他是矮個子,令他寫下《Boyfriend Material》首句 “I’m not the type to be noticed ’cause I’m barely 5’7”“。承認自己個子不夠高、樣子不夠吸引、人不夠浪漫,坦蕩地向別人展露真實的自我,希望接納那位外型不吸引的自己。 

與女友Moon一起製作的《Honest》,緣於一次在旺角街道上等待紅綠燈時的一剎感覺。綠燈閃亮的剎那,他感覺對面的途人像一群游魚般迎面而來,而自己就是那條在魚群中,懵懂地尋找方向的小魚。這好比在大城市中尋找自我,先要誠實面對自己。湯令山說,這些歌曲是介紹自己給大家,告訴大家他如何看世界。

“In a city of millions, millions, I’ll just keep pushing my luck until I give up.

未來的挑戰 「亞洲第一」的意義 

除了唱自己的歌,湯令山更為其他歌手作曲填詞,嘗試不同種類的創作。他為姜濤寫的《鏡中鏡》得到姜濤多番讚許,也得到許多樂壇前輩欣賞。他把樣本唱片發給姜濤前,給了不同音樂人聽過,都有點排斥歌曲風格。然而,給予他信心大膽嘗試的,是姜濤粉絲的正面留言:「喜歡聽姜濤的那些阿姨或者小孩子説喜歡這首歌,我就想:『啊,原來你們也會喜歡這樣的歌。』」 

上年11月,湯令山推出第一首廣東歌《勁浪漫 超溫馨》,並拿下叱咤903專業推介榜冠軍歌。新嘗試後,湯令山開始多唱多聽廣東歌:「再聽自己以前的廣東歌翻唱,發現自己唱廣東歌時跟唱英文歌有很大分別,能聽出自己哪些咬字不對,之前我都不知道」。認識到需要改善和學習的地方,他希望以寫中文歌詞為短期目標,但目前仍需要更多訓練。 

也許在廣東歌的領域裏蹣跚學步,但湯令山仍然有著遠大的理想——讓香港音樂成為「亞洲第一」。「亞洲第一」本是姜濤的想法,他也以此為方向,然而不盡相同:「我眼中的『亞洲第一』是能夠將香港、韓國及日本的歌放在同一個 playlist 裏面,別人聽完之後覺得『爽』,並不會覺得奇怪。樂迷會將我的音樂放在 playlist 較前的位置,可能比韓國的音樂更前。」 

儘管湯令山年紀輕輕已經達到了許多人無法觸及的成就,讓他感到滿足的卻是在於每件事裡的微小:獲著名的大學取錄,慶幸的是自己「有書讀」。大學生涯最不枉過的,是沿途遇的競爭對手令他進步。《勁浪漫 超溫馨》奪叱吒冠軍固然高興,但令他感動的,是填詞人黃偉文向他道謝,感激他給了新嘗試的機會。一個個大有作為的成就,都感受到湯令山的才華洋溢、潛力無限。但當他脫下帽子,瞇起眼睛那一刻,才驟覺他依然是那位帶點青澀且沒有距離感、讓人感到親切的湯令山 Garet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