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未泯 承教一生——專訪港大肝臟權威黎青龍

黎青龍現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郭海渝攝)
黎青龍現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郭海渝攝)

在瑪麗醫院教授樓四樓內科學系的演講堂內,一群醫科生正拿著新案例的報告向教授發問,突然燈光一暗,一個高約十吋,比標準籃球還要大的精靈球和五隻迷你比卡超,在小燈泡的點綴下閃亮登場,投影機畫面同時切換至學生向教授送上生日祝福的片段。站在講台旁、身穿橄欖綠襯衫、配戴青綠色波點煲呔的黎青龍被殺個措手不及,愕然過後才笑逐顏開地迎接學生為他精心準備的驚喜。

每年十月下旬,這名肝臟權威教授均會收到來自學生滿滿的生日祝福。他作育英才五十餘年,門生近萬人。早已踏入古稀之年,他仍然未打算退下來:「我行得走得,可以工作的話為什麼要退休?有學生讓我罵也好!」

記者|郭海渝 編輯|陳天炘 攝影|郭海渝 陳天炘

黎青龍被譽為「神童」,3歲入讀官立小學,9歲考進拔萃男書院,以16歲獲校長推薦入讀港大醫學院,21歲時以全級首名畢業,隨後回到母校教授醫科生,並於1998年發現能對抗乙型肝炎的新藥,從此成為全球肝臟科權威首三人之一。

黎青龍是家中孻仔,三個姊姊均讀文科出身,唯有他修讀理科。他自言家中管教甚嚴,父親會體罰子女,亦曾在朋友面前痛罵他成績退步,令他不敢違逆父親。順從父母之意下踏上從醫路,因他們認為男生應該選讀理科及行醫。

為了賺取零用錢,黎青龍14歲時開始替小學生補習,與醫科有關的教學生涯,則在大學二年級開始。他在解剖學等四個學科中取得卓越(distinction)成績,被委派為四個學生助教之一,每星期用約1.5小時指導師弟妹相關知識。他甫畢業便投身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從此教書、看病症、做研究,這三項職務,黎青龍一做便做了50年,其中最享受的是教書:

「將我有的知識教授其他人,當然感到開心。」

黎青龍經常形容自己熱愛教學的性格是天生的。(陳天炘攝)
黎青龍經常形容自己熱愛教學的性格是天生的。(陳天炘攝)

拒私人執業 只為活到老教到老


黎青龍達65歲退休之齡後,三度申請延任全職講座教授均獲批。惟至2019年5月,他第四度向校方申請續約時,港大按照教職員年滿70歲便要轉兼職的規定,只續聘黎青龍為兼職講座教授。時隔兩年,港大再委任他為榮休教授,以及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臨牀教授。

「榮休教授的名銜理應是很威風,但我不喜歡那個『休』字。」

剛過生日,年屆73的黎青龍微微噘嘴說:「我知道他們有規矩,但其實有少少年齡歧視。」黎青龍理解大學的決定,但對未能以全職教授的身分在港大任教,無奈之餘亦稍感遺憾。

轉為兼職教授後,黎青龍的教學時數幾乎不變。現時黎青龍每星期至少有約7個小時的固定課堂時間,主要教授高年級醫科生肝臟病學,全學年合共授課約245小時。他不但統籌整個內科課程,同時負責帶領六年級醫科生進行為期七個星期的訓練,包括巡查病房以及分析案例等,每星期總有一至兩天由早上八時半忙碌至下午約一時,但他從不覺累,對教學的熱忱亦始終如一。

唯一的變化是他的工資,月薪由20萬減至5萬,改為兼職教授後,工資更少兩萬,如今被任命為榮休教授,黎青龍基本薪水少於五萬,不過校方有按他的教學時數向他額外支薪,惟他表示不便透露有關金額。工資被減,黎青龍作為肝臟科權威大可另謀高就,但他堅持留在港大教學,推卻約十次邀他出任私家醫生的請求:

「替私家病人診症,很難分辨你到底是為了賺錢還是真心為病人,(對於錢)我沒有所謂,至少我所做的事都是應該要做的。」

嚴師醉心教學 執教鞭多年仍緊張


今年3月,黎青龍一度被傳不獲港大續約,港大醫學院隨即有教職員、校友及學生發起聯署,促請校方解釋決定,六年級生、曾與黎青龍於國際期刊發表學術論文的Michael有份參與。他指在同學眼中,教授是少有熱心教學且不為名利的人。而教授研究出色,反映研究被引用次數的H指數(H-Index)高達119,比港大及中大的醫學院院長還要高:「他能教書、做研究,又可以用他過往的經驗啟發我們,如果留到一個這麼好的教授在這裏,為何不可?」

Michael(前排右三)一班訂製了精靈球外形的糖果與黎青龍慶祝生日。(受訪者提供)
Michael(前排右三)一班訂製了精靈球外形的糖果與黎青龍慶祝生日。(受訪者提供)

相識近廿三年,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在1998年成為黎青龍的高足,更是教授口中印象最深刻的學生:「考臨床試之前,他又會再額外找一些病人,約他們(學生)回去示範,再做一次例如如何『聽心』、『㩒肚』之類。他額外去做這些事情,很有心思,我是做不到的。」

黎青龍對學生要求高,上課時經常問學生問題,記者到他課室採訪,在六年級的課堂中,黎青龍下課前問了一條問題,但無人知曉答案,結果被他反問:「四日前才教過,這樣又不記得?」黎青龍這麼嚴格,都是希望學生成為仁醫:

「知識與同感心,兩樣東西最緊要,如果有就一定是好醫生。」

儘管黎青龍手執教鞭多年,但他坦言由擔任學生助教起至今,每次教書也很緊張,上課前一晚的緊張感更是揮之不去,會在枕邊暗地碎念「明天又要教書了」。然而,黎青龍在講課期間,屢次與學生談笑風生,又手舞足蹈地將滑鼠放於身上遊走,解釋肝和脾臟知識,絲毫不覺他有緊張情緒。陳沛然指,教授的緊張有跡可尋:「他會打點很多事,例如事前特意租借課室、準備課堂安排,亦會擔心學生為何缺席。」

陳沛然指黎青龍既是他的師傅,也是他半個爸爸。(受訪者提供)
陳沛然指黎青龍既是他的師傅,也是他半個爸爸。(受訪者提供)

桃李滿門 禮物作伴


嚴肅正經與風趣幽默的性格齊集黎青龍一身,使他深得學生歡心。他一邊謙稱不知道自己受盡學生愛戴,一邊憶起學生送給他的感謝禮物:「有個女生(代表全班)送了99朵玫瑰花給我」,又指着衣領上繡有肝臟圖案的煲呔說:「這也是學生送的,用了五年左右。」

黎青龍形容自己與學生關係密切:「他們每年都會主動約我食飯,一年兩至三次。」他憶述,以往每年都會在學期完結時請該年的畢業生吃飯,不過自2005年起,改為由學生向他送禮物致謝。在黎青龍位於瑪麗醫院的辦公室左旁有一張禮物桌,滿滿禮物堆在枱上,象徵著學生對他的敬愛和謝意。「迷你模型、寵物小精靈與我的肖像畫、紅酒杯……」他珍而重之地逐一介紹。辦公室空間有限,黎青龍將部分禮物放置家中。被學生的愛意包圍,黎青龍每年都會回禮,寫詩贈送給應屆畢業生。

貪玩的「大細路」

「Triple bunkers(遊戲check-point)現在來!」訪問期間,黎青龍突然打了個電話,找朋友組隊玩Pokémon GO。「我在約他,因為要一組人才可以(開始遊戲)。」然後他微曲著腰,十指不停地快速敲打手機屏幕,全神貫注,持續接近五分鐘。過程中,他津津樂道地解釋遊戲規則。突然他眉頭一皺,神情變得緊張:「死了死了!不怕不怕……」投入遊戲的程度絕不遜於年輕人。問到他有沒有把握勝出遊戲時,他立刻回答「有!玩遊戲和教書一樣有把握!」。最後畫面顯示「You Win」(你勝利了),黎青龍立刻眉開眼笑,與在課堂上不停拋出問題、有著威嚴形象的他形成極大對比。

「他是個『大細路』。」

陳沛然笑道。如同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周伯通,黎青龍率性純真,從不掩飾他對寵物小精靈的鍾愛,口罩、襯衣、車上的吊飾,以及學生送的禮物,均離不開小精靈。這天在瑪麗訪問,他穿上淺藍色西裝,還配上同色的寵物小精靈「車厘龜」口罩。

與港大結下不解緣


黎青龍近年多次在續約和職銜上與港大爭持,心情隨之跌宕。陳沛然指他是黎青龍的陪談員:「我跟教授說,只要你不開心,我便會陪你食飯。」他們一同晉餐的次數因而變得頻密,好讓黎青龍吐苦水:「訴完苦後,他心情便會變得開朗,就如小朋友一樣。」陳沛然多次形容黎青龍為小朋友,因為他為人簡單:「成年人會考慮轉工、升職、工資,但教授單純想教書和做研究,繼而在這方面貢獻一生。」

在瑪麗醫院授課已成黎青龍生命的一部分,他辦公桌後放滿不同的獎座,放在當眼處的是瑪麗醫院向他頒授的「三十年長期服務獎」及「四十年長期服務獎」。理論上,黎青龍在瑪麗工作已達50年,「五十年長期服務獎」本是他的囊中物,但他卻搖頭道,「沒有了,不夠50年,氣死我,真的很可惜。」

黎青龍在港大和瑪麗醫院度過逾50個寒暑,卻無緣「五十年長期服務獎」。(陳天炘攝)
黎青龍在港大和瑪麗醫院度過逾50個寒暑,卻無緣「五十年長期服務獎」。(陳天炘攝)

原來,在2017年,當時69歲的黎青龍,與校方續約全職教授時,大學遴選及晉升委員會向他開出23個月的合約,以防驚動校務委員會。所以他「全職」服務瑪麗的年期總共為49年11個月。但他補充,這個數目並未有將他擔任學生助教的一年時間計算在內。服務港大逾半世紀,黎青龍決意留在母校:

「因為港大是我,不,說錯了,應該說我是港大才對。」

大學線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