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來鴻|墮胎與否 德州女性的掙扎與怒吼

10月2日,美國多處爆發示威,抗議德州通過嚴苛的墮胎法案
10月2日,美國多處爆發示威,抗議德州通過嚴苛的墮胎法案「心跳法案」,德州有逾千名示威者上街。

「這(法案)真的令人絕望。能自由抉擇確實重要,因為要讓一個不討喜的胎兒誕生,反而更殘忍。」今年10月1日,22歲美國大學生Meggie在其家鄉、德州首府奧斯汀(Austin)參與示威,抗議當地於九月實施、禁止婦女懷孕六周後墮胎的「心跳法案(Heartbeat Act)」。她曾於大學一年級時墮胎,坦言是此生最艱難的決定;若她沒有墮胎,她覺得其人生會完蛋(my life is over)。

撰文、攝影|任蕙山

155_Heartbeatbill_1
155_Heartbeatbill_2
155_Heartbeatbill_3
155_Heartbeatbill_5
155_Heartbeatbill_12
155_Heartbeatbill_13
155_Heartbeatbill_10
155_Heartbeatbill_11
155_Heartbeatbill_4
155_Heartbeatbill_6
155_Heartbeatbill_7
155_Heartbeatbill_8
155_Heartbeatbill_9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女權組織Women’s March在10月號召全國示威,並稱有逾來自660個地區的人響應行動。其中奧斯汀有逾千人到國會大樓外示威,他們舉起自製標語,大喊「Girl Power!」、「Fxck Abortion!」等口號。參與者當中,有一家大小、有年幼學生,還有不少小狗。另一邊廂,有逾百支持法案者在會場對抗,並手持寫上「I am the pro-life generation(我是支持生命的一代)」的標語,雙方期間更一度爭持不下。

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在今年5月簽署相關法案,9月1日生效。為全美最嚴苛的墮胎法例。阿博特當時指出,造物主賦予人類生命,惟不少胎兒因墮胎而「喪生」,「我們要拯救這些生命。」新法例規定,懷孕逾六周的婦女只能以健康為由墮胎,強姦或亂倫(incest)則不獲豁免。法例惹起全國爭議,拜登政府曾就此上訴,批評法例會令婦女難以獲應得的醫療福利,尤其低下階層。法案最終掀起德州政府及聯邦政府的司法戰,雙方各自向最高法院請示,最高法院則於10月22日決定重新審視法則(expedited review),惟沒作暫緩,法案已經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