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做記者的收穫

設計圖片

記者|張翠珩

常聽人言:「做《大學線》的確辛苦,但也能學到很多。」完成記者班最後一期報道,我開始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但與其說學到了甚麼,倒不如說得到了甚麼。今次採訪一波三折,既要挑戰艱巨的放蛇任務,也遇上找不到受訪者的難關。然而,我也收穫了一段珍貴的歷程。

稿題原先希望以放蛇方式探討應用程式「刷榜」現象,我和編輯不太熟悉科技和商業概念,只能憑朋友的建議和個人臆測設計背景。在電話放蛇時,我更要代入角色對答,我自問不算大膽,說每句話都心驚膽顫,生怕被對方識破。放蛇猶如一場賭博,不能預料結果,只可憑著一份懷疑,逐步小心求證,過程中的未知教人煎熬。雖然我們最後未能透過放蛇採集充足有力的資料,也換了報道角度,但鼓起勇氣放蛇、追尋真相,已是極為難得的體驗。

放蛇固然費神,尋找受訪者的過程更為折磨。採訪進程到了第二周,我們還未找到主要的受訪者,我一方面要跟進尚未收到回覆的採訪邀請,另一方面要尋找其他合適的受訪者,還需兼顧放蛇,我感到力有不逮,好像將一日24小時全用來採訪都不夠,更曾想過放棄尋找受訪者。但想起我們半個月來的付出,我心有不甘,只好咬緊牙關,迎難而上。現在完成報道,我感激當時有堅持到底——繼續嘗試,最多再次遭到拒絕;但一旦放棄,就甚麼也沒有了。

很多人認為記者的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但擔任《大學線》記者的過程中,我卻發現付出愈多,收穫愈多。雖然採訪過程艱辛,我卻重拾了那一份為目標傾盡全力嘗試的拼勁;而這份久違的拼勁,我會珍而重之。

完整報道:應用程式向上「刷」 磊落宣傳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