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寵物「非法入境」 實為迫不得已?

疫情之下,能夠跟身處內地的寵物團聚絕非易事。(李悅攝)

疫情將不少家庭分隔中港兩地,人人都希望盡快與家人團聚,備受寵愛的「毛孩」也一樣,牠們在內地無人照顧,令身處香港的主人牽腸掛肚。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規定,在內地的貓狗入境香港需申請許可證。貓狗入境後要隔離檢疫至少120日,加上隔離檢疫設施輪候時間長,漫長的等待令不少主人卻步。自疫情爆發以來,更多人光顧網上非法寵物托運服務,主人都希望盡快與寵物團聚。

2020年8月和11月,海關與水警採取聯合反走私行動,發現有商家走私大量貓狗,其中一些已有晶片。有無良商家遇到截查時,竟將數十隻動物拋落大海,完全罔顧牠們寶貴的生命。走私托運服務固然違法,亦以寵物的生命冒險,卻仍吸引不少主人光顧。有主人表示,這是沒辦法之中的辦法。

記者|陳曉綺 編輯|李悅 攝影|陳曉綺 李悅

疫情前,28歲的港人Sam(化名)每週一至五需在深圳工作,他在內地養了一貓一狗,養狗兩年,愛犬現時兩歲大;愛貓則是2020年中開始養,現時只有幾個月大。2020年1月初,Sam回港過農曆新年,將愛犬養在寵物酒店。他原本打算假期完結後就回深圳,豈料內地疫情嚴重,他被迫留在香港。直至3月中,同在內地工作的弟弟才從香港回到內地,並將愛犬接回內地的家。Sam本來打算讓計劃長居內地的弟弟照顧貓狗,但弟婦去年12月懷孕,希望回港養胎生子,打亂了本來的計劃。Sam亦表示自己不打算再回內地長住,結果無人可在內地照顧寵物,於是計劃將寵物運到香港。

疫下輸入寵物申請增加

根據漁護署規定,從內地輸入寵物需要進行120日隔離檢疫。但是,其他地區如日本、台灣、英國、美國,則不用對輸入的寵物進行隔離檢疫、或者時間較短。漁護署解釋,參考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動物疫情監控情況及其他相關因素,內地屬於出現狂犬病個案、而相關情況未受有效監控的地區,因此從內地入境的貓狗需要隔離檢疫120天。

2020年2月至12月,漁護署共接獲34宗來自內地、符合要求的進口許可證申請,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10宗。其中15宗已獲發進口許可證,兩宗取消申請,餘下17宗正在輪候隔離檢疫設施。就寵物走私個案增加的相關數據和資料,記者曾向海關查詢,惟在截稿前未有答覆。

托運服務效率高 店主信誓旦旦:出事的機率比空難更低

Sam 向寵物顧問公司查詢,公司表示沒有循合法途徑帶寵物跨境的經驗,建議Sam 選擇公司提供的走私托運服務,指翌日就可將寵物送到香港。Sam 明白相關服務違法,但懷孕的弟婦希望盡快回港,時間趕急。他在淘寶網發現一家有大量好評的寵物托運公司,便向店家查詢詳情。

Sam向店家查詢運送方法,店家指寵物會乘中港車過境,價錢會因寵物大小而有所不同,價錢普遍由一千至數千元不等。因寵物狗容易受驚,Sam擔心愛犬感覺到車窗外有陌生人時會大聲吠而被發現,甚至提出讓牠服用鎮靜藥物。店家卻回覆:「千萬不要給狗狗吃這種東西,對身體不好」,又指「出事的機率比空難更低」,如有問題不會出發,著Sam 放心。店家更打電話和Sam 商討運送細節和解答疑難。Sam知道這是違法行為,亦是以寵物的性命冒險,但他考慮到貓狗自小已有在內地注射疫苗,他也計劃待貓狗到港後,按香港規例為貓狗植入晶片和注射其他疫苗,一輪掙扎後,為了盡快與寵物團聚,他決定光顧該店的托運服務。

貓狗在內地的疫苗注射記錄。(李悅攝)

記者以顧客身分聯絡該店,佯稱需要從深圳運送一隻重九公斤的柴犬到港,店家稱共需港幣約2500元(包含內地段運費人民幣1850元 ,及香港段運費港幣300至500元)。店家指疫情下不少客人為了和寵物團聚而光顧,又指會從海路和陸路運送寵物,舉例有在香港從事寵物買賣的客人,曾經透過他們的服務從海路運送大量寵物也十分順利。

走私托運寵物情況。(店家淘寶網站截圖)

運送過程驚險

Sam分兩次經陸路運送寵物,總共花費港幣4,800元。他先在去年12月31日運貓,觀察店家的做法是否可靠,再於四日後,即今年1月3日運狗。Sam指,店家會在運送前一天接走寵物,並拍照通知主人寵物的狀態正常,翌日清晨出發。成功過關後,店家會再通知主人,叫主人直接聯絡香港的司機,請司機將寵物送到主人提供的地址。

運貓當日,Sam早上7時得知貓已成功過關,但等了一整天,仍未見愛貓蹤影。Sam和太太十分擔心,後來他向司機提出加運費,終在晚上9時接到貓。經歷過運送愛貓的驚險過程,到了運送愛犬的時候,Sam不想讓牠承受同樣的折磨,亦不想整日擔驚受怕,於是向內地店家提出,照付香港段運費,但寵物成功過關之後,就由自己將牠接回家。店家同意安排,運狗當天的早上7時,Sam 就在太子接了愛犬。

Sam等待愛貓來港當天擔心其安危,向內地店家投訴。(陳曉綺攝)

主人憂寵物會「鬱到病」 漁護署:有措拖確保寵物狀態良好

按照現時的輸入動物政策,內地貓狗入境香港需預先向漁護署申請許可證,符合相關條款才能入境。條款包括為動物植入晶片、注射疫苗,以及辦理動物健康證明書等。一般情況下,貓狗入境後須隔離檢疫至少120日。記者就檢疫設施的輪候情況,向漁護署查詢,署方回覆指,由成功遞交申請開始計算,目前檢疫設施的輪候時間大約是六個月。

大學線製圖

Sam本來希望循合法途徑輸入寵物,但漫長的輪候時間和強制檢疫,令他洩氣。他指狗很依賴人,非常需要人陪伴。雖然檢疫設施環境不錯,也容許主人探望,但他仍擔心寵物在檢疫設施活動量不足,甚至會「鬱到病」。

就此憂慮,記者以電郵向漁護署查詢,署方回覆指未有接獲相關投訴個案,並表示轄下的檢疫中心提供獨立房間給檢疫動物,職員每天都會清潔及消毒房間,提供保安及餵飼服務。檢疫期間費用由申請人負責,寵物主人可於檢疫中心辦公時間探訪寵物。中心職員會定期檢查動物,如發現有寵物在檢疫期間不適,一般會先行聯絡寵物主人或其代理人。如情況緊急,中心職員會聯絡獲主人授權的私家獸醫前來,惟動物主人須繳付相關私家獸醫的費用。

走私寵物有機會令狂犬病在港傳播 後果不堪設想

候安娜形容利用走私方法和寵物團聚為「自私行徑」,從公共衛生安全或香港整體寵物福祉角度來看,無論如何都不該走私寵物。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指出,中國內地鄰近香港的廣東地區及深圳現仍有狂犬病案例,因此走私來自內地的寵物有機會引入狂犬病,並帶來傳播風險。狂犬病為致命傳染病,香港已成功控制狂犬病超過30年。候安娜擔憂,一旦走私寵物令香港出現狂犬病病例,政府可能會取消現有救助流浪動物的計劃,如愛協正執行的流浪貓狗「捕抓、絕育、放回」 計劃。而且她指出寵物在走私過程途中有機會受不良對待、甚至死亡,就如去年海關截獲的海上寵物走私案中,有中介為逃避海關追捕而拋棄動物入海。愛協亦曾接獲寵物主人求助,指寵物走私運送期間,和寵物運送中介失去聯絡,或是送出寵物後就失去音訊。候安娜形容利用走私方法和寵物團聚為「自私行徑」,從公共衛生安全或香港整體寵物福祉角度來看,無論如何都不該走私寵物。

大學線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