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90分!敬業樂業的公廁清潔工

在被民建聯評為「十大最差公廁」之一的深水埗欽州街公廁,意外地沒有預期中的惡臭、水窪或斑駁污漬,空氣甚至比外面熙來攘往的街道更流通。一個不足五呎高的身影正在埋首拖地,每每有人從廁格出來,她總會緊接進去清潔。

記者 攝影|蔡惠嫻

她是73歲的區玉環,欽州街公廁的夜更女工。她的值班時間是下午五時到晚上九時半,記者預早了20分鐘,豈料她比上班時間提前了半小時到達。對著鏡子穿上制服、整理一下衣領,她便開始把四個蹲廁、五個座廁、值勤室和殘廁仔細清潔一遍。

清潔公廁最費力的就是把地拖扭乾。長期拿着地拖棍,她的雙手不免起滿了繭。

當作自己的家清潔

拖地時,區玉環不只用稀釋的漂白水,亦會加上一點肥皂水以去除異味。講解自己的工作時,她說得最多的就是「我在家也是這樣做的」。遇上排泄物到處都是的時候,她會先用抹手紙把排泄物擦乾淨,再用稀釋漂白水沖洗,最後拖地數遍確保衞生。她有點鬱悶地向記者說,自己用心清潔,不明白為何這公廁會被列為「十大最差公廁」。就現場所見,廁所的衞生情況確是不差,更有市民表示會特意繞路過來如廁。

明明看不見污漬,她依然抹個不停。她笑說在家中她也會把碗碟洗了又洗,連女兒也拿她沒辦法。

最開心認識到朋友

「我覺得我這一生很有趣,到哪裏工作都很開心。」

在欽州街公廁工作之前,區玉環曾經在美孚荔灣的公廁當清潔工,最難忘當時有個外賣員對她說:「我去遍美孚的公廁,就數你這裏最乾淨!」還在農曆新年給了她一封50元的利是。即使來到深水埗,區玉環亦能自豪地笑說,曾有食環署職員巡查時,稱讚這是90分的公廁,得意之餘她亦不忘把功勞也分給早更女工。獲得肯定固然開心,但她指最開心的是在公廁認識了不少朋友:停車場收費員、路過的同鄉、經常到附近買菜的家庭主婦,而她們的友誼並沒有止於公廁,更會不時相約一同飲茶。

這裏看似狹窄,但已經是她待過最大的值勤室。紫色條紋的「買餸車」載着工作服、墊桌子用的廢紙、五瓶水和一個熱水壼。

公廁清潔相對輕鬆

清潔工夫熟練的她,原來並非清潔工出身。她年輕時在酒樓賣了20多年點心,60歲退休。一年多前有姐妹介紹她做公廁清潔,雖然三個子女給她的家用已足夠生活,但見自己仍然有氣有力便答應了。公廁清潔工雖然要處理別人的排泄物,但區玉環卻指這份工作相對輕鬆:

「要拿碗碟就太重,倒垃圾我又不夠力。」

她會收集完好的塑膠袋,清洗乾淨後用來裝垃圾,便不用浪費新的垃圾膠袋。

她打算做足四年、儲夠錢便真的退休。現在她的時薪是38.5元,每月可以儲起大半:「每月人工4,500元,十個月就有45,000元,那麼四年後就能儲到十多萬,那應該便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