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族—興趣多多 青年打幾份工

(設計圖片)

一般人的卡片大多只會印上一種職業,但近年愈來愈多人同時發展多項事業,冀以不同職業來建構他們的身分認同,他們介紹自己的工作時,須以斜槓符號「/」(Slash)來區分多種工作,因此他們得名「斜槓族」(Slashie)。

香港地,有人朝九晚六全職工作,還不能準時放工,生活勞勞碌碌。但斜槓族竟然可以身兼多職,能透過不同工作實踐各方面的興趣,而所賺到的人工不一定比一份全職工作要少。究竟他們是如何安排工作時間,這種工作模式真的這麼理想嗎?

記者│余頴彤 編輯│吳穎 攝影│吳穎

全職律師發展出派對房事業

今年29歲的物業律師陳奕希(Hess),平日朝九晚七在律師行工作,但他亦擁有兩個與律師截然不同的職業,他一邊經營派對場地租借,同時亦是桌上遊戲設計師。


Hess (吳穎攝)

Hess畢業於中文大學法律系,大學時期開始對桌上遊戲產生興趣。畢業後,開始跟數十個朋友一起舉辦桌上遊戲聚會,2015年更跟朋友合作,開設供人玩桌上遊戲的咖啡廳,現時共開設四間派對房,分別在荔枝角、旺角、油麻地和銅鑼灣。荔枝角的派對房與朋友合夥經營,其他的派對房則以特許經營的模式運作。他有兩個合作夥伴,但現時派對房事業主要由他打理。近年他更對設計遊戲產生興趣,開始設計桌上遊戲和偵探推理遊戲。

Hess經營的派對房放滿各種桌上遊戲。(吳穎攝)

營運派對房初期,每周有三天他從律師樓下班後,便要到派對房親自收拾場地和開會商討宣傳策略等等。現在派對房的事業上了軌道,投放的時間相對較少,一星期除了50小時的律師工作外,他大概會花15小時於設計遊戲,和約10小時於營運派對房的事務。

Hess利用工餘時間設計桌遊,圖左為其首次設計的「森林的法則」,右為設計中的桌遊。Hess閒時也會戴著圖中的面具拍Youtube片。(吳穎攝)

Hess投放在副業的時間不少,但他坦言兩份副業的收入總和大概只有律師薪酬的10%。不過他認為接觸不同行業可擴闊眼光,亦相信不同種類的工作也有關連。他對未來抱有願景,就是希望打造一座供年輕人娛樂、設派對場地的大廈。他認為現時營運派對房和設計桌上遊戲的經驗,有助日後經營大廈生意,其法律知識也可應用於大廈的管理、物業投資等方面。

逃離工作壓力 青年裸辭轉做斜槓族

加入斜槓族行列的還有24歲的張家晴(Jess),她於浸會大學傳理系畢業,早於讀書時期已從事活動策劃的兼職,畢業後順理成章投身活動策劃行業,在一間環保公司工作。

但短短工作半年已令Jess情緒大受困擾,她說當時上班不足一個月,已須負責公司最大型的活動,其後甚至在一個月內負責12個活動。工作量之多令她整個星期也見不到同住的家人,壓力之大令她曾經在公司廁所裏偷偷地哭。情緒低落加上無法陪伴家人,Jess意識到長此下去,她會失去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生活亦只會剩下工作。

半年後Jess毅然「裸辭」,投身斜槓族,現在同時為全職博物館訪客體驗職員、兼職零碳天地導賞員和替一間咖啡廳做數碼營銷及平面設計的自由工作者。

Jess對博物館一直很感興趣,但直言這種工作薪水不高,因此她須同時找其他感興趣的工作以維持收入,而現在她幾份工作的總收入,比以前只做一份全職時還要高。斜槓工作模式除了帶來更多收入,亦方便她應徵新工作:「若然有一天我不想再從事博物館工作,我想回到傳播行業的圈子工作,我不可能跟別人說這幾年甚麼也沒有做過,所以現在我有一份自由工作(數碼營銷及平面設計),感覺上我便可以隨時轉換不同行業。」現時兼職和自由工作的資歷仍不受一些公司所認可,但她認為由於她是有全職工作的斜槓族,若然要應徵新工作,新公司也難以質疑她的工作經驗。

她在博物館的全職工作是五天輪班制,她會因應全職工作的更表,彈性安排兼職和自由工作的時間。Jess每周有兩日假期,她安排一天做兼職,餘下一天則是隔禮拜跟客户開會,討論自由工作的內容。當她在博物館返下午更,她便會在早上加插兼職。而她幾乎每晚下班後,甫回家就要處理另一份數碼營銷及平面設計的工作。

Jess還有不同的興趣,例如攝影和旅遊,因此她希望未來能辭去全職,徹底成為斜槓族,嘗試不同範疇的工作。不過她承認這樣會有風險,因為自己工作年期不長,還沒有累積足夠的人脈和經驗。因此她希望趁現時還有全職工作,建立人際網絡。

80後媽媽為盡母職 棄高薪轉做斜槓

根據2016年青協青年創研庫關於青年彈性就業模式的研究,在528名15至34歲的在職青年中,過半受訪的20至24歲年輕人接受斜槓等彈性就業,但30至34歲接受的只有約三成。青協青年研究中心發展幹事袁小敏指,斜槓等彈性就業模式不太受30至34歲人士歡迎,因這與他們過往接觸的工作模式大相逕庭,令他們較難接受,加上這代人要挑起養家的重擔,傾向追求有穩定收入的工種。

身兼社工督導、繪本伴讀導師和家庭輔導員的彭梓雅,是一位80後斜槓族。原本她任職懲教署,需輪班工作,當她與丈夫計劃生育時,擔心工作會令她無法抽時間陪伴孩子。為了家庭,她毅然放棄懲教署的高薪厚職。彭梓雅坦言,現時賺取的薪金比懲教署工作少逾七成半,若要繼續斜槓族的工作模式,經濟上就須依靠丈夫:「以前全職上班時,我購物買衫買手袋時真的毋須思前想後,但現在真的先想一想到底是否必需。」不過她認為成為斜槓族令她可投放更多時間照顧家庭,工作模式亦較彈性。

彭梓雅說,其丈夫認為母親角色難以取替,就算整體家庭收入減少,都支持她成為斜槓族,以多抽時間陪伴小孩。(吳穎攝)

斜槓族缺乏保障 青年應自保

袁小敏指斜槓模式確是愈來愈普遍,但會否成為主流模式仍是未知之數。她認為年輕人若選擇成為斜槓族,便應做好生涯規劃並注意如何保障自己。(吳穎攝)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發展幹事袁小敏提醒年輕人,雖然斜槓族漸趨流行,企業未必會確認求職者的零散工作經驗,亦有不少從事彈性就業的求職者反映,資歷備受質疑,甚至薪酬屢遭「壓價」。故此,她鼓勵青年在履歷裏有系統地列明其工作經驗,以供僱主參考。此外,袁小敏建議斜槓族與客戶洽談工作時,應自行準備合約,清楚列出責任條款、薪酬和工作條件等,保障個人權益。

*原來數據的「非常接受」和「幾接受」合併為「接受」,「唔係幾接受」和「非常唔接受」合併為「不接受」
(根據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新生代的彈性就業模式》數據整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