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水能游 出水能跑 飛天遁地的輪椅劍后

去年世錦賽 反超俄羅斯隊

控制心態,知易行難,余翠怡一直都在劍擊場上學習。去年11月的世錦賽花劍團體賽決賽,也許是她「學有所成」的最佳證明。

該場比賽中,港隊一度落後俄羅斯隊31比35(輪椅劍擊團體賽以45分為滿分)。就在港隊落後四分之際,余翠怡壓軸上場。處於劣勢,她卻沒有想及獎項,只專注冷靜地打好每一劍。她回憶當時的心情:「一劍一劍地追,打下打下又打到上來,打到平手,當下想:難道我們真的有機會贏?」對手在有四分優勢下被連追,方寸大亂。余翠怡笑稱:「當時我有氣勢,可能胡亂『撩』都會『撩到有』(分)。」最後,余翠怡一人拿下14分,港隊以45比43險勝俄羅斯隊奪冠。

裝上刀片腳 一嘗跑步滋味

 

余翠怡打趣道,換上刀片腳後,感覺「很彈」和「好型」。(受訪者提供)

余翠怡在劍擊場上贏盡殊榮,場外人生亦同樣精彩。去年,她決定裝上刀片腳,一嘗跑步的滋味。對普通人來說,跑步是簡單不過的運動,但對截肢者來說,日常走路用的義肢並不適合跑步,若要跑,便要特別訂造一隻刀片腳。被問及為何想跑步時,她咧嘴而笑,答得爽朗:「我覺得型囉!」她笑言,首次裝上刀片腳,便興奮得馬上跳起來。

由於走路與跑步的節拍不同,余翠怡仍須慢慢適應。她除了在運動場跑步外,亦會以跳繩來訓練協調性與節奏。現時她只視跑步為休閒活動,但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參與十公里賽。

余翠怡曾問友人跳傘的經歷,友人形容:「其實也不害怕,未跳前就祈禱吧,希望那人(跳傘教練)沒有心臟病。」(受訪者提供)

除了裝上刀片腳,余翠怡去年還完成了另一個心願──跳傘。她一直希望嘗試跳傘,去年在杜拜出席亞洲青少年殘運會工作坊時,便決定在當地一圓心願。當時,一位韓國運動員知道她要跳傘後,跟她說自己正是因為當空軍時跳傘失事,才要坐輪椅。余翠怡回憶起來,苦笑道:「呃,你(韓國運動員)可以分享,但可不可以等我跳完才說!」這番話雖把她嚇了一跳,但沒有影響她圓夢的決心。跳傘的經歷令人難忘,她指從空中躍下的一刻雖有離心力,但持續的時間並不長,反倒是站在螺旋槳飛機的艙門前等候跳下去的瞬間,令她感到不安。

劍指亞運 劍后未言退

跑步與跳傘都嘗試過了,下一個目標是甚麼?余翠怡思考良久,道:「我想學滑翔傘,想要自己飛。」雖與跑步一樣,只是個靈機一觸的想法,但她卻毫不馬虎,已做好資料搜集,並向記者娓娓道來。她指香港有六個地點可以玩滑翔傘,但全部都不能駕駛到達,必須揹著沉重的器材步行上山。她甚至已經找到教練,萬事俱備,只待時機。除了因為時間問題,余翠怡亦認為至目前為止,自己始終是一名運動員,參與高風險活動時更要三思,避免發生意外,影響訓練甚至出賽。

訪問過後,余翠怡隨即前往體育學院受訓。她身兼電台、電視台主持、劍擊學院創辦人等多項職務,在有限時間中開拓無限可能。同時,她還要積極備戰十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她雖然缺了一條腿,但依然活出豐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