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出一片天 年輕演員的粵劇夢

入行靠際遇 粵劇文憑有用嗎?

即使粵劇演員付出了努力與金錢,入行亦非易事,並不是想參與演出便能夠隨便參與。吳敏婷指,入行靠的全是際遇。粵劇行業不像一般工作,不用交履歷表,也沒有面試機會,只能等工作找上門。很多時候,演出機會都靠人脈,能做的只是盡力做好每一場表演,讓人賞識,再一場一場的把演出接回來。

除了靠人脈,香港演藝學院的粵劇演藝文憑課程亦一直為學員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參與粵劇演出,變相幫助他們入行。為培養更多粵劇新秀,演藝學院更於2013年開設戲曲藝術學士學位的四年制課程,除了有「唱唸做打」的系統化訓練外,更加入中西音樂、表演理論及現代舞台管理等元素,將粵劇放進藝術專科學校體系。學員畢業後擁有粵劇學士學位,學歷與一般大學畢業生無異。

多了一紙文憑,對粵劇演員入行有幫助嗎?資深粵劇演員阮兆輝認為一紙文憑只是錦上添花。假若學員打算投考政府工作,文憑或許重要,但在藝術行業裡卻不重要。他預期未來擁有粵劇文憑的人數將會增加,文憑的重要性也會日益提升,但是入行的際遇終究取決於演員的舞台表現,如果演員能力不足,「就算有九十張文憑也沒有用」。他相信,只要演員有能力,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機會自然會出現 。

資深粵劇演員阮兆輝自七歲起正式登台,從事粵劇行業已有六十多年,他形容自己也是捱過來的。(周煒晴攝)

寄語新秀 一字記之曰:「捱」

粵劇戲服開支龐大,新晉演員擔心生計,阮兆輝亦認同花費實在昂貴,但自己當年也是一步一步「捱」過來,只要真心喜歡粵劇,就沒有跨不過的坎。他指粵劇是一個有人情味的行業,雖然戲服昂貴,但做戲服很多時也容許賒數或分期付款,講的都是一個「信」字。有些前輩甚至會將自己的舊戲服送給後輩。故只要願意捱過起步階段,做戲也不至於維持不了生計。

投身粵劇行業需要吃很多苦頭。除了練功,等待「上位」的過程也是煎熬。阮兆輝常問年輕演員,如果有一天因為做戲而窮得沒錢吃飯,會否堅持下去。縱然每個演員都回答他說會堅持下去,但他慨嘆到最後真的能捱下去的卻沒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