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買 年輕人創共享平台

港人熱愛旅行,但旅行用品昂貴又大件,旅行過後毫無用處,擱在家中又白佔空間。每次問人借,怕弄壞又欠人情。有年輕人看準機會,創立共享物品平台,透過以租代買的形式,租借旅遊用品,包括行李箱、航拍機、GoPro等,讓愛好旅行的港人,節省金錢和地方之餘,更減少浪費。

記者|陳奕嘉 編輯|劉婉雯 攝影|馮婥瑤 陳奕嘉 劉婉雯

由「大富翁」驅使的創業夢

29歲的梁懷宇從事環保政策研究,關注社會過度消費的現象,腦海中一直有創立共享平台的念頭,不過真正令他付諸行動的,是一副「大富翁」遊戲。有一晚他到朋友家作客,飯後想玩「大富翁」,但當時玩具店已打烊,向鄰居逐家逐戶敲門又未免唐突。這次經歷令他下決心創立租借物品平台Gaifong,取廣東話「街坊」的譯音,鼓勵大家出租家中的閒置物品,也能方便別人。平台亦可連結同一地區的用戶,方便有需要時可向鄰里租用物品。

最初Gaifong只是由一張簡單的Google試算表開始,但當物品愈來愈多,表格既不系統,又不能提供足夠資料讓用家互相聯絡。於是梁懷宇決定成立公司,取得數碼港起動基金的幫助,以10萬元編寫一個簡單的程式作測試。直到2016年3月,他獲得第一筆天使基金投資,正式推出手機應用程式Gaifong。

創業初期為了節省成本,梁懷宇必須自己處理公司登記、會計及設計等事務。他會從網上找來一些海外方案作早期宣傳短片的樣版,再自行修改。他會雇用海外的設計師:「巴基斯坦的設計師製作一條短片只需10美元(約80港元),在香港找人製作則需要四、五千港元,足足節省了50倍。」連同他在內,公司現有四名全職員工,與另外幾間公司共用一個辦公室,降低成本。

Gaifong提供平台,讓用戶將物品出租,平台會收取首日租金作為手續費,其餘租金就歸物主所有。租用者需先向物主繳付按金,金額大約為物品市價的一半,若物品遭到破壞或偷竊,物主就可沒收按金作為賠償,或雙方自行商討賠償金額,租借平台不會主動介入。因此,梁懷宇建議用戶,交收物品時要檢查清楚。

除此以外,Gaifong會提供5,000元的損毀保障,即使租用者只能賠償按金,平台也會繳付最多5,000元的賠償金予物主。兩年間,Gaifong累積約25,000名用戶,放租物品亦超過12,000件,物品破壞率少於0.1%。梁懷宇表示,現時放租物品及用戶的增速快,每季數量增長逾五成,已達收支平衡。

Gaifong創辦人梁懷宇表示,將會製作網頁版,吸引更多人使用平台。(劉婉雯攝)

集網絡力量 減少浪費

Gaifong上可供租借的物品種類繁多,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電子器材,例如相機、相機鏡頭、GoPro,其次是遊戲機。梁懷宇表示,最近愈來愈多機構和學校找他們合作,利用平台租借物品,例如早前有非牟利團體為低收入人士舉辦攝影訓練班,成功透過平台租借20部單鏡反光相機,每部租金50至400元不等。「這些機構不會有20多萬元的撥款購買這些器材,他們可能只在一、兩次活動中需要,我們就可透過廣闊的網絡平台幫助他們。」

最令梁懷宇印象深刻的,是一名日本旅客透過他們租用潛水相機:「她本來計劃途經香港再到地中海潛水,但她不慎把潛水相機遺留在日本。她剛好在網上搜尋到Gaifong,於是主動聯絡我們。」最後,她成功租用潛水相機約一星期,租金400元,回程時把潛水相機順利歸還給物主。這讓梁懷宇更相信:「只要有平台,任何人都可以滿足自身的需要。」他希望將來Gaifong變得國際化,讓用戶在旅行時也能租用當地的物品。

繼續閱讀:旅遊用品共享平台也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