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手段 政治打壓 教職員亦無倖免

教員權益難保障 大學校園如橋頭堡

理工大學教職員協會副主席朱偉志一直積極跟進鄭松泰一事,質詢校方不續約的決定與理由。他指,撇除政治考慮,校方的理由空泛,所謂「擁抱國際化」、「多元性」的定義模糊;加上沒有上訴機制,令教職員的權利難以保障。他又批評校方即時安排另一名老師代替鄭松泰上課,對鄭松泰以及選讀該學科的同學不公平 。

朱偉志表示,理大至今仍未解釋鄭不獲續約是否與該案有關。他認為現時的政治打壓不會再是強權橫蠻的形式,而是在程序允許的空間下進行。

就鄭松泰不獲續約,大學及專上院校工會聯盟主席謝永齡譴責理大校方,認為鄭松泰已在法院得到應得懲罰,教職員的政治取態與其工作不應相連。謝永齡表示:

「大學是一個橋頭堡,假若我們在這裡失守,一些不可復得的核心價值便會被蠶食。」

他認為教職員,特別是以大學學者的身分,需要比學生走前一點,以身作則教導學生批判思考,勇敢挑戰錯誤。假若教職員為了工作穩定而選擇跟隨社會指鹿為馬,顛倒是非黑白,是社會的悲哀及制度的敗壞,更遑論教導好學生。

謝永齡指出教職員應該帶有一點「傻氣」,適當時要批判而且勇於挑戰,多於考慮自己工作穩定。(周煒晴攝)
朱偉志認為現今的打壓由程序入手,難以指責打壓者背後意圖。(周煒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