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不通 少數族裔有傷無路訴

僱主逃避責任

尼泊爾建築工人工會主席Dilpassad指少數族裔因語言不通,又不熟悉勞工權益,工傷意外後,易被僱主剝削。(張淑媚攝)

尼泊爾建築工人工會多年來協助少數族裔工人追討權益,有約1,500名成員,主席Gurung Dilpassad指少數族裔語言不通,又不熟悉勞工權益,容易被僱主剝削,追討工傷補償的過程崎嶇。當地盤出現工業意外,公司為了逃避責任,會游說受傷工人到公司診所接受治療,私下為他們安排假期及賠償工傷病假錢,並要求他們在病假期間回公司「打卡」,製造工人如常上班的假象。這些做法抹煞工人的受傷紀錄,削弱了他們其後追討補償的勝算。

Dilpassad曾遇過工傷工人在公司診所看病後,醫生指工人受輕傷,但休息一個月後,工人情況未有好轉,到公立醫院求診後,才發現月前是骨折,卻因沒有醫療及病假紀錄,未能向公司追討補償。另外,有些僱主為了掩飾工業意外,會向地盤工人施壓,不允許他們向外界透露意外詳情。即使工人願意協助調查,卻因擔心作證後會被解僱而卻步,使意外後的搜證加倍困難。

社群網絡增工人意識

職工盟統籌幹事王宇來建議勞工處應多與工會合作,加強少數族裔工人對勞工權益的認識。(張淑媚攝)

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統籌幹事王宇來曾協助尼泊爾裔工人處理工傷事宜,他指很多工人都不了解香港追討工傷的制度,不清楚申報程序、不知道要向哪個政府部門尋求協助,甚至不知道工傷後可以獲得補償。據他所見,大部分工人遇上問題時,會先向所屬的社群求助,如找同鄉幫忙,再到勞工處尋求解決方法,因此工會會從少數族裔社群入手,提高工人勞工意識。他建議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源,讓工會更有效宣傳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