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局

撰文︰邢穎琦

訪問港大校長馬斐森那天,他來去匆匆,沒有太多時間和他寒暄,十分可惜。馬斐森在訪問時表現冷靜,甚少露出笑容,感覺他穿了幾重盔甲,不輕易脫下。但是,好不容易約了訪問,當然有許多問題想要追問下去,而他會直接回應,還是避重就輕,就得看這盤棋我怎樣下。

因為訪問時間緊絀,想要和馬斐森「一見如故」,只能花更多功夫準備。除了熟習他任內大小事,就連他平日說話的語速和口音都要提早習慣,免得訪問時你眼望我眼,搭不上話。但比起事前能準備的問題,更重要、也更考功夫是即時的追問技巧,我只能用盡方法打醒精神,提醒自己不要視他的回應和邏輯為理所當然,被他牽走。

馬斐森既是校長,又是公眾人物,每次回應較敏感的問題,總覺他會稍微緊張起來,也不時聽到他輕嘆一聲,然後一句「讓我重申一次 (Let me say that again)」,顯得有點不耐煩。但一談及學生、問起我們在中大的生活、一起研究拍照姿勢,他又會滿臉笑容,表現親切。如果能有稍稍多一點時間下這盤棋,我想,或許能看到他充滿熱誠的一面。

完整報道︰《爭議中上任 風波中離開--專訪港大校長馬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