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表演場地僧多粥少 中小藝團難登舞台

 

香港文化監察︰康文署政策「不到肉」129_partner

康文署有場地伙伴政策,令獲選為伙伴的藝團更易預訂場地。「香港文化監察」核心成員李海燕指出政策「不到肉」,場地伙伴計劃或令「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因獲選藝團多為大型藝團,卻從計劃內再獲資源及可優先預訂場地。她認為康文署分發場地時,以服務最多人為目標,與追求藝術的目的不一致。但政府架構中欠缺文化局統籌文化政策,負責推動藝術的藝術發展局亦沒有任何場地資源,分配場地的工作就落在主管文娛康樂的康文署。她同時認為,為各表演類型設專屬場地十分重要,方便普通市民按有興趣的類型去選擇場地再成為常客,而且場地可專注應付各類別需求。

 

康文署:評分人員富經驗 有措施紓緩問題

區惠英認為東九文化中心能紓緩場地不足,而且康文署亦已計劃興建更多場地
區惠英認為東九文化中心能紓緩場地不足,而且康文署亦已計劃興建更多場地(曾曉渝攝)

康文署高級經理(文娛中心策劃)區惠英回應指,申請場地的文件中已清楚列明分發場地的評分準則,更由擁逾10年經驗的經理職級職員及藝術顧問負責評定藝團水平。她指申請失敗有很多原因,難以籠統告知申請者。她舉例,如剛好與香港管弦樂團等較大型的藝團競爭同一檔期,的確會對業餘藝團不利,因水平相差甚遠。

區惠英相信於2021年啟用的東九文化中心能紓緩場地不足的情況,中心有一個演藝廳 (1,200個座位)、一個劇場(550個座位)及三個分別適用於音樂、舞蹈及話劇的小劇場(有120至250個座位)。康文署也正計劃興建更多表演場地,大埔文娛中心內一間活動室更已被改裝成120至250座的黑盒劇場 。

 

[R-slider id=”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