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未?」

撰文羅煒婷

我的第二期《大學線》,是回顧當年市政局殺局的專題,受訪者主要是政界人士。不過一開始,我仍抱持一貫壞習慣,面對政治人物總會恭恭敬敬,如履薄冰,生怕自己無法應對。

「你們的書(指《大學線》)哪有人看啊?」其中一名受訪者輕輕拋下一句。聽罷當下銳氣大挫,不懂反應過來,加上事前資料搜集不足,只知道受訪者過往的職務、發表過的言論等,結果整個訪問問到的大多是事實,少有受訪者的感受和故事;我亦經常語塞,有時甚至連受訪者談論的歷史也未弄清楚,真叫人慚愧。

經此一役,我深明做好準備功夫的重要性,正如我的編輯常說:「Research要再紮實點!」隨後幾次訪問,我們都必先搜集過去十多年有關市政局的資料。有時一天幾個訪問,資料眾多吃不消,亦要硬著頭皮讀下去。做好資料搜集後,訪問果真順利得多,一來按著當年的言論或事實提問,受訪者願意說更多;二來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也可以了解受訪者在這段歷史中的角色,從而拼出一幅較完整的歷史拼圖。

十天內三人合力完成八個訪問實在疲累,不過密集式的訪問也逼使我調整心態,由一開始戰戰兢兢,到最後訪問自如。起初膽怯,是因為受訪者強調我們的學生身分,有時也因自己不安心理作祟。不管是哪一種,我現在明白心態決定狀態:不要小看自己,做記者從來不礙於年齡。

完整報道《市政局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