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追蹤 化身「狗仔隊」的一天

123realtime_4

撰文:曾詠珊

這次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即時新聞採訪,我負責貼身跟著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補選前一晚接到執行編輯的電話,得悉自己要去採訪楊岳橋首場的造勢活動,立刻不敢怠慢,將公民黨成員及曾經表明支持他的泛民議員預先列出,熟記他們的職銜和樣貌,方便當天撰稿。當天早上八時,我到達楊岳橋於大圍站的首場造勢活動,的確陣容鼎盛,超過二十位重量級泛民議員及政黨成員到場,在場媒體亦放置了大量攝影機嚴陣以待,令我大開眼界。

大圍站的造勢活動完結後,我與幾名記者繼續跟著楊岳橋,想不到他竟然選擇乘搭港鐵到沙田站宣傳。他們一行十多人穿過幾個車廂與市民握手打招呼,看著市民驚呆的樣子也頗為有趣。

然而,身為記者「初哥」的我,以為只要跟著楊岳橋走就不會有問題,所以我由他離開沙田站後,便一直緊隨其後,直至他走進一個商場。當我看見他上洗手間後有一段小休時間,便把握機會上前採訪,但竟獲告知他已要離開,準備乘私家車前往下一站宣傳。啊!原來自己一直誤把手持相機的選舉助理當成記者「行家」,事實上所有記者早已動身前往下一站,這刻才知自己擺了個 「大烏龍」,令在場的人都啼笑皆非!幸得選舉助理的指示,我連忙趕回車站轉乘馬鐵到沙田圍的宣傳街站。

汲取教訓後,我開始留意身邊記者的去向。當楊岳橋準備到下一個街站時,我就改為默默跟隨幾位資深攝影記者乘搭港鐵,幸得他們帶路,我才懂得前往位於第一城及馬?山兩個離港鐵站較遠的街站。如果當時我能主動上前跟這幾位攝記叔叔打招呼和道謝就好了,奈何自己還是沒有鼓起勇氣,下次一定要多向這些資深的前輩提問和學習。

這次採訪的確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從了解候選人、採訪造勢活動,到「扑咪」、「洗街」等,都令我有所體會。我亦明白到,做選舉的即時報道是需要不斷更新當天的投票走勢、突發事件等,從而向候選人「扑咪」取得相關回應。希望這次補選所累積的經驗也能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大派用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