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挫不折 感激義氣仔女

撰文│吳沅琪 編輯│鄭梓冲 美術│陳嘉欣

最後一期擔任《大學線》的記者,我終於成功過題:「中醫被邀到公立醫院巡房,為病人診治」。既為自己提議,當然特別起勁。我一邊等待醫管局批准採訪,一邊在網上找不同受訪者的聯絡方法,以邀約訪問。

然而,截稿前六天,我們才得悉醫管局不批准採訪。情況就像已準備了一桌子火鍋食材,但原來湯底沒有了。其實醫管局一直讓我們頭痛不已,行政時間長,加上公關官腔,令我們焦急卻又無可奈何。我們想盡各種方法,希望既滿足醫管局的採訪要求,又可以保護願意接受訪問的醫生,但仍處處碰壁。

看著滿盤狼藉,倒真有反桌離座之意。此時,樂觀的記者伙伴勉勵我要「遇挫不折」——對!大不了從頭做過!

兩日後,我們決定了新題目為「區議會選舉中勝出的傘兵故事」,急忙邀約訪問。幸得各方幫忙,令奇跡出現,在五天內完成採訪並交稿,確實讓「中國十三億人流淚了」。

過程中最感恩遇上各位極具義氣的受訪者:得知等候公文需時,「先暗暗接受訪問吧,方便同學寫稿!」;早上才發採訪邀請,因得知稿件急趕,「今天下午趕來吧!」;剛提及希望進行訪問,「沒問題,你們想何時做?」。沒有了這群受訪者,讓人流淚的奇跡不會發生。衷心謝謝這一班陌生人。也感謝記者伙伴,讓我感受何謂「遇挫不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