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戶抗爭40年 非法集結罪的前世今生

2016年2月,13名示威者因衝擊立法會大樓,被裁定非法集結罪名成立。同年8月,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因號召市民進入「公民廣場」,被裁定非法集結罪名成立。

今天有「13+3」,40年前也有11位年輕人被判非法集結罪成。同一條《公安條例》,40年前的更嚴苛。

1979年1月7日,紅磡海底隧道灣仔出入口,兩輛旅遊巴士被警方截停。車上是油麻地艇戶和聲援人士,準備到港督府遞交請願信。警方以非法集結的罪名拘捕車上76人。最後法庭宣判,巴士上全部成年人罪名成立。艇戶無須留案底,但11名正值二、三十歲的聲援者,卻要負起案底,繼續走他們的人生路。

記者│吳穎 姚穎彤 編輯│余嘉軒 攝影│馮婥瑤 余嘉軒 美術│馮婥瑤

油麻地避風塘艇戶的苦況

當年艇戶在油麻地避風塘生活的境況。(受訪者提供)

1980年代以前,油麻地避風塘有不少漁艇停泊。然而漁艇日漸失修,漁民沒經濟能力維修,只好放棄打魚,上岸工作。漁民教育水平低,只能從事薪水微薄的勞動工作。他們負擔不起私人樓房的租金,公共房屋又輪候需時,一艘艘破舊漁艇,成為他們的容身之所,「艇戶」由此而生。

艇外,大量排泄物和垃圾載沉載浮;艇內,生活環境惡劣。除了缺乏完善的排污系統,居民無論吃、睡,都只能在地板上進行。居民怕小孩遇溺,把小孩像寵物一樣綁在艇上。有艇戶在1977年5月開始向房屋署爭取上岸,並成立艇戶臨時委員會,向市政局議員葉錫恩求助,希望政府協助他們搬到臨時收容所。

知悉情況後,葉錫恩和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開始著手幫助艇戶。社協安排社工探訪艇戶;觀塘居民諮詢服務在牛頭角成立辦事處,由葉錫恩和一班學生義工幫助居民處理問題和投訴。

1977年9月到1978年底,艇戶舉行多次記者會和請願,又成立各界關注艇戶居住問題聯合委員會(艇聯),提出「風季到,船破爛,快安置上岸」的訴求,但房署指艇戶意圖「打尖」,欲縮短輪候公屋的時間。1978年12月24日,二百多名艇戶與聲援者乘船從佐敦道碼頭到中環,欲到港督府請願。抵達中環卜公碼頭時,警察以請願行動未經批准為由,不准他們前進。眾人雖然撤回,卻氣憤難平。十幾天後再一次和平請願,卻惹起軒然大波。

繼續閱讀:巴士上的非法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