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平權運動:愛,無分性別

思想仍是障礙 同志組織倡政府成立專責部門

問及西班牙同性婚姻,Paula 反了反白眼,她批評政黨的推動似乎只是覺得同性婚姻合法「很酷」,實際上卻忽略她們的聲音。她說:「例如這裏(潘普洛納)連一個性別友善廁所都沒有,學校的老師亦十分傳統,曾有心理學系的老師指,同性戀是一種心理病。我以前的人類學老師亦然,認為同性戀與酗酒有關,我無法理解為何他們會這樣想。」

2017年同志平權組織 Kattalingune 在潘普洛納舉行的反恐同遊行,有幾百人參與。(受訪者提供)

Kattalingune 是潘普洛納唯一一個同志平權組織,負責人 Xabier Sanchez Guronaeta 表示,大眾的保守思想的確很難改變,尤其是西班牙在1939至1975年受佛朗哥 (Francisco Franco) 獨裁統治,社會需要更多時間轉變。另外,由於相對保守的天主教團體「主業會」 (Opus Dei) 在潘普洛納成立,大學、醫院都由他們創立,宗教色彩濃烈,潘普洛納比西班牙其他城市保守不足為奇。

同志平權組織 Kattalingune 負責人 Xabier Sanchez Guronaeta(左)和 Erika Salvatierra Urtasun(右)指,曾有男同志被恐同人士跟蹤甚至襲擊,但部分人會因害怕遭報復或不想出櫃而不舉報這些行為。(羅煒婷攝)

Kattalingune 除了負責教育、宣傳工作,亦會處理歧視個案,Xabier 指同志或跨性別人士因性傾向被攻擊或受歧視的個案比想像中多,不時有男同志在街上手牽手,而被途人襲擊。另一位負責人 Erika Salvatierra Urtasun 補充,曾有跨性別小孩受不住壓力自殺入院,家長向他們求助。

現時西班牙政府的平權部門只有三人,負責處理所有對於性別、種族、宗教、性傾向歧視。Kattalingune 正與政黨 PSM 合作,擬定一份有關 LGBT 權利的文件,建議政府設立一個專責 LGBT 權利的部門以及制訂保障 LGBT 的法例,望可在今年6月推行。Xabier 坦言,最困難的其實不是法律、行政工作:「最困難的是處理恐同的家人,家人的支持對 LGBT 群體來說最為重要。他們雖然仍要面對社會的歧視,但家人的接納會令你好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