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廢物 廢得有價值

回收桶隱身校園 自助回收有錢回贈

瑞典人回收意識較高,配套亦較完善。哥德堡大學的回收桶在裝潢摩登的校園內毫不突兀。大學的各個校園都有設計不盡相同的回收桶,如人文學院飯堂內的回收站是一排樺木色的矮櫃,比起回收桶,它們更像你我家中都有的儲物櫃。這一整排回收桶佔據飯堂不少空間,但它們設計美觀,就算靠近飯桌,也不會讓你感覺坐在廢物回收桶旁邊。同時,我們亦能在用膳後回收廢物,十分方便。每個回收櫃櫃門皆貼上分類標貼,附有瑞典文及英文指示。別以為打開櫃門會傳出一陣惡臭,內裏回收的容器都已洗淨,擺放整齊,沒有異味。

樺木色的回收櫃擺放在學校飯堂正中央,但毫不突兀。(譚德恩攝)
樺木色的回收櫃擺放在學校飯堂正中央,但毫不突兀。(譚德恩攝)

除此之外,超級市場內亦有收集膠樽及鋁罐的自助回收機,方便瑞典國民回收。自2006年起,所有膠樽及鋁罐均貼上印有PANT字樣的標籤,並標明放入自助回收機可獲回贈的按金。市民只要投入已清洗的膠樽或鋁罐,回收機先掃描容器上的條碼標籤,然後列印一張收據,顯示退回一至二瑞典克朗(約一元港幣)不等的按金,過程不消十秒。政府望以經濟誘因鼓勵市民回收飲料容器,他們憑退款收據,可當作超市現金券使用或是捐款予慈善機構。每次派對過後,我和朋友都不忘把膠樽鋁罐清洗乾淨再拿到超市回收,亦會為自己「賺」回了按金而感到興奮。雖然每個膠樽鋁罐退回的按金只有約一元港幣,但積少成多,一個月內憑退瓶取回的按金不但能讓我省下買菜的錢,還能為環保出一分力,何樂而不為?

我的瑞典朋友輕描淡寫地說︰「雖然回收步驟繁複,但若然大家都願意花時間把廢物分類,長遠來說將是一大改變。」縱有意見認為瑞典的回收政策未臻完善,例如有人批評焚化稱不上是環保回收,因其未能推動源頭減廢,但無可否認瑞典有不少政策都值得香港借鑑。不過本地政府是否有心向外國學習,投放更多資源推動環保政策呢?瑞典和香港的社會氣氛、公民意識和生活習慣截然不同,環保回收又是談何容易?環境局在今年3月公布「都市固體廢物徵費計劃」,預計於2019年實行,市民又是否受落,願意改變習慣,從源頭減少製造垃圾?

pant
每個飲料容器上都有PANT的標籤,標示著放入回收機可退回的按金。(譚德恩攝)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