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送飯 等清潔 殘弱老人怕等不及

資源不足服務未夠 婆婆懇求增加不果

另一位同樣是88歲的王婆婆住在葵青區,她行動不便,需倚靠步行架及輪椅,又患有哮喘及心臟病,可是40多歲的智障女兒無力照顧她,故申請家居清潔及送飯服務。

女兒不懂清潔家居,王婆婆即使有哮喘病,也只好硬著頭皮做家務。可是她一彎身拖地便會氣促,辛苦得要立刻坐正,端直身子方能呼吸暢順。她等了一年多終在去年成功申請家居清潔及送飯服務,惟清潔服務只是每月一次,每次一小時,扣除預備及收拾工作,實際清潔時間只有40分鐘。她曾懇求提供服務機構的社工替她爭取多一小時服務,但對方回應:「你有一小時已很幸運,不要的話連一小時都沒有。」

王婆婆與智障女兒相依為命,希望在生活上得到更多家居照顧支援。(艾博瑜攝)
王婆婆與智障女兒相依為命,希望在生活上得到更多家居照顧支援。(艾博瑜攝)

王婆婆亦成功申請送飯上門的服務,惟送飯時間並不固定,令她無所適從。機構送飯時早時遲,午飯早則十一點送到,遲則要等到十二點半,雖算合乎社署在《津貼及服務協議》中「膳食服務須於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提供午餐」的規定,但婆婆覺得要限時限刻在家等候很不方便。送飯的時間有時碰著她剛巧離家,例如到銀行領綜援金及交水電費,行動不便的她趕不及回家,就想叫女兒代勞取飯,但送飯員卻堅持要申請人親自領飯,擔心有人濫用資源。王婆婆認為送飯時間難以配合,使用服務一個月後就取消了。現在王婆婆會吩咐女兒到街市買來所需材料,亦會在街市門口等待女兒,回家後自己煮飯。即使煮飯炒菜的動作讓婆婆甚感吃力,但還是逼不得已自己做。

申請服務的長者為數不少,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關顧聯)的組織幹事劉藹琳曾處理許多輪候多時仍未獲批的個案。例如一位逾80歲的婆婆須獨力照顧90歲的丈夫。婆婆幾年前患上腸癌後,身體情況急轉直下,她比以前要多用三至四倍時間清潔家居,丈夫有關節病痛不能幫忙打理家務。家務助理時薪90元,每次最少聘用兩小時,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他們負擔不起,唯有申請家居清潔服務,但同區有太多長者申請,而他們的狀況未算為最緊急,等了三年仍未獲批。

繼續閱讀:

機構人手不足 冀政府增資源

「社區照顧服務券」能彌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