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場設計撞板 板仔備戰奧運難

迫戴頭盔 出動警犬

除了硬件未能配合,康文署的管理手法亦受玩家批評。康文署強制規定,所有進入極限運動場的人,不論玩家或觀眾,均需配戴頭盔。但大部分玩家一向均沒戴頭盔的習慣,外國也沒有類似規定,因為頭盔的重量容易令他們失平衡,而且頭盔滑落便會遮蓋視線。因此不少玩家都會「硬闖」滑板場,更曾與職員爭執至報警。

位於美孚的荔枝角公園更上演過「衝鋒隊大戰板仔」的戲碼。司徒華倫憶述,警隊曾派出衝鋒隊和警犬,質問六、七名滑板玩家為何不戴頭盔,並要求檢查他們的身分證。司徒華倫對此感到荒謬,說:「他們殺人放火嗎?不就是板仔在滑板場踩滑板而已。」

不過,戴頭盔的規定在各區的執行程度不盡相同。雖然各場地門口均有康文署職員把守,有的會嚴控所有進場人士戴上頭盔,有的卻只會勸諭兩句,各場地玩家亦有不同方法應對。

龍仔曾攜帶電單車頭盔應付職員,亦有玩家在將軍澳單車館公園攀越矮小圍欄進場,職員都沒有理會。司徒華倫不贊成硬性規定戴頭盔,認為康文署處理安全守則的手法反應過度,極限運動總有一定危險性,玩家需要自己衡量安全問題。

場地所限 難以全面發展

早在2014年9月,傳媒已曾報道過安福街場地設計欠妥。本刊再向康文署查詢,他們則稱一直就安福街場地與相關的工程部門和體育總會研究解決方案,考慮開展改善工程。就不少「板仔」反映場地設計「街式少,碗池多」,司徒華倫解釋,香港玩家在YouTube看到外國的「板仔」玩「街式滑板」,紛紛只練習「街式」而忽視「碗池式」。司徒華倫常擔任各大國際滑板賽事主裁判,他指國際賽事上的滑板好手全都是「街式」與「碗池式」滑板皆精,只練習單項會「鬥不過別人」。他提到今年8月在韓國春川舉行的國際休閒極限運動錦標賽中,香港選手正因為在U台和碗池上技不如人而輸掉比賽。

鄧俊彥即使在2014年的亞洲沙灘運動會男子滑板公園賽事取得金牌,政府只將他納入為退役運動員設計的「奧夢成真計劃」,安排他到中小學教授滑板。(譚瑩瑩攝)
鄧俊彥即使在2014年的亞洲沙灘運動會男子滑板公園賽事取得金牌,政府只將他納入為退役運動員設計的「奧夢成真計劃」,安排他到中小學教授滑板。(譚瑩瑩攝)

非精英運動 厚此薄彼

對於滑板運動的推進,玩家認為政府資源投放不足,未能鼓勵更多人投入滑板運動。鄧俊彥和陸俊彥曾在2014亞洲沙灘運動會滑板項目中取得金牌,但因政府將該項目列入表演項目,而非官方運動項目,令他們無法取得政府精英運動員的資助。兩人名義上是「香港代表隊」,但外出訓練、比賽均需自費。政府只將他們納入為退役運動員設計的「奧夢成真計劃」,他們現時在學校教滑板,賺取收入。他表示,羨慕其他港隊隊員有薪金和宿舍提供,希望政府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