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大學線》
環保幼苗何時茁壯?
--白海豚面臨絕種危機
記者□陳小慧/趙櫻/方健儀/許維
編輯□周美寶/潘旋軍

中 華 白 海 豚 被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定 為 特 區 吉 祥 物, 「香 港 海 豚 觀 察」(Hong Kong Dolphin Watch)的 創 辦 人 李 威(Bill Leverett) 說︰「我 們 希 望 政 府 這 樣 做, 只 是 意 味 著 她 明 白 到 海 洋 生 態 與 我 們 是 息 息 相 關 的。 事 實 上, 美 國 政 府 以 禿 鷹 作 國 徽, 加 強 保 護 禿 鷹, 當 禿 鷹 的 生 態 環 境 受 到 威 脅 時, 政 府 便 會 提 供 充 足 的 資 源 保 護 牠 們。」
吉 祥 海 豚 或 成 不 祥 物
但 是 中 華 白 海 豚 正 面 臨 絕 種 危 機, 綠 色 天 地 的 張 政 遠 覺 得 以 海 豚 為 吉 祥 物 是 一 種 諷 刺,「中 華 白 海 豚 在 香 港 污 染 的 水 域 內 生 活 困 難, 數 目 也 隨 著 牠 們 的 死 亡 而 下 降, 這 可 說 是 吉 祥 嗎?」 事 實 上, 在 香 港 海 豚 觀 察 的 資 料 單 張 內, 也 寫 道︰「中 華 白 海 豚 為 特 區 之 吉 祥 物, 希 望 此 吉 祥 物 不 會 因 為 絕 種 而 成 為 不 祥 物。」
香 港 海 豚 觀 察 成 立 於 九 五 年 三 月, 過 去 兩 年 內, 他 們 共 舉 辦 了 一 百 四 十 次 出 海 觀 察 海 豚 活 動, 有 五 千 四 百 五 十 人 參 加。 觀 察 海 豚 的 地 點 是 大 嶼 山 北 岸 及 鄰 近 島 嶼。
在 香 港 水 域 內, 海 豚 的 數 目 約 有 百 多 條, 牠 們 正 受 新 機 場 建 設 工 程、 污 水、 化 學 農 業 及 工 業 廢 物 的 排 放 及 繁 忙 的 海 上 交 通 威 脅。 在 香 港 水 域 找 到 的 海 豚訌體 及 失 縱 小 海 豚 的 紀 錄 是︰ 九 五 年 共 有 十 一 條 及 九 六 年 有 一 條。 這 個 數 字 並 不 準 確, 因 為 有 些訌體 可 能 沉 入 海 底 或 漂 浮 到*:鄉。
李 威 認 為 在 環 保 工 作 上, 香 港 政 府 顯 得 比 起 其 他 地 方 的 政 府 消 極, 政 府 往 往 只 關 注 經 濟 建 設, 卻 不 重 視 直 接 關 乎 人 類 生 存 的 環 保 工 作。
被 污 染 趕 盡 殺 絕
李 威 說︰「海 洋 環 境 再 污 染 下 去, 白 海 豚 很 快 便 會 絕 種 或 遷 移 到 其 他 地 方。 試 問 海 豚 也 不 能 生 存 的 地 方, 我 們 人 類 又 怎 樣 生 存 呢? 要 知 道 人 類 存 亡 也 要 依 賴 海 洋 的 生 態 環 境。」
許 多 香 港 人 都 很 關 注 環 境, 有 的 甚 至 為 空 氣 及 水 質 污 染 的 情 況 感 到 震 驚。 可 惜, 很 少 人 會 為 了 保 護 環 境 而 改 變 現 有 的 生 活 方式, 意 識 和 行 動 之 間 仍 有 差 距。








環保籌款需過關斬將



環保活動成潮流








白海豚面臨絕種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