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大學線》
環保幼苗何時茁壯?
--環保籌款需過關斬將
記者□陳小慧/趙櫻/方健儀/許維
編輯□周美寶/潘旋軍

金 錢 非 萬 能, 但 推 動 環 保 無 財 不 行。 環 保 團 體 的 財 政 收 入 很 不 穩 定, 長 春 社 總 幹 事 張 麗 萍 說, 財 政 不 足, 常 使 活 動 被 迫 延 期, 甚 至 取 消。
舉 行 籌 款 應 付 開 銷
地 球 之 友 和 世 界 自 然(香 港) 基 金 設 有 部 門 專 責 向 大 機 構 進 行 游 說, 爭 取 贊 助。 香 港 很 多 商 業 機 構 都 設 環 保 部 門, 如 國 泰 航 空 和 蜆 殼 石 油, 並 贊 助 環 保 活 動。 例 如 海 下 灣 的 海 洋 中 心, 便 是 游 說 賽 馬 會 贊 助 的 成 果。
除 贊 助 外, 環 保 團 體 還 經 常 舉 行 籌 款 活 動, 應 付 日 常 開 銷。 如 長 春 社 和 地 球 之 友 舉 行 過 賣 旗 籌 款, 世 界 自 然(香 港) 基 金 也 辦 過「觀 鳥 大 賽」。
綠 色 力 量 總 幹 事 甄 永 樂 表 示, 籌 募 經 費 要 過 五 關, 斬 六 將。「如 賣 旗 籌 款, 因 社 會 福 利 署 不 視 環 保 是 社 會 福 利, 故 抽 觔 時 沒 優 勢。 就 算 抽 到 觔, 也 只 獲 安 排 在 難 找 義 工 幫 忙 的 日 子, 如 暑 假、 復 活 節 等 長 假 期。」
公 關 宣 傳 左 右 為 難
環 保 組 織 也 難 以 透 過 廣 告 擴 大 宣 傳 範 圍。 邱 淑 逑 說, 世 界 自 然 基 金 雖 設 有 公 關 傳 訊 部, 但 很 少 撥 款 賣 廣 告, 因 為 即 使 財 政 狀 況 許 可, 也 可 能 受 到 其 他 綠 色 團 體 批 評。「他 們 會 認 為 既 有 經 濟 餘 力 賣 廣 告, 為 何 沒 有 錢 做 環 保 工 作? 我 們 惟 有 利 用 政 府 提 供 的 免 費 廣 告 時 段。」
環 保 團 體 終 日 為 錢 奔 波, 但 世 界 自 然(香 港) 基 金 未 想 過 向 政 府 申 請 資 助, 邱 淑 逑 說︰「我 們 作 為 壓 力 團 體, 要 監 察 政 府, 必 須 保 持 獨 立 性。」








環保籌款需過關斬將



環保活動成潮流



白海豚面臨絕種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