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陽光,原來也是稀有品

編輯:顏偉鴻 記者:姚尚勤

廣州亞運後,遊客到處可見政府建設的成果︰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寬闊的行人道、別具設計感的劇院和圖書館,完全可稱得上是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廣州電視塔前的越秀公園華麗非常,路寬得五、六個人一字排開仍見寬裕,晚上燦爛的燈飾映襯着路邊兩旁的植物,非常「阿凡達」。廣州商業區的繁華可以媲美香港的中環,而行人道則是台北信義區的寬度。

可是,在這些繁華商廈的旁邊,卻出現多條由舊樓組成的城中村。記者下午走進石牌村時,發覺愈走進城中村的中心,就愈覺昏暗。初時,我以為只是夜幕低垂,但當我抬頭一看,才發現原來是陽光照不進來。城中村的天空僅存於兩幢樓房的一線罅隙,樓房甚至擠迫到連空氣也不流通,村內食店、街市和垃圾的氣味長留不散,空氣裡長期都有一股腥臭味。

這就是大部份廣州低收入大學畢業生居住的地方。他們不願住在這裡,但他們必須住在這裡。作為一個香港大學生,當看到蟻族居住的環境時,實在不禁驚嘆:「大學畢業都要住在這兒?」然而,城中村是一個蛹,它不好看也不好住,但正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會那麽努力地破蛹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