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大時代

撰文:翁維愷

老師說:「這是一個大時代。」

傳媒界接二連三地傳來觸目驚心的消息,原來敢言會令飯碗不保、揭露真相會被斬,沉重得讓人喘不過氣來。於這風雨飄搖之時,我們都撫心自問,除了換臉書頭像和穿黑衣外,還可以如何?作為新傳學生,彷彿能做的只有繼續堅持。風雨之際,接過『抽廣告』的報道讓肩上重擔百上加斤,畢竟學生總有種想改變世界的爛漫。

今期訪問傳媒界的前輩們,才發現傳媒本質上就要與四方八面互相拉扯,永不能解脫其中。最難忘記《AM730》社長盧覺麟的無奈輕歎:「我知道你們想說的是抽廣告的應對辦法,但其實真的並無特別方法。」你問我答之間,深深感受到傳媒的無力,報道真相是天職,報社營運是必須,但兩者卻互相牽制。或許這行業只可在日漸乾凅的淺灘中掙扎求存,尋覓一絲轉機。不過無論多困難,我們依然只能心懷真理手握筆桿,無私無畏地抱緊自由。

「在這艱難的年頭,你還會選擇入行做記者嗎?」他們半開玩笑地反問。

「會,我會堅持。就是在這個艱難的時候,更要拼著一口氣堅持到底。」身旁編輯認真地回答。

拼著一口氣堅持到底,這或許就是我們生於這個大時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