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人事幾番新

  十年前,《大學線》創刊號也曾就「我最喜歡的新聞報道員」作全港性的電話問卷調查。結果首三位都是曾於無線電視任職的主播,依次為葉雅媛、現為無線電視新聞部總監的袁志偉和蘇凌峰。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認為,當年的三甲人物都擁有傳統、專業的形象,但十年後的今天這類人已經買少見少﹕「當年的三甲與現在的魏綺珊有點相似﹕有觀眾緣,相當的新聞經驗,屬正統新聞訓練出身,在行內又有十多年經驗,是『正路』的選擇。但現在就多了另類的選擇,如報道體育的伍晃榮和年輕又有觀眾緣的趙海珠。在幕前,傳統和主流的主播已經愈來愈少。」

  前無線電視新聞部總監、現職南華傳媒董事及集團社長(週刊)的羅燦(左圖)認為十年前二十四小時電視新聞尚未普及,主播多為新聞系出身﹕「當時有線電視成立不久,並非如現今般普及,市民看新聞的選擇不是無線便是亞視。而且九十年代電視新聞有不成文的規定,只會請新聞系的畢業生當記者。但自有線電視出現後,因為要請大量人手,所以便打破傳統,不管甚麼學系畢業,合用的都會取錄,才令主播湧現。」

 

回封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