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朱雯

 

昂貴的教科書

  
  每逢開學前夕,中小學生們總會到處張羅課本,把書店擠得水洩不通。可是,怎麼就從不見大學生也去湊熱鬧呢﹖難道讀大學是不用買書的﹖

  原來大學生們正在另一邊熱鬧著呢﹗影印店裡人頭湧湧,一箱箱影印好的書本放在地上,等著組織同學集體影印課本的班代表來領取。

  本刊調查顯示,八成三大學生曾影印書本,平均一個學期影印五本或以上的,佔三成一。難怪大學生不用買書。

  大學生身為知識份子,大家期望他們會更重視知識產權,他們應明白保護知識產權等於鼓勵知識生產。但是,對不起,我們又讓大家失望了。

  複印課本的同學中,有人認為課本太貴根本法負擔,也有人坦言經濟能力許可,卻不願意掏錢出來買書,兩者人數各半。

  前者的情況是很容易獲得大眾體諒的。一本課本動輒要百多二百元,假如每個學期修六個科目,每個科目都要買一本書,就要花上千元,一年就是兩千多。這還只是個保守的估計,如果碰著指定參考書籍多達三四本的科目,每本書又只是用其中的幾個章節,你叫清貧的學生如何吃得消﹖我們於是問,這些書籍何以這麼貴呢﹖如果它們脫去美輪美奐的包裝,以一個純樸的平裝版和合理的價錢與我們見面,大學生影印課本的情況是否就會改善呢﹖

  目前,一些著名的教科書出版商嘗試設立網站,將最暢銷的教科書存入資料庫,讓需要這些書本的人上網下載,所需的費用只有印刷版的一半。這種雙贏的做法,是不是值得出版商們參考﹖
再看第二類學生,有錢買書卻仍選擇侵權。有受訪同學甚至揚言一直以來都用影印本的書籍學習,購買教科書從不在其消費之列。「今天落單、明天起貨甚至送貨」的廉價影印服務固然鼓勵大家貪小便宜,但當有同學表示,課本的壽命只有短短三個月,應付完考試後就壽終正寢,所以「不值得」花錢購買的時候,我們就不能再把他們侵權的行為簡單理解為貪小便宜。

  歸根究底,還是因為大家沒有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筆者認為,同學只視教科書內的知識為應付考試的工具,既然是工具,就無所謂原裝還是翻版,只要可以用就行,而且用完即棄。他們對於知識本身的價值,並不重視,自然也不會尊重生產知識的人。


  一雙名牌球鞋、一部新款的MP3,價值隨時過千,大家付錢時都面不改容﹔一本可以終生受用,在學界享負盛名的經典著作,要花上幾百塊錢真金白銀時卻捨不得。書本價值還不及前兩者,原因就在此。

 

 

採訪手記

種族零距離

豬場歷險記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