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健康飯糰
點飯成金

記者□陳樂謙 張靜嫻  編輯□香麗茵  攝影□陳樂謙 香麗茵

  近日行經某些地鐵站,有陣陣飯香撲鼻而來。吳鴻圖把台式飯糰從台灣引入香港。打著健康的旗幟,短短一年多已有十五間分店,一間分店一天約賣出一千個飯糰,每間分店每月純利達十二、三萬﹔吸引不少有意創業人士加盟,開設特許經營店,把飯糰王國的版圖進一步擴張。

  西龍(飲食)集團事總經理吳鴻圖,雖只有三十六歲,但已從事飲食業二十一年,他笑稱自己「讀得書少」,十五、六歲就已入行,二十三歲時成為Cable Car飲食集團(已結業)的行政總廚,二十五歲就創業,開了北京拉麵店,現該店仍有數家分店。

汲取經驗 注重管理
  吳鴻圖一直想找一些有地方特色的食物開設連鎖店,約三年前他在台灣看見當時以「車仔檔」、及以早餐形式在住宅區售賣的飯糰,覺得十分健康,朋友也認為這飯糰不錯,便決定與在台灣已有三百個零售點的傳香飯糰合作,在香港推出,並加以包裝改良,增加米飯及配料的選擇﹔二零零三年十一月於西九龍中心開設第一間QQ RICE (西龍傳香飯糰) ,使之成為一間不只經營早餐,而是由早到晚營業的飯糰專門店,每個飯糰的價錢,由原本每個約港幣五元升價至港幣十二至十六元。

  其實這種飯糰在台灣已有十六年歷史,更有多達三百間分店,但管理方面欠缺系統﹔而吳鴻圖開辦的北京拉麵店也因家庭式作業,未能成為具規模的連鎖店。這些經驗,使吳鴻圖再創業時特別注重管理之道︰「店內的收銀機很先進,共花了三萬多元安裝。所有數據,如哪一類飯和配料最受歡迎等,都會直接傳送到總公司的電腦,既可以定期檢討銷量,又可防止員工欺詐。」全數十五間分店都裝設監察系統。

營養師檢驗 迎市場潮流
  開業初期,吳鴻圖表示因近年瘦身風盛,擔心飯糰不受女性歡迎,但現在經營結果顯示,女性顧客佔七成,這全靠飯糰以「低糖、高纖」的特點吸引顧客。

   在超過五十種配料中,有一半以上是素食類。為了令顧客吃得安心,他特聘營養顧問公司分析飯糰,證明平均每個飯糰只有約二百至三百卡路里,贏得顧客口碑及信心。

  吳鴻圖認為食物健康最重要,以前有飯糰以咸蛋黃作配料,很受顧客歡迎,但因膽固醇含量高,而要忍痛從配料單中剔除。除了飯糰,店內還有數款由QQ RICE自行研製,由米飯直接提煉出來的米漿,所製成的飲品及甜品出售。

難以抄襲 穩佔市場
  時興小食往往成為抄襲對象,但目前為止,坊間仍未有QQ RICE的模仿者出現,因為QQ RICE有些原材料是很稀有的,例如現時最昂貴的「冰湖野米」,是取自加拿大的的天然湖泊,全球只有當地出產,雖然入口價每公斤要港幣一百元,但營養價值甚高,切合QQ RICE健康的原則。

特許經營店倍增
  地鐵站人流多、顧客層面廣,是QQ RICE最初選於地鐵站開店的原因,吳鴻圖說︰「地鐵站的人流,多會願意付十多元買一個飯糰,而且這兒的人流層面廣,實在適合。」

   但隨著分店日漸增多,QQ RICE逐漸走向街舖。吳補充︰「通常地鐵站開的分店都是總店開的(直接經營店),至於地面的分店,則多是特許經營商。」為了確保各分店不會造成惡性競爭,他表示要肯定該區有足夠市場支持,才會增加分店,而分店選址也盡量平均。

  QQ RICE設有特許經營權,一家特許經營店加盟費需十萬,加上各項開支(見表),開業約需一百萬,為了加強統一,吳要求各特許商向總店訂購材料,配料則由位於葵涌的中央廚房烹調後送往各分店,各分店的員工(包括特營店)都要接受訓練,如掌握握飯技巧等﹔為確保食品及服務質素能劃一水準,巡查主任每星期都會派到各分店視察﹔吳鴻圖肯定地說︰「一間特約經營店的質素會影響整個QQ RICE的品牌名聲,所以要極妥善的管理。」

香港作跳板進軍大陸
  現時每間分店每月約有十二、三萬的純利,但吳鴻圖並不滿足於此,他的目標是進軍中國大陸,香港只是他躍進中國市場的跳板。他說﹕「香港市場最多只可容納百多間店,內地市場比香港龐大得多。」

  他表示現先在香港建立一個品牌,會較容易打開內地市場,他打算在內地建立一個四萬多呎的中央廚房,將飯糰熱潮帶進北京、上海。

特許經營店開業資料

特許經營加盟費     $100,000
裝修費、生財工具及設備 $750,000
總投資金額       $850,000
回本期         約8個月

 

特許經營店(彩虹分店)
每月營運成本

產品成本(營業額約40%)

$180,000

租金、管理費

$50,000

水、電費

$10,000

員工薪酬

$60,000

特許經營管理費(營業額5%)

$22,500

廣告及宣傳費(營業額2%)

$9,000

每月總支出

$331,500

純利

$118,500

 

營業額(彩虹分店)

平均每人消費   約$20
平均每日消費人次 約750人
平均每月工作日數 30天
總營業額     $450,000

 

回目錄

 

夫妻齊心 辭工開店

食客意見

 

 


QQ RICE有超過五十種配料供顧客選擇。

 


飯糰店兼售碧玉仙汁、凍紫米荳漿及香檸荷葉露等飲品。

 


下午四時多,QQ RICE門前擠滿客人,並以女性為多。

 


吳鴻圖親自設計集保溫與冷藏一身的冰箱。

 


安慶偉夫婦對QQ RICE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