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突然去世

撰文□王少儀

  當我知道剛訪問過的周樂之突然因心臟病發離開人世,第一個反應是愕然。在回家的路上,我才懂得傷心。

  周樂之是甘迺迪中心的校友,也是中大教育系的同學。人如其名,他是一個很健康、樂天的人。採訪期間,他經常飛快地推著輪椅,帶我們周圍遊覽甘迺迪,又熱心地為我們聯絡其他受訪者,所以他給我們很深刻印象。第一次做記者便遇上這樣的事情,我想都沒想過。

  更難堪的,得知他逝世後,編輯要我們補問有關周樂之的往事,即是我要再騷擾認識他十多年的恩師黎老師。我其實有很大的掙扎,覺得自己要在別人傷口灑鹽。所以致電黎老師時,我說話也是吞吞吐吐的。最後還是黎老師問我﹕「你是想再和我做訪問吧﹖」

  到了面訪當天,本來我腦裡盤算了很多問題,但慢慢對話變得自然,兩個人好像在談論一個老朋友般,最記得黎老師說﹕「我真的很想令你多瞭解周樂之。」這也成為我們交談的共同目的。

  於是我知道,如果你真心想瞭解一件事或者一個人,你是不會失望的。

 

回新手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