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王詠國

 

開卷未必有益

 

  開卷有益似乎已是金科玉律,但《大學線》調查發現,超過四成大學生指自己沒閱讀興趣,亦有逾三成開學兩個多月來沒有看過一本書。

  問題癥結似乎始於中學。在現今的中學學制下,學生四年內要應付兩個公開試,怎能騰出看課外書的時間﹖不看書,就更能專心埋首於框死了的考試範圍、甚至是付錢到補習社補習,換取公開試的答題技巧...看課外書,永遠都不是取得優異成績的鑰匙。

  結果,過五關斬六將、榮登大學寶座的學生,對閱讀提不起興趣是必然的。可悲點說,這群大學生是現今學制下成功培訓出來的考試機器。或許在大學學業上以,考試為本的讀書方法仍然管用,但畢業後到社會工作,缺乏課外知識的大學生必定處處碰釘,失去競爭力。

  有學生說,除了看書,看電視、上網和上通識課等都是汲取課外知識的渠道,但在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受眾所得到的多流於是資訊,而非學問。要真正學會一門學問,閱讀課外書始終是不二法門,只有閱讀能培養獨立思考空間。

  然而,開卷未必都是有益的。《大學線》另一篇報道發現,一些正值青春期中學女生,長期沉溺於男同志色情漫畫當中。這些漫畫的淫穢內容,竟達三級程度,理應不能發布。但礙於當局監管不力,令此等荼毒青少年的讀物在旺角漫畫店成行成市,連初中生也輕易購得。

  中學女生沉溺男同性戀色情漫畫,慢慢改變了自己對性的觀念,甚至是改變性取向。學生受荼毒後,根本難以從正規教育中糾正過來。
  這樣的下一代,怎能不叫人擔心﹖

 

採訪手記:

受訪者突然去世

學會抽身而出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