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香港只有兩至三個女特技人,她們大都來自內地。「當有工作時她們才會來港,而且她們的正職都不是特技人。我認識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子,她是玩雜技的,有武術底子,所以很容易掌握得到我們的工作。」王偉順說。

由於特技人陽盛陰衰,大部分女主角的危險動作都是由男特技人「反串」擔演。一直留長髮、個子矮小的王偉順因而得到很多機會。「張曼玉、林青霞、梅艷芳我也做過幾次了!」王偉順說。

上一頁

在電腦特技發展下,現在拍攝跳樓場面,演員只需在藍幕前跳下來,經電腦重整後畫面同樣逼真。

「現在導演可透過電腦製造一些從前根本不可能拍得到的場面。」王偉順笑說:「遲些可能根本不再需要我們了。」

香港電影特技雖然邁向虛擬電腦,但本地武師真材實料的拳腳工夫卻還是教老外們大開眼界。近幾年,先後有多位香港動作演員在荷里活紅起來,繼成龍、洪金寶及楊紫瓊後,如導演唐季禮及武術指導袁和平均獲當地片商垂青。

 

錢嘉樂認為對香港的特技人來說,這是一個機會。他說荷里活只有科技,根本缺乏真功夫。「外國電影製作人員把各種動作劃分得很仔細,有專門跳樓、專門做反應、專門飛車及爆炸,而香港的武師就差不多樣樣皆能,比他們全面得多。」

電腦特技是本地動作電影新趨勢。 (嘉禾電影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