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道義

文偉:沒有,從來都沒有,只是個一傳十、十傳百的謊言。

「大佬」

阿成:可有可無,有事未必找到他,閒時更加無法找到他。

疤痕

吳志雄:終身抱憾,永遠記得它們從何而來。

紋身

阿成:霎時衝動,一世磨滅不了。

「出生入死」

阿成:「出生」多的是,「入死」肯定沒有,有誰會想自己死﹖大家只是想別人死罷。

今年二十一歲的Candy,父母早年從內地來香港。爸爸為了謀生加入黑社會,怎料大哥受他的影響,也踩入同一個陷阱。

害怕聽到門聲

Candy最怕爸爸收入不穩定,三更窮五更富,深夜更是提心吊膽。「晚上聽到門鈴聲就知道不妥,每次開門總看見警察以手銬扣著哥哥,所以很害怕聽到門鈴聲,我從此養成回家時不按門鈴的習慣。」她搖搖頭說。

「我看見的是個不正常的家,常常不見爸爸,卻常見警察扣押受了傷的大哥入屋搜查。見到他這樣我會感到很難過,明知他不值得同情,但又全身是傷……」Candy欲言又止。現在,家中的門鈴很久沒有在深夜響起了,因為Candy的大哥已於數年前吸毒過量身亡。

Candy偶然也會想想一個正常的家庭是怎樣的:「當其他同學擔心爸爸會否工作很晚才回家, 而我卻每刻都在擔憂他會否被別人斬傷。」

無法投考紀律部隊

阿斌今年二十一歲,中五畢業,於大嶼山竹篙灣迪士尼樂園地盤作測量員。他自幼喪母,家中有兩兄一姐。大哥是大學畢業生,現為中學教師﹔二哥卻隸屬黑社會組織「水 X」,掌管青山道一帶,是區內「大佬」之一。

阿斌自言二哥的江湖地位高,為自己帶來很多方便。他自豪地說:「由於很多人都『俾面』二哥,我從小時到現在都受保護,感覺很安全。」

不過,在阿斌長期失業時,曾想過當警察,但卻因哥哥的身分而無法投考紀律部隊 (應徵者必須三代沒有案底方被考慮取錄),逼不得已下惟有打消尋求鐵飯碗的念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