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危機困擾全球,西方國家紛紛發展再生能源,尋求解決辦法。那邊廂外國的小鎮已能靠太陽能或風力發電自給自足,這邊廂的香港仍然是紙上談兵。雖然政府近日擬研究發展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的可行性,但其怠慢的態度卻使香港發展太陽能環保屋的步伐遠較其他國家落後。

「環保」與「房屋」看似是互不相干的詞組,但近年很多國家都已積極發展於住屋安裝環保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如德國的弗賴堡,市政府訂立了「十萬太陽屋頂」的目標,鼓勵人民在住屋和商業大廈的頂部裝置太陽能光電板,以減省使用化石能源;又如日本政府有一個名為New Sunshine Project,大力推動太陽能發電板的應用。反觀終年陽光普照的香港到現在還未把太陽能發電廣泛應用到房屋上。

 

香港擁有優越條件

其實香港是有需要而又有先天優越條件發展太陽能發電的。香港有充沛的陽光和長的日照時間,而且有充裕的太陽幅射量。香港全年平均的太陽幅射量約有14.5兆焦耳,比一些歐洲城市(如倫敦)多出超過五成﹔另外,香港位於北半球的亞熱帶地區,天氣較為炎熱,日照時間亦比歐洲國家長。香港大學建築系研究員許俊民表示:「香港缺乏天然資源,加上化石能源的供應亦呈現緊張,發展太陽能是解決方法之一。」

颱風及高樓因素

縱然享有優勢,但太陽能發電始終未能納入香港的房屋建設中。許俊民認為這主要有三大原因:氣候問題、房屋設計及政府的政策。

氣候方面,由於香港在夏天時經常受颱風侵襲,所以在設計及安裝屋頂上的太陽能光電板時,需要考慮其受風能力,確保整個系統在強風下仍然安全。在設計及安裝系統時需多考慮一個風力因素,投資便會相應提高。

房屋設計方面,香港的房屋都是豎立式而外國的卻是較平面化,故此,香港樓宇的天台沒有足夠面積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另外,許俊民指出香港的住屋密度高,四周常有高聳的建築物遮擋太陽光線,令太陽能光電板的效用大大降低。要解決問題惟有在屋宇設計方面著手,如避免在被遮擋的屋頂安裝太陽能收集板,改而採用新式的外牆表面裝置(即在受光一面的外牆設置太陽能收集板)。不過,因為新設計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及測試,這又會令建屋的成本增加。

縱然氣候及房屋設計都是發展太陽能的障礙,但問題的癥結,似乎是高昂的成本。

需政府協助

正因為太陽能環保屋成本昂貴,缺乏吸引發展商的市場價值,很多國家的政府都會帶頭鼓勵太陽能系統的建設。日本政府這幾年便主動出錢推廣及贊助再生能源系統。如果日本人在家居安裝太陽能光電系統或熱水系統,他們可向政府申請資助,資助上限達太陽能系統價錢的三分之一。有了政府的資助,推行太陽能發電的計劃便容易得多。

環保組織地球之友助理總幹事劉祉鋒質疑政府「願意花上大筆金錢爭取亞運會主辦權,為的是整個社會的好處,而推動太陽能環保屋同樣可以給社會帶來裨益,為何卻不願多灑金錢?」他認為政府發展應用太陽能的規模像『蚊虫茲』般小,地球之友對此感到很失望。

政府政策方向不清

政府除了未能提供經濟資助外,未有制定相關的政策也是導致太陽能發電未能普及的原因。能源效益事務署總工程師林錦權表示,政府於九龍城寨公園的街燈、大帽山及踏石角均設有幾個太陽能發電的試驗﹔另外,有一至兩間地產發展商有興趣於樓宇加設太陽能發電板,現正與屋宇署商討,研究政府可提供的幫助。政府也已聘請了顧問公司研究在香港推行再生能源的可行性,研究結果在今年內公布。但中大建築系副教授吳恩融認為:「政府所做的試驗太零碎,也未有明確指標,既沒有全面政策鼓勵太陽能及其他環保能源的利用,亦欠缺長遠策略性的計劃,令人摸不清其方向。」而劉祉鋒亦批評說:「政府主要花錢在聘請顧問公司方面,卻不多用在實際試驗上,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記者嘗試聯絡環境食物局,了解政府目前對太陽屋的構想,但至截稿前仍未收到環境食物局的回應。

縱然香港發展太陽能環保屋面對種種不利因素,但相對既要考慮颱風侵襲,又要擔心地震威脅的日本而言,香港已是一個較適合安裝太陽能光電板的地方。經濟狀況方面,香港絕不遜色於德國的小鎮,沒有充裕資金發展太陽能根本說不通。總括來說,沒有人願意付出資金及政策限制是太陽能發電未能在房屋上廣泛使用的最大阻力。

雖然太陽能環保屋在短時間內未必能在港普及,但各界人士都對太陽能發展抱樂觀態度。吳恩融認為在太陽能系統廣泛使用前,有兩方面是要先做的,一方面政府應教導市民節約能源的觀念﹔另一方面,建築材料與房屋設計應與太陽能系統配合。

許俊民則認為近年香港市民的環保意識增強,有利於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的發展。現時用太陽能光電板產生1瓦特電便需約4美元,但估計10年內,價格可跌至2美元。成本下降必然吸引更多人使用或發展太陽能科技。

把環保概念揉合在建築當中是未來的一大潮流,要令環保屋在香港普及,實在有賴於多方面的配合。政府應積極地鼓勵環保屋的發展,擔當起帶頭的角色。那麼,「環保」與「房屋」兩組詞便不會再是毫不相干的了。■

記者 陳巧玲 編輯 梁詠珊

許俊民認為香港有發展太陽能的優勢。(梁詠珊攝)
返回目錄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大廈設有太陽能外牆表面裝置。(相片由港大建築系提供)
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