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紅人有「錢」途?

記者:張嘉瑤 張佳茗 曾凱
編輯:黃慧詩

二零零六年,YouTube「巴士阿叔」一片熱爆整個香港網絡,自此,自己製作的影片分享到YouTube成為了潮流。YouTube年前更將「YouTube合作夥伴計劃」擴展到香港和台灣區,用戶加入計劃並上載影片後,YouTube會在其符合資格的影片中放送相關廣告,用戶便可同時與YouTube分享廣告收益,頻道的點擊率愈高,收入則愈多。因此,不少人開始認真經營自己的頻道,成為「YouTube紅人」,然而,YouTube的世界裡,卻無一條「黃金定律」可以保證你的人氣。

有報導指出,YouTube紅人的月入可高達數萬元,輕輕鬆鬆就如藝人一般名利雙收。然而,十萬點擊率化為金錢,收入卻非大家眼中那麼的可觀,反而他們成名後,直接跟他們接洽的廣告客戶,才是YouTube紅人真正的金主。也有人堅持不賣廣告,靠客人的口碑開設自己的百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