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 月 運 程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須 知

發 展 空 間 有 限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越 野 之 女

記 者 □ 劉 健 楷 / 編 輯 □ 李 景 宜


她 們 騎 著 腳 踏 車 攀 山 涉 水 , 在 滿 布 碎 石 的 山 徑 奔 馳 , 高 低 不 平 的 石 子 令 腳 踏 車 搖 搖 晃 晃 ; 下 梯 級 時 , 身 子 被 拋 上 拋 下 , 經 過 溪 澗 和 石 灘 時 , 車 輪 把 水 濺 起 。 她 們 騎 了 數 小 時 依 然 毫 無 疲 態 , 表 現 出 女 性 剛 柔 並 重 的 一 面 。

集 訓 經 歷    猶 有 餘 悸

陳 嘉 琪 今 年 十 七 歲 , 是 香 港 少 數 女 越 野 腳 踏 車 手 。 她 今 年 初 到 南 韓 集 訓 , 令 她 畢 生 難 忘 。 「 那 次 集 訓 叫 人 心 驚 膽 跳 。 我 到 了 受 訓 的 山 路 , 眼 淚 便 奪 眶 而 出 。 」

她 說 那 條 山 路 只 闊 一 米 多 , 旁 邊 就 是 山 崖 , 首 先 要 克 服 畏 高 。 此 外 , 雨 後 路 面 濕 滑 , 稍 一 不 慎 便 會 衝 下 懸 崖 。 她 沒 想 到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是 這 樣 一 回 事 。


當 時 她 曾 想 放 棄 , 但 集 訓 機 會 難 得 , 只 有 硬 著 頭 皮 繼 續 。 雖 有 騎 公 路 腳 踏 車 的 經 驗 , 面 對 這 樣 的 環 境 仍 覺 害 怕 。 在 接 受 訓 練 的 第 一 天 , 因 不 熟 習 濕 滑 的 山 路 , 陳 嘉 琪 扭 傷 了 腿 。

稍 不 留 神    意 外 即 生

陳 嘉 琪 說 : 「 必 須 要 集 中 精 神 , 留 意 賽 道 , 否 則 一 顆 小 石 也 可 以 令 腳 踏 車 失 控 。 」

她 認 為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可 增 強 集 中 力 和 應 變 能 力 。 在 狹 窄 的 山 徑 上 , 車 手 選 擇 賽 道 也 大 有 學 問 : 踩 外 彎 還 是 內 彎 ? 左 邊 還 是 右 邊 ? 經 沙 泥 還 是 石 灘 ? 每 個 抉 擇 都 會 影 響 腳 踏 車 的 速 度 及 車 手 的 安 全 。

陳 嘉 琪 曾 在 下 斜 坡 時 分 神 , 腳 踏 車 失 控 , 倒 頭 撞 向 石 頭 。 雖 然 有 頭 盔 保 護 , 但 也 頭 暈 了 大 半 天 , 碰 傷 了 手 腳 , 更 留 下 瘀 痕 。 她 說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受 傷 是 難 免 的 。


女 性 愛 美    鮮 有 參 與

女 孩 子 大 多 怕 受 傷 , 所 以 踏 爬 山 腳 踏 車 的 女 性 很 少 。 以 今 年 三 月 舉 行 的 全 港 山 地 腳 踏 車 錦 標 賽 為 例 , 四 十 名 參 賽 者 中 , 只 有 梁 頌 明 一 名 女 性 。 她 笑 說 : 「 每 次 腳 踏 車 失 控 總 會 擦 破 手 腳 , 女 孩 子 滿 膝 疤 痕 , 日 後 怎 樣 穿 裙 子 ? 」

梁 頌 明 希 望 將 來 有 更 多 女 性 參 加 , 可 以 與 同 性 一 較 高 下 。 雖 然 她 曾 邀 請 朋 友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 但 她 的 朋 友 見 她 經 常 受 傷 , 又 要 曝 曬 , 都 不 去 了 。 她 說 : 「 不 是 每 個 女 孩 都 可 以 接 受 自 己 的 皮 膚 曬 得 黑 黝 黝 的 。 」


寧 可 撒 謊    也 不 放 棄

雖 然 梁 頌 明 和 陳 嘉 琪 的 家 人 沒 有 阻 止 她 倆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 但 她 們 多 少 總 感 受 到 父 母 的 擔 憂 。 「 看 見 女 兒 『 損 手 爛 腳 』 回 家 , 父 母 不 驚 才 怪 。 」 梁 頌 明 說 。

由 於 不 忍 看 到 父 母 「 心 疼 」 的 樣 子 , 陳 嘉 琪 惟 有 撒 謊 : 「 輕 微 損 傷 即 管 讓 他 們 看 看 , 較 嚴 重 的 我 會 隱 瞞 , 待 痊 癒 才 告 訴 他 們 。 」


除 了 身 體 損 傷 , 另 一 項 最 教 人 「 肉 痛 」 的 是 金 錢 投 資 。

梁 頌 明 和 陳 嘉 琪 分 別 是 中 四 和 中 五 學 生 , 她 們 在 買 運 動 用 品 上 花 了 不 少 錢 : 「 為 了 儲 錢 買 腳 踏 車 用 品 , 放 學 後 要 兼 職 。 」


陳 更 指 這 項 投 資 是 永 無 止 境 的 , 因 為 腳 踏 車 常 受 碰 撞 而 損 壞 , 所 以 要 不 停 更 換 零 件 ; 而 且 為 了 提 升 腳 踏 車 質 素 , 投 資 在 所 難 免 。

然 而 越 野 腳 踏 車 的 緊 張 刺 激 使 這 兩 名 女 腳 踏 車 手 著 迷 。


陳 嘉 琪 說 : 「 特 別 是 下 斜 坡 時 , 我 踏 著 腳 踏 車 衝 下 山 徑 , 很 剌 激 。 」 梁 頌 明 也 建 議 愛 遠 足 的 人 轉 換 郊 遊 的 形 式 , 嘗 試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 一 面 踏 腳 踏 車 , 一 面 欣 賞 野 外 的 景 色 。




發 展 空 間 有 限

越 野 腳 踏 車 是 爬 山 腳 踏 車 的 一 種 , 它 與 另 一 種 爬 山 腳 踏 車 ─ ─ 落 山 腳 踏 車 最 大 的 分 別 是 後 者 所 踩 的 賽 道 以 下 山 為 主 , 衝 下 陡 峭 山 坡 的 次 數 較 多 , 故 危 險 性 較 高 。 前 者 則 像 行 山 般 繞 著 山 路 踩 , 雖 也 得 下 斜 坡 , 但 危 險 性 較 低 。

香 港 單 車 聯 會 每 年 舉 辨 六 至 七 次 越 野 腳 踏 車 賽 , 地 點 主 要 在 漁 農 處 劃 出 的 其 中 三 至 四 個 適 合 比 賽 的 地 區 , 每 次 參 賽 人 數 約 有 四 、 五 十 人 , 運 動 員 年 齡 多 集 中 在 二 十 至 三 十 歲 , 其 中 女 性 只 佔 百 分 之 六 。

香 港 單 車 聯 會 執 行 委 員 ( 山 地 車 組 主 任 委 員 ) 黃 耀 華 表 示 , 由 於 政 府 對 越 野 腳 踏 車 資 助 不 多 , 加 上 越 野 腳 踏 車 的 港 隊 教 練 經 驗 較 淺 , 聯 會 只 能 保 送 隊 員 到 外 國 集 訓 以 提 升 技 術 水 平 ; 而 漁 農 處 批 出 的 越 野 腳 踏 車 的 路 線 少 ( 全 港 只 有 約 十 二 條 郊 野 公 園 腳 踏 車 徑 , 適 合 比 賽 的 只 有 四 條 ) , 局 限 了 運 動 員 的 練 習 場 地 。

雖 然 如 此 , 近 年 港 隊 的 成 績 已 漸 見 進 步 ,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的 曼 谷 亞 運 會 中 , 拜 仁 取 得 男 子 落 山 賽 季 軍 。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須 知

越 野 腳 踏 車 裝 朿 價 錢 表
爬 山 腳 踏 車 $ 2 , 0 0 0 > 1 0 , 0 0 0

鞋 $ 5 0 0 > 8 0 0

頭 盔 $ 2 8 0 > 1 , 0 0 0

衫 $ 3 0 0 > 4 0 0

可 騎 腳 踏 車 的 郊 野 公 園

1.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2.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3. 石 澳 郊 野 公 園

4. 大 欖 郊 野 公 園

5. 荃 錦 至 大 欖 涌 環 迴 徑

在 上 述 的 路 線 騎 越 野 腳 踏 車 , 先 要 向 郊 野 公 園 及 海 岸 公 園 管 理 局 申 請 許 可 證 , 申 請 信 必 須 註 明 姓 名 、 年 齡 及 地 址 , 並 寄 往 廣 東 道 三 九 三 號 廣 東 道 政 府 合 署 或 傳 真 至 2 3 1 1 3 7 3 1 , 費 用 全 免。 申 請 人 必 須 滿 十 二 歲 , 未 滿 十 八 歲 人 士 須 得 家 長 或 監 護 人 同 意 , 紀 錄 在 申 請 信 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