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秀 新 論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拒 民 運 人 士 入 境
砸 一 國 兩 制 招 牌

□ 冼 潤 棠

今 年 是 「 五 四 運 動 」 八 十 周 年 及 「 六 四 事 件 」 十 周 年 紀 念 , 支 聯 會 聯 同 多 個 團 體 邀 請 了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民 運 人 士 及 學 者 來 港 出 席 「 紀 念 五 四 運 動 及 八 九 民 運 ─ ─ 展 望 民 主 中 國 」 國 際 研 討 會 , 可 惜 特 區 政 府 拒 絕 王 丹 、 魏 京 生 等 其 中 十 一 名 講 者 入 境 。 港 府 繼 干 預 終 審 法 院 對 居 港 權 的 判 決 後 , 又 一 次 表 現 了 對 北 京 政 府 誠 惶 誠 恐 的 態 度 。

「 六 四 事 件 」 對 香 港 人 來 說 是 一 個 難 以 磨 滅 的 傷 疤 。 但 時 至 今 日 , 隨 著 中 港 兩 地 商 貿 合 作 的 增 加 , 和 港 人 逆 來 順 受 的 性 格 , 大 部 分 香 港 人 已 不 會 刻 意 挑 起 六 四 這 個 問 題 。

可 是 「 六 四 」 十 周 年 , 對 重 視 週 歲 慶 典 的 中 國 人 來 說 , 反 省 意 義 深 遠 。 從 「 六 四 事 件 」 誕 生 出 來 的 支 聯 會 , 當 然 要 為 紀 念 「 母 親 」 大 搞 一 番 。 邀 請 流 亡 海 外 的 民 運 明 星 王 丹 、 魏 京 生 等 來 港 , 除 了 能 引 起 港 人 關 注 外 , 也 給 予 特 區 政 府 在 實 行 「 一 國 兩 制 」 這 原 則 問 題 上 一 個 大 考 驗 。 結 果 , 港 府 做 了 這 個 極 不 明 智 的 決 定 。

要 知 道 中 國 承 諾 香 港 實 現 「 一 國 兩 制 」 , 舉 世 矚 目 。 國 際 間 包 括 台 灣 每 分 每 刻 都 在 量 度 香 港 實 踐 高 度 自 治 的 成 績 。 九 七 後 支 聯 會 得 以 繼 續 存 在 , 每 年 舉 行 「 六 四 」 紀 念 活 動 , 確 叫 不 少 民 主 國 家 刮 目 相 看 。

可 惜 , 港 府 這 次 不 批 准 王 丹 等 人 來 港 。 保 安 局 局 長 葉 劉 淑 儀 解 釋 是 因 為 該 批 人 士 來 港 目 的 及 從 事 的 活 動 「 不 符 合 港 人 的 利 益 」 , 但 她 又 不 肯 為 「 香 港 的 利 益 」 下 定 義 。 究 竟 邀 請 民 運 人 士 來 港 作 學 術 研 討 對 香 港 有 甚 麼 害 處 ? 要 符 合 「 香 港 的 利 益 」 是 否 隱 含 要 與 中 央 的 政 治 立 場 一 致 ?

諷 刺 的 是 , 這 批 民 運 人 士 中 , 劉 青 、 楊 建 利 、 陳 一 諮 和 徐 邦 泰 在 九 七 年 前 曾 獲 准 來 港 。 政 府 這 個 決 定 破 壞 了 「 一 國 兩 制 」 中 「 兩 制 」 的 精 神 ─ ─ 保 留 香 港 原 有 的 制 度 和 生 活 方 式 , 明 顯 是 一 個 倒 退 , 嚴 重 打 擊 港 人 對 「 一 國 兩 制 」 、 言 論 自 由 的 信 心 , 更 使 中 國 及 香 港 的 國 際 形 象 蒙 上 污 點 。

特 首 董 建 華 在 一 個 電 台 訪 問 中 強 調 香 港 不 能 成 為 反 對 國 家 基 地 , 認 為 這 對 香 港 和 國 家 不 好 。 究 竟 這 批 民 運 人 士 對 香 港 的 影 響 力 是 否 如 特 首 想 像 般 大 , 委 實 直 得 商 榷 。 不 過 , 這 倒 反 映 了 特 區 政 府 在 處 理 這 些 敏 感 問 題 時 採 取 的 原 則 : 所 有 引 起 中 央 不 悅 的 言 論 都 要 封 殺 。

根 據 《 基 本 法 》 第 一 五 四 條 , 特 區 政 府 有 全 權 決 定 入 境 事 務 , 若 如 入 境 處 所 言 , 港 府 的 決 定 並 沒 有 受 中 央 影 響 , 那 麼 我 們 只 能 怪 責 特 區 政 府 在 敏 感 的 政 治 問 題 上 畏 首 畏 尾 了 。

政 府 的 擔 憂 其 實 是 可 以 理 解 , 尤 其 王 丹 、 魏 京 生 這 些 民 運 明 星 的 來 港 , 勢 必 造 成 轟 動 , 推 高 群 眾 情 緒 , 甚 或 發 表 一 些 令 港 府 或 中 央 尷 尬 的 言 論 。 可 是 , 我 們 相 信 壓 制 言 論 自 由 , 對 香 港 國 際 自 由 城 市 形 象 的 打 擊 , 遠 比 民 運 人 士 發 表 激 烈 的 言 論 的 影 響 來 得 重 , 若 政 府 能 權 衡 輕 重 , 便 知 道 以 容 人 的 氣 量 處 理 此 事 才 是 上 策 。


編 者 的 話 --
期 望 更 多 有 心 人
更 多 感 動 時 刻

籌 備 了 四 個 月 的 「 六 四 」 十 周 年 專 題 報 道 終 於 完 成 , 記 者 的 總 結 是 社 會 上 原 來 還 有 很 多 民 運 有 心 人 。

話 說 中 午 時 分 的 皇 后 像 廣 場 人 潮 熙 來 攘 往 , 但 劉 銳 紹 竟 願 意 犧 牲 午 飯 時 間 , 跟 記 者 在 烈 日 當 空 下 , 坐 在 花 叢 邊 的 石 階 上 侃 侃 而 談 , 只 為 使 記 者 能 掌 握 事 件 的 來 龍 去 脈 ; 另 一 被 訪 者 盧 四 清 因 工 作 繁 忙 一 直 抽 不 出 時 間 來 , 最 後 惟 有 在 完 成 一 天 的 工 作 之 後 , 老 遠 由 市 區 跑 到 中 大 接 受 訪 問 , 一 談 便 是 三 個 小 時 , 完 成 時 已 接 近 午 夜 時 分 。

對 於 民 主 發 展 的 關 心 不 只 來 自 民 運 人 士 或 學 者 , 記 者 另 一 次 跟 劉 銳 紹 在 快 餐 店 傾 談 , 鄰 座 的 食 客 竟 上 前 自 我 介 紹 , 要 求 旁 聽 , 如 是 者 , 青 年 跟 記 者 一 樣 , 上 了 一 堂 兩 個 多 小 時 的 民 主 課 才 滿 足 地 離 開 。

我 們 明 白 記 者 的 責 任 是 時 常 保 持 客 觀 清 醒 , 但 當 李 蘭 菊 在 訪 問 中 多 次 黯 然 落 淚 , 記 者 也 不 禁 被 她 觸 動 。

《 大 學 線 》 將 在 暑 假 暫 別 大 家 , 養 精 蓄 銳 , 期 望 在 十 一 月 號 帶 來 更 多 感 動 時 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