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學 線 報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大 學 線 報
記 者 □ 江 燕 妮 / 梁 伊 雯    編 輯 □ 梁 頌 雯

國 殤 之 柱    無 處 容 身

國 殤 之 柱    無 處 容 身 【 本 報 訊 】 雖 然 香 港 大 學 學 生 會 於 去 年 十 月 曾 就 「 國 殤 之 柱 應 長 期 豎 立
於 香 港 大 學 」 進 行 了 全 民 投 票 , 約 七 成 投 票 的 同 學 投 贊 成 票 , 但 至 今 「
國 殤 之 柱 」 仍 未 能 豎 立 , 只 能 橫 放 於 港 大 黃 克 競 樓 平 台 上 。
由 於 港 大 同 學 全 民 投 票 贊 成 豎 立 「 國 殤 之 柱 」 , 去 屆 港 大 學 生 會 內 務 副 會 長 伍 家 順 認 為 , 學 生 會 有 充 分 理 由 將 「 國 殤 之 柱 」 在 校 園 豎 立 , 而 校 方 應 尊 重 投 票 結 果 。 他 表 示 , 雖 然 學 生 會 曾 多 次 與 校 方 交 涉 , 但 校 方 一 直 未 有 正 式 回 應 。 他 並 批 評 校 長 鄭 耀 宗 不 應 以 自 己 不 能 決 定 為 藉 口 , 將 豎 立 國 殤 之 柱 的 決 定 權 交 給 「 校 務 委 員 會 」 。 他 認 為 , 校 方 採 取 拖 延 手 法 , 避 免 港 大 校 園 出 現 政 治 敏 感 的 問 題 。
港 大 署 理 學 生 事 務 主 任 楊 紫 芝 則 表 示 , 校 方 沒 有 拖 延 學 生 會 , 只 是 學 生 會 從 沒 有 正 式 申 請 豎 立 國 殤 之 柱 。 應 屆 港 大 學 生 會 主 席 陳 敬 慈 則 說 ‥ 「 學 校 是 同 學 的 , 豎 立 國 殤 之 柱 是 同 學 的 決 定 , 我 們 認 為 毋 須 校 方 首 肯 , 國 殤 之 柱 也 可 在 港 大 校 園 豎 立 。 」 楊 紫 芝 回 應 說 , 由 於 國 殤 之 柱 並 非 豎 立 在 學 生 會 管 轄 的 範 圍 內 , 而 所 有 體 積 龐 大 的 物 件 要 擺 置 在 校 方 管 轄 的 範 圍 內 都 須 先 向 校 方 申 請 。 她 強 調 校 方 沒 有 所 謂 的 政 治 考 慮 , 無 論 擺 放 的 是 否 「 國 殤 之 柱 」 , 都 要 申 請 , 這 是 校 方 一 貫 的 處 理 手 法 。
港 大 學 生 會 表 示 會 繼 續 爭 取 , 陳 敬 慈 堅 定 地 說 ‥ 「 學 生 會 必 定 會 履 行 同 學 全 民 投 票 的 結 果 。 」
他 續 稱 , 學 生 會 不 會 以 申 請 的 方 式 爭 取 豎 立 國 殤 之 柱 , 而 會 直 接 向 校 方 尋 求 協 助 , 但 進 一 步 的 實 際 行 動 仍 有 待 與 校 方 洽 商 後 才 決 定 。




港 大 課 程 改 革 遭 批 評

【 本 報 訊 】 香 港 大 學 自 去 年 九 月 實 施 課 程 改 革 以 來 , 不 斷 遭 到 同 學 的 批 評 , 指 改 革 操 之 過 急 , 引 起 混 亂 , 並 增 加 同 學 的 功 課 壓 力 。
課 改 內 容 包 括 實 行 學 分 制 、 轉 變 考 試 、 選 科 政 策 等 。 改 革 的 原 意 是 想 減 低 學 生 本 科 的 工 作 量 , 騰 出 更 多 時 間 吸 收 課 外 知 識 。 然 而 , 據 港 大 學 生 會 本 年 二 月 進 行 的 調 查 顯 示 , 超 過 半 數 同 學 認 為 , 課 程 改 革 增 加 了 功 課 壓 力 和 課 業 量 , 嚴 重 影 響 學 生 參 與 課 外 活 動 , 與 原 意 背 道 而 馳 。
港 大 學 生 會 也 批 評 改 革 操 之 過 急 、 校 方 準 備 時 間 不 足 , 他 們 建 議 校 方 按 部 就 班 , 在 制 定 政 策 前 先 進 行 討 論 , 諮 詢 師 生 的 意 見 。 港 大 學 生 會 主 席 陳 敬 慈 說 , 改 革 政 策 不 完 備 , 如 課 業 量 及 學 分 不 成 正 比 、 可 供 選 擇 的 科 目 不 足 、 大 部 分 學 院 又 遲 遲 未 能 公 布 計 算 榮 譽 等 級 的 標 準 等 ; 加 上 校 方 缺 乏 資 料 提 供 , 引 起 混 亂 。
港 大 副 教 務 長 韋 永 庚 表 示 , 只 有 兩 三 個 學 院 出 現 混 亂 情 形 , 學 院 已 盡 量 與 學 生 溝 通 , 以 求 雙 方 達 成 共 識 。 他 續 說 : 「 不 是 改 革 出 現 大 問 題 , 只 是 做 得 不 足 而 已 。 」 他 認 為 改 革 起 步 時 總 會 有 漏 洞 , 校 方 很 重 視 同 學 的 意 見 , 會 一 面 檢 討 , 一 面 改 善 。
港 大 學 生 會 在 本 年 三 至 四 月 舉 行 了 一 個 名 為 「 學 分 , 學 昏 ? ─ ─ 改 革 , 請 慢 ! 」 的 活 動 , 就 課 程 改 革 出 現 的 問 題 , 向 校 方 提 出 改 善 建 議 , 促 使 校 方 正 視 這 些 問 題 。




大 眾 化 價 錢    五 星 級 服 務

【 本 報 訊 】 要 是 同 學 吃 膩 了 大 學 飯 堂 的 飯 餐 , 又 想 以 大 眾 化 價 錢 享 受 高 級 餐 廳 的 服 務 , 不 妨 到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的 「 理 工 堡 」 或 「 紫 荊 廳 」 享 受 一 下 。
這 兩 家 餐 廳 是 理 大 酒 店 及 飲 食 業 管 理 系 學 生 實 習 經 營 的 , 其 中 管 理 業 務 、 服 務 顧 客 、 烹 調 食 物 至 傳 菜 等 工 作 均 由 學 生 負 責 。
該 系 二 年 級 的 林 同 學 表 示 , 同 學 除 了 在 暑 假 到 酒 店 實 習 三 個 月 , 平 時 也 要 到 校 內 酒 店 實 習 。 系 方 會 定 期 提 供 不 同 菜 單 , 三 年 級 學 生 有 機 會 設 計 菜 式 。 由 於 要 配 合 學 生 實 習 的 時 間 , 餐 廳 並 非 每 天 開 市 。
問 卷 調 查 發 現 , 理 大 學 生 普 遍 認 為 餐 廳 的 服 務 水 準 一 流 , 可 惜 食 物 質 素 參 差 。
林 同 學 解 釋 說 , 校 內 實 習 的 機 會 不 多 ( 每 學 期 只 有 三 至 五 次 ) , 即 使 會 在 「 出 餐 」 前 綵 排 , 學 生 仍 對 炊 具 及 菜 單 不 熟 悉 , 偶 爾 會 忙 中 出 錯 。 而 且 , 為 遷 就 同 學 的 廚 藝 , 菜 餚 款 式 不 可 太 複 雜 , 因 而 味 道 會 稍 遜 。
餐 廳 的 收 費 便 宜 , 可 惜 座 位 有 限 , 只 提 供 四 十 五 個 座 位 , 而 每 次 實 習 宴 也 座 無 虛 席 。
有 興 趣 以 大 眾 化 價 錢 , 享 受 五 星 級 服 務 的 人 士 , 便 須 早 一 個 月 訂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