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告示版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言論告示版

請北約盡快停火

請北約盡快停火

即 使 南 斯 拉 夫 聯 邦 已 宣 佈 停 火 , 但 北 約 部 隊 仍 不 斷 空 襲 南 聯 , 據 報 道 已 約 有 三 百 名 平 民 因 此 而 受 傷 或 死 亡 ; 北 約 更 在 「 不 認 不 認 還 須 認 」 的 情 況 下 , 承 認 導 彈 曾 擊 中 阿 爾 巴 尼 亞 難 民 的 車 隊 , 引 致 難 民 傷 亡 。

筆 者 不 能 忍 受 北 約 這 次 空 襲 行 動 , 雖 然 他 們 想 阻 止 南 斯 拉 夫 總 統 米 洛 舍 維 奇 的 種 族 清 洗 , 本 意 是 好 的 , 但 結 果 是 既 不 能 阻 止 種 族 清 洗 , 又 不 能 打 擊 南 聯 , 更 不 能 就 此 撤 退 , 惹 來 國 際 間 的 取 笑 ; 終 於 在 進 退 維 谷 之 間 , 平 民 成 了 戰 爭 的 犧 牲 品 。 筆 者 覺 得 , 北 約 的 行 動 比 南 聯 好 不 了 多 少 , 只 不 過 他 們 打 著 所 謂 正 義 的 旗 號 罷 了 。

希 望 北 約 盡 快 停 火 , 和 平 解 決 危 機 。 沒 有 甚 麼 比 人 的 生 命 更 可 貴 。 有 時 真 的 想 , 當 權 者 在 上 , 只 在 家 中 下 個 命 令 , 便 令 成 千 上 萬 的 平 民 受 苦 , 確 是 很 不 公 平 。 還 記 得 電 影 《 雷 霆 救 兵 》 其 中 一 幕 , 一 個 房 間 , 有 幾 百 部 打 字 機 , 正 不 斷 打 出 對 戰 時 殉 國 士 兵 家 屬 的 慰 問 信 , 一 張 又 一 張 , 打 字 者 毫 無 感 情 , 就 如 家 常 便 飯 , 生 命 的 低 賤 表 露 無 遺 。 請 當 權 者 三 思 。


不 平 人




給 召 妓 大 專 生 生 存 空 間

給 召 妓 大 專 生 生 存 空 間

貴 刊 二 十 九 期 其 中 一 篇 報 道 「 我 們 還 有 這 一 群 大 專 生 」 , 報 道 了 兩 個 大 專 生 召 妓 的 個 案 ; 筆 者 也 想 對 此 表 達 一 些 意 見 。

在 傳 統 道 德 規 範 下 , 召 妓 是 有 違 道 德 的 ; 但 筆 者 認 為 , 召 妓 是 社 會 上 由 來 已 久 的 一 種 買 賣 , 有 供 應 有 需 求 , 沒 有 強 逼 , 也 沒 有 妨 礙 他 人 , 外 國 很 多 地 方 都 設 立 了 「 紅 燈 區 」 ; 一 個 自 由 開 放 的 社 會 , 理 應 可 以 接 受 。 或 許 有 人 覺 得 召 妓 貶 低 女 性 , 但 現 代 社 會 連 男 妓 也 有 了 , 故 沒 男 女 歧 視 的 問 題 。

那 大 專 生 召 妓 有 問 題 嗎 ? 既 然 召 妓 的 行 為 可 以 接 受 , 大 專 生 召 妓 也 應 沒 問 題 吧 ! 大 專 生 已 是 成 人 , 他 們 有 他 們 的 私 人 生 活 , 也 有 他 們 的 生 理 需 要 , 只 要 不 影 響 他 人 便 行 了 。 或 許 有 人 認 為 大 專 生 是 社 會 精 英 , 沒 可 能 如 此 道 德 「 墮 落 」 , 筆 者 想 這 只 是 人 們 的 標 籤 而 已 , 正 如 十 幾 年 前 還 有 人 提 出 「 中 學 生 應 否 談 戀 愛 」 這 論 題 一 樣 , 中 學 生 就 被 認 定 不 應 談 戀 愛 ; 但 現 在 再 提 出 這 論 調 , 也 許 是 過 時 了 。 社 會 不 斷 改 變 , 隨 著 專 上 教 育 的 普 及 , 大 專 生 比 以 往 平 凡 得 多 , 他 們 召 妓 , 實 在 沒 有 甚 麼 大 不 了 。

筆 者 相 信 召 妓 的 大 專 生 只 佔 很 少 數 , 不 值 得 大 驚 小 怪 ; 筆 者 也 不 是 鼓 吹 召 妓 , 只 是 想 表 達 意 見 , 給 召 妓 的 大 專 生 生 存 空 間 。


      讀 者    阿 南




香港人愈變愈自私

香港人愈變愈自私

終 審 法 院 宣 判 港 人 在 內 地 所 生 子 女 有 居 港 權 , 引 起 社 會 很 大 的 迴 響 。 筆 者 在 各 大 傳 媒 都 聽 過 不 少 港 人 埋 怨 及 責 罵 之 聲 , 辱 罵 內 地 人 有 之 , 直 斥 終 審 法 院 有 之 , 近 乎 失 去 理 智 。 究 竟 香 港 人 何 時 變 得 如 此 自 私 ?

的 確 , 大 量 內 地 人 移 居 香 港 , 在 目 前 經 濟 不 景 、 失 業 率 高 企 , 連 大 學 生 也 難 找 工 作 的 情 況 下 , 確 是 港 人 沉 重 的 負 擔 。 所 以 , 我 們 應 以 法 律 的 觀 點 及 理 性 來 討 論 這 個 最 終 的 判 決 , 並 提 出 解 決 方 案 , 但 絕 不 能 指 責 內 地 人 、 甚 至 辱 罵 法 院 , 因 為 這 是 終 審 法 院 按 法 例 作 出 的 判 決 , 法 律 界 對 此 也 表 示 歡 迎 , 認 為 是 法 治 社 會 的 表 現 ; 我 們 應 該 慶 幸 特 區 還 擁 有 法 治 精 神 , 但 很 多 香 港 人 竟 因 不 喜 歡 判 決 的 結 果 , 群 起 而 攻 之 , 令 人 失 望 。

這 已 不 是 香 港 人 第 一 次 露 出 自 私 的 臉 孔 。 張 子 強 案 曾 引 發 起 疑 犯 引 渡 安 排 問 題 , 很 多 港 人 都 抱 著 「 不 想 危 險 人 物 回 港 」 的 心 態 , 認 為 張 子 強 應 該 在 大 陸 受 審 , 並 判 以 死 刑 , 那 香 港 便 能 安 享 太 平 了 。 要 知 道 引 渡 疑 犯 , 應 按 中 港 兩 地 的 規 則 進 行 , 而 並 非 按 人 民 對 個 別 案 件 的 喜 好 而 任 意 妄 為 , 希 望 港 人 好 好 反 省 。


城 大    六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