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寫 持 寫

網 上 招 聘 快 捷 簡 單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好 工 網 中 尋

記 者 □ 鄭 映 雪 / 廖 景 婷    編 輯 □ 歐 陽 健 英


資 訊 科 技 一 日 千 里 , 足 不 出 戶 就 可 「 搵 工 跳 槽 」 , 透 過 電 腦 互 聯 網 辦 妥 。 近 年 , 網 上 招 聘 服 務 愈 來 愈 受 歡 迎 , 將 來 若 連 面 試 也 透 過 電 腦 視 象 會 議 進 行 , 「 求 職 人 士 」 就 不 用 再 上 門 應 徵 了 。


網 上 求 職    增 長 迅 速

兩 三 年 前 香 港 已 出 現 網 上 招 聘 服 務 , 現 有 超 過 十 五 間 網 上 招 聘 公 司 。 提 供 的 職 位 空 缺 十 居 其 九 是 白 領 工 作 , 電 腦 程 式 員 、 工 程 師 、 會 計 和 行 政 管 理 等 佔 了 很 大 部 分 。 這 類 招 聘 網 頁 深 受 資 訊 科 技 界 與 電 腦 行 業 的 僱 主 及 求 職 者 歡 迎 。

JobAsia.6k

網 上 招 聘 服 務 發 展 初 期 , 反 應 未 如 理 想 。 招 聘 雜 誌 R e c r u i t 在 九 六 年 中 開 設 招 聘 網 頁 R e c r u i t O n l i n e , 但 很 少 人 瀏 覽 和 使 用 這 個 網 頁 。

九 七 年 成 立 的 J o b A s i a 也 有 類 似 情 況 , J o b A s i a 市 場 及 業 務 經 理 李 浩 峰 回 憶 : 「 當 時 有 些 僱 主 對 互 聯 網 沒 有 認 識 , 沒 有 信 心 使 用 互 聯 網 。 」 到 現 在 , 香 港 已 有 四 分 一 家 庭 上 網 , 網 上 招 聘 服 務 也 漸 為 人 認 識 。 李 浩 峰 表 示 J o b A s i a 的 網 頁 每 星 期 瀏 覽 人 次 達 四 十 五 萬 之 多 。

資 料 詳 盡    得 心 應 手

求 職 者 可 用 網 上 招 聘 服 務 物 色 工 作 、 應 徵 及 遞 交 履 歷 表 , 免 卻 郵 寄 的 麻 煩 , 並 費 用 全 免 。 他 們 只 要 輸 入 所 需 工 作 的 資 料 , 如 行 業 、 職 位 、 工 作 地 點 等 , 搜 索 器 便 會 自 動 列 出 合 適 的 職 位 空 缺 。

DailyJob.9k

由 於 網 上 招 聘 廣 告 容 易 製 作 及 更 新 資 料 , 網 頁 內 的 職 位 空 缺 會 較 報 章 雜 誌 新 和 齊 全 。 如 j o b A s i a 的 網 頁 資 料 庫 便 儲 存 了 一 千 二 百 個 職 位 空 缺 , 每 份 工 作 只 保 存 十 四 天 。

有 些 網 頁 還 會 提 供 求 職 秘 訣 , 例 如 教 寫 求 職 信 與 履 歷 表 , 提 供 面 試 技 巧 及 注 意 事 項 等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梁 永 熾 表 示 , 互 聯 網 是 互 動 媒 體 , 求 職 者 可 連 接 到 相 關 的 網 址 取 得 僱 主 的 背 景 資 料 , 面 試 更 得 心 應 手 。

JobMarket.6k

求 職 者 更 可 在 個 人 網 頁 加 上 照 片 和 聲 音 , 梁 永 熾 表 示 : 「 網 上 會 議 技 術 可 應 用 於 網 上 招 聘 的 過 程 中 , 在 液 晶 相 機 的 幫 助 下 , 完 成 越 洋 面 試 。 」

很 多 大 學 畢 業 生 都 兼 用 傳 統 媒 介 和 上 網 求 職 。 中 文 大 學 化 學 系 三 年 級 的 余 同 學 時 常 上 網 瀏 覽 招 聘 廣 告 。

他 說 : 「 上 網 找 工 作 十 分 方 便 , 招 聘 職 位 的 資 料 也 較 報 紙 新 和 齊 全 , 它 們 會 詳 列 空 缺 的 資 料 , 報 紙 很 少 能 做 到 。 」 但 他 也 表 示 要 列 印 資 料 則 比 較 麻 煩 。

二 十 八 歲 的 歐 陽 先 生 正 尋 找 市 場 調 查 工 作 , 他 說 : 「 我 在 英 國 一 直 透 過 互 聯 網 求 職 , 現 在 回 港 後 仍 繼 續 使 用 , 不 會 透 過 報 章 雜 誌 的 招 聘 廣 告 。 」

對 於 僱 主 來 說 , 網 上 求 職 的 好 處 是 應 徵 者 的 條 件 一 般 較 佳 。 李 浩 峰 表 示 , 網 上 求 職 者 不 少 是 大 學 畢 業 生 , 而 且 多 數 具 備 電 腦 知 識 。

choose a job.9k

未 能 取 代 傳 統 媒 介

要 全 面 推 行 網 上 招 聘 服 務 , 首 要 條 件 是 求 職 者 懂 得 上 網 。 若 求 職 者 不 懂 得 上 網 , 就 談 不 上 在 網 上 求 職 。 現 在 使 用 互 聯 網 的 家 庭 用 戶 只 佔 全 港 四 分 一 , 僱 主 可 能 會 錯 過 合 適 但 不 懂 使 用 電 腦 的 求 職 者 。

記 者 三 月 在 旺 角 勞 工 處 門 外 訪 問 了 十 三 位 求 職 人 士 , 其 中 有 九 位 知 道 網 上 招 聘 服 務 , 但 當 中 只 有 三 人 曾 經 使 用 這 項 服 務 。 此 外 , 招 聘 網 頁 上 很 少 出 現 職 位 較 低 的 空 缺 如 文 員 和 藍 領 等 工 作 。  

  梁 永 熾 估 計 , 短 期 內 網 上 招 聘 不 能 取 代 傳 統 招 聘 媒 介 。 聘 請 專 業 人 士 例 如 大 學 講 師 , 專 業 期 刊 仍 是 最 直 接 和 有 效 的 招 聘 渠 道 。

Recruit.9k

雖 然 如 此 , 網 上 招 聘 廣 告 仍 衝 擊 著 傳 統 的 招 聘 公 司 和 媒 介 。 部 分 從 前 只 會 登 報 招 聘 的 公 司 , 現 在 都 開 始 在 網 上 登 載 廣 告 , 更 有 僱 主 只 刊 登 網 上 招 聘 廣 告 。

不 過 網 上 招 聘 公 司 提 供 的 服 務 依 然 有 限 。 卓 越 職 業 顧 問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市 場 經 理 梁 美 儀 說 : 「 有 些 招 聘 網 頁 只 為 求 職 者 將 申 請 及 履 歷 表 電 郵 給 僱 主 , 沒 有 像 一 般 招 聘 公 司 替 僱 主 面 試 、 挑 選 應 徵 者 , 並 向 求 職 者 提 供 意 見 的 服 務 。 」

此 外 , 由 於 網 絡 技 術 所 限 , 招 聘 網 頁 多 為 英 語 , 令 著 重 中 文 能 力 的 僱 主 卻 步 。

classified post.9k

R e c r u i t 客 戶 服 務 經 理 陳 寶 儀 承 認 , 有 部 分 中 資 機 構 希 望 僱 用 中 文 較 佳 的 員 工 , 而 放 棄 在 網 上 招 聘 。

而 求 職 者 最 擔 心 電 腦 網 絡 的 可 靠 性 。 曾 上 網 找 到 保 險 工 作 的 楊 佩 華 就 曾 擔 心 電 腦 系 統 出 錯 , 令 僱 主 收 不 到 求 職 申 請 及 履 歷 表 。

另 外 , 如 果 求 職 者 檔 案 的 密 碼 被 竊 , 或 黑 客 入 侵 電 腦 系 統 , 僱 主 及 求 職 者 的 個 人 資 料 就 很 易 被 盜 用 。 ■


網 上 招 聘 快 捷 簡 單

網 上 求 職 的 步 驟 不 複 雜 , 求 職 者 先 在 招 聘 網 頁 輸 入 所 需 工 作 的 條 件 , 如 行 業 、 職 位 、 工 作 地 點 等 , 電 腦 就 會 列 出 適 合 的 空 缺 職 位 。 若 求 職 者 有 意 應 徵 , 可 透 過 招 聘 公 司 將 求 職 信 及 履 歷 電 郵 給 僱 主 , 或 直 接 聯 絡 他 。

部 分 網 上 招 聘 公 司 會 要 求 面 試 應 徵 者 , 篩 選 後 才 推 薦 給 僱 主 。 除 應 徵 現 有 空 缺 外 , 求 職 者 也 可 在 網 頁 內 填 寫 履 歷 表 , 放 在 資 料 庫 內 , 供 有 意 招 聘 員 工 的 僱 主 瀏 覽 。

 

僱 主 在 網 上 招 聘 也 很 簡 單 。 他 們 在 招 聘 網 頁 的 資 料 庫 尋 找 合 適 的 求 職 者 , 然 後 透 過 招 聘 公 司 或 直 接 聯 絡 求 職 者 。 僱 主 也 可 向 招 聘 公 司 提 供 空 缺 職 位 的 詳 細 資 料 , 讓 招 聘 公 司 代 為 製 作 廣 告 和 上 網 。 招 聘 公 司 會 按 廣 告 的 字 數 計 算 費 用 。 不 同 的 工 作 類 型 收 費 不 一 。 反 應 較 佳 和 有 較 多 求 職 者 應 徵 的 職 位 , 如 資 訊 科 技 及 市 場 推 廣 等 , 收 費 會 較 貴 , 兩 星 期 需 要 一 千 多 元 , 反 應 一 般 的 職 位 收 費 則 可 低 至 三 百 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