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情 報


第 二 十 四 期 《 大 學 線 》

大 學 語 文 精 修 課 程 修 而 不 精 ?
編 採 □ 許 瓊 霖 / 楊 月 芬

本 港 七 所 大 專 院 校 都 設 立 了 不 同 形 式 的 強 制 性 語 文 課 程 , 以 提 高 學 生 的 語 文 水 準 。 但 根 據 《 大 學 線 月 刊 》 調 查 顯 示 , 接 近 百 分 之 七 十 的 學 生 都 覺 得 學 校 的 語 文 課 程 對 他 們 的 幫 助 不 大 , 只 有 嶺 南 學 院 的 學 生 對 該 校 的 語 文 課 程 有 很 高 的 評 價 。
《 大 學 線 》 於 五 月 初 向 七 所 大 專 院 校 學 生 進 行 簡 單 的 口 頭 意 見 調 查 。 每 所 院 校 訪 問 五 十 人 , 共 訪 問 了 七 百 五 十 人 。


中 大 拼 音 成 效 存 疑

中 文 大 學 的 強 制 性 語 文 課 程 以 拼 音 為 主 : 包 括 粵 語 拼 音 、 反 切 、 調 聲 ﹔ 普 通 話 拼 音 和 文 法 ﹔ 英 語 的 國 際 音 等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教 務 長 何 文 匯 堅 信 發 音 標 準 , 才 能 順 利 溝 通 。 「 拼 音 是 語 文 的 基 礎 , 對 讀 、 寫 、 聽 、 說 的 能 力 幫 助 很 大 。 同 學 懂 得 查 字 典 拼 音 , 能 方 便 日 後 自 學 。」
然 而 不 少 同 學 對 這 課 程 都 有 意 見 。 社 工 系 學 生 岑 慧 儀 質 疑 ﹕ 「 一 千 多 人 擠 在 一 個 大 講 堂 內 , 一 起 學 拼 音 , 你 一 言 、 我 一 語 , 根 本 分 辨 不 出 發 音 是 否 準 確 , 教 授 也 難 以 判 斷 學 生 的 進 度 。 」 訊 息 工 程 學 系 學 生 顧 書 棋 也 不 滿 意 教 授 的 內 容 ﹕ 「 同 學 都 很 少 翻 查 字 典 , 接 觸 拼 音 的 機 會 根 本 不 多 , 更 談 不 上 運 用 ﹗ 」 他 提 議 多 教 一 些 寫 作 技 巧 會 更 實 際 。
何 文 匯 表 示 明 白 學 生 的 想 法 。 他 坦 言 導 修 課 更 適 合 教 授 拼 音 , 可 即 場 糾 正 學 生 的 錯 處 ﹔ 但 礙 於 資 源 有 限 , 惟 有 暫 作 目 前 的 安 排 。 他 無 奈 地 說 ﹕ 「 將 二 千 八 百 個 同 學 分 成 小 組 , 二 十 個 人 一 組 , 也 有 一 百 四 十 組 , 哪 來 那 麼 多 錢 聘 請 老 師 ﹖」
另 外 , 何 文 匯 則 指 出 中 大 的 語 文 課 程 分 為 四 個 層 次 , 拼 音 只 是 課 程 的 第 一 層 內 容 ﹔ 第 二 層 是 個 別 院 系 的 語 文 必 修 課 程 , 即 等 同 於 其 他 院 校 的 必 修 課 程 。 第 三 層 次 是 各 種 不 同 內 容 的 語 文 課 程 , 屬 選 修 性 質 。 最 後 則 為 各 書 院 及 語 文 自 學 中 心 提 供 的 語 文 活 動 和 課 程 。 他 強 調 , 四 個 層 次 缺 一 不 可 ﹕ 「 若 欠 缺 了 第 一 層 次 的 拼 音 知 識 , 語 言 基 礎 始 終 未 能 穩 固 。」
他 堅 持 本 學 年 教 務 部 仍 會 舉 辦 語 文 精 修 課 程 , 但 會 作 出 改 善 , 例 如 在 英 文 課 程 中 增 加 前 置 詞 的 運 用 等 等 。
另 一 方 面 , 中 大 負 責 英 文 拼 音 教 學 的 黎 鳳 娟 教 授 承 認 課 程 只 以 拼 音 為 主 很 不 足 夠 , 她 說 ﹕ 「 拼 音 固 然 重 要 , 但 身 為 老 師 , 當 然 希 望 同 學 可 多 學 一 點 , 所 以 我 會 堅 持 額 外 教 授 一 些 英 文 語 法 。」


嶺 南 英 語 課 程 受 歡 迎

在 嶺 南 學 院 的 五 十 個 受 訪 者 中 , 九 成 認 為 語 文 課 程 對 他 們 有 很 大 的 效 用 和 幫 助 , 遠 超 出 其 他 學 院 的 比 例。
嶺 南 的 一 年 級 學 生 必 須 修 讀 六 個 學 分 的 強 制 性 英 語 課 程 , 以 二 十 人 小 組 形 式 進 行 。 課 程 內 容 包 括 了 專 業 和 學 術 兩 方 面 : 專 業 部 分 是 學 習 一 些 商 業 溝 通 的 技 巧 , 如 面 試 、 電 話 應 對 等 , 而 學 術 方 面 則 是 一 些 基 本 的 英 語 課 程 , 如 寫 作 、 對 話 等 等 。 社 會 科 學 系 學 生 譚 家 偉 認 為 , 課 程 很 實 用 , 對 將 來 的 工 作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
對 於 學 生 正 面 的 回 應 , 嶺 南 學 院 語 文 中 心 的 楊 諾 道 博 士 感 到 很 高 興 。 不 過 她 表 示 : 「 語 文 課 程 對 他 們 應 該 有 效 用 的 。 但 同 學 的 進 度 比 想 像 中 慢 , 老 師 要 花 上 很 多 時 間 教 授 。 」 她 更 指 出 嶺 南 學 院 會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九 月 , 加 設 強 制 性 的 中 文 課 程 , 提 高 學 生 的 中 文 水 準 。  
至 於 理 工 大 學 、 科 技 大 學 及 香 港 大 學 等 學 院 , 同 學 的 意 見 都 較 為 一 般 。 這 些 學 院 的 語 文 課 程 相 似 , 皆 分 為 兩 部 分 。 第 一 部 分 是 一 般 的 語 文 課 程 , 例 如 寫 作 及 口 頭 報 告 等 ; 第 二 部 分 則 是 專 科 語 文 , 配 合 不 同 學 系 的 需 要 。 例 如 理 工 大 學 的 會 計 系 就 特 別 以 中 文 教 授 會 計 科 目 , 同 學 並 要 以 普 通 話 作 口 頭 報 告 , 藉 以 加 強 他 們 的 專 科 語 言 。


浸 大 中 文 效 果 顯 著

浸 會 大 學 六 成 的 被 訪 者 都 認 為 校 方 提 供 的 語 文 課 程 對 他 們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
浸 大 語 言 中 心 副 教 授 洪 同 年 表 示 , 他 們 的 課 程 較 著 重 教 授 技 巧 , 而 非 知 識 ﹔ 教 授 內 容 是 針 對 不 同 的 主 修 學 科 而 定 。 例 如 理 科 學 生 的 語 文 水 準 較 低 , 他 們 便 需 要 修 讀 一 年 的 語 文 課 程 ﹔ 傳 理 系 的 學 生 則 祗 需 讀 一 個 學 期 。 然 而 , 工 商 管 理 系 學 生 馮 肇 熙 雖 然 贊 成 這 種 做 法 , 卻 埋 怨 所 學 的 內 容 只 不 過 比 中 七 的 寫 作 技 巧 略 深 而 已 , 工 作 量 又 大 , 造 成 很 大 的 壓 力 !
浸 大 的 學 生 卻 認 為 選 修 的 中 文 課 程 效 用 較 大 。 中 文 部 導 師 朱 少 章 指 出 , 中 文 課 程 可 增 強 學 生 的 語 文 基 礎 , 如 簡 體 字 和 錯 別 字 。
就 讀 於 傳 理 系 的 黃 妙 玉 讚 賞 說 ﹕ 「 簡 體 字 愈 來 愈 普 遍 , 且 書 寫 速 度 比 繁 體 字 快 , 更 有 助 閱 讀 簡 化 字 的 筆 記 資 料 。 」 而 工 商 管 理 系 學 生 馮 肇 熙 坦 言 ﹕ 「 做 完 錯 別 字 的 練 習 , 才 發 覺 自 己 中 文 很 差 勁 。」


水 準 低 落 教 策 之 過

關 於 在 大 學 提 供 基 礎 語 文 課 程 的 問 題 , 何 文 匯 認 為 整 個 教 育 政 策 出 毛 病 , 他 說 ﹕ 「 基 礎 的 語 文 訓 練 , 應 該 是 在 中 、 小 學 的 時 候 打 穩 的 , 但 香 港 的 情 況 特 殊 , 上 了 大 學 還 要 加 強 基 礎 的 語 文 訓 練 。」  
他 還 說 , 中 大 校 長 李 國 章 曾 致 信 給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提 出 大 學 不 單 要 教 授 主 修 科 的 知 識 , 還 要 教 授 語 文 基 礎 , 成 為 了 昂 貴 的 語 文 學 校 。 何 文 匯 更 說 ﹕ 「 現 在 的 教 育 學 院 所 教 授 的 是 技 巧 , 而 不 是 內 容 , 因 為 教 育 學 院 已 假 設 了 這 些 老 師 已 有 很 高 的 語 文 水 平 ﹔ 但 其 實 老 師 本 身 的 語 文 基 礎 也 有 問 題 , 那 又 怎 樣 教 育 下 一 代 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