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寫 特 寫

偷 步 刑 罰

知 多 少

第 二 十 四 期 《 大 學 線 》
「機 竇 」 換 新 裝 形 象 趨 健 康
編 採 □ 梁 麗 嫦 / 羅 鳳 儀


竇 , 孔 穴 也 。 傳 統 遊 戲 機 中 心 所 以 被 冠 以 「 機 竇 」 的 「 稱 號 」 , 與 當 中 龍 蛇 混 集 及 環 境 黑 暗 有 關 。 許 多 見 不 得 光 的 罪 案 、 惡 行 也 跟 這 個 「 竇 口 」 扯 上 關 係 。 不 過 , 現 時 本 港 有 多 間 大 型 的 遊 戲 機 中 心 , 正 好 為 「 機 竇 」 一 詞 注 入 新 的 定 義 。 近 兩 年 本 港 陸 續 出 現 多 間 地 方 闊 敞 舒 適 、 光 線 充 足 、 噪 音 較 少 、 嚴 禁 吸 煙 、 通 風 系 統 及 防 火 設 備 較 完 備 、 治 安 良 好 的 新 型 「 機 竇 」 。 這 些 遊 戲 機 中 心 形 象 健 康 , 改 變 了 「 機 竇 」 的 負 面 形 象 。


「機竇」新義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靈 擬 遊 界 ( V i r t u a l   Z o n e ) 的 市 務 經 理 李 雪 慧 表 示 , 開 業 的 概 念 是 要 改 變 「 機 竇 」 不 健 康 的 形 象 , 從 而 擴 大 遊 戲 機 中 心 的 市 場 。 客 路 方 面 , 除 了 一 向 熱 愛 「 打 機 」 的 人 士 外 , 還 擴 展 至 情 侶 、 白 領 一 族 、 中 年 人 士 , 遊 客 及 女 孩 子 等 。 此 外 , 有 見 歐 美 等 地 的 遊 戲 機 中 心 , 新 穎 而 又 深 受 年 輕 人 及 其 家 人 歡 迎 , 意 識 到 香 港 也 該 有 類 似 的 一 個 商 業 市 場 。


「洗 底 」 行 動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採 取 了 連 串 行 動 以 改 變 「 機 竇 」 的 不 良 形 象 。 其 中 包 括 嚴 厲 執 行 不 准 吸 煙 規 例 。 李 雪 慧 表 示 , 影 視 及 娛 樂 事 務 管 理 處 一 向 規 定 所 有 遊 戲 機 中 心 均 不 准 吸 煙 , 不 過 部 分 舊 式 遊 戲 機 中 心 經 營 者 為 免 得 失 顧 客 , 會 「 隻 眼 開 隻 眼 閉 」。

另 外 ,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也 決 意 洗 去 「 機 竇 」 龍 蛇 混 集 的 壞 形 象 , 希 望 建 立 一 個 老 少 咸 宜 的 健 康 形 象 。 除 了 光 線 充 足 外 ,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還 僱 用 了 大 量 保 安 人 員 和 事 務 員 來 維 持 秩 序 , 使 滋 事 分 子 望 而 卻 步 。 事 務 員 還 會 兼 任 「 遊 戲 機 顧 問 員 」 , 指 導 顧 客 如 何 玩 遊 戲 機 。


顧 客 受 落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較 傳 統 的 「 機 竇 」 高 檔 , 收 費 自 然 也 一 般 較 高 , 但 是 很 多 顧 客 均 表 示 願 意 掏 腰 包 光 顧 。 採 訪 當 日 第 一 次 光 顧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的 黃 小 姐 說 , 她 認 為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雖 然 收 費 高 , 但 勝 在 地 方 大 , 治 安 好 , 最 重 要 的 是 不 像 「 機 竇 」 般 彌 漫 著 陣 陣 煙 味 。

剛 下 班 就 前 往 辦 公 室 附 近 的 遊 戲 機 中 心 玩 的 黃 先 生 說 , 中 心 的 機 種 款 式 多 , 收 費 高 也 是 物 有 所 值 剛 下 班 就 前 往 辦 公 室 附 近 的 遊 戲 機 中 心 玩 的 黃 先 生 說 , 中 心 的 機 種 款 式 多 , 收 費 高 也 是 物 有 所 值 的 。 另 外 , 與 女 朋 友 前 來 的 郭 先 生 說 , 「 機 竇 」 的 治 安 差 , 所 以 他 從 不 帶 女 友 前 往 , 而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治 安 好 得 多 , 所 以 不 失 為 一 個 拍 拖 的 好 去 處 。 至 於 顧 客 每 次 花 在 遊 戲 機 上 的 消 費 由 數 十 元 的 到 百 元 以 上 不 等 。


投 資 龐 大

雖 然 顧 客 對 這 些 遊 戲 機 中 心 讚 多 彈 少 , 但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能 否 繼 續 發 展 , 還 要 看 它 們 能 否 達 至 收 支 平 衡 。

事 實 上 ,投 資 開 設 一 間 大 型 的 遊 戲 機 中 心 的 金 額 也 真 不 小 。 以 經 常 性 開 支 為 例 , 《 遊 戲 機 中 心 持 牌 人 指 引 》 規 定 遊 戲 機 的 間 距 不 可 少 於 兩 米 , 加 上 遊 戲 機 本 身 有 一 定 的 尺 寸 , 所 以 在 考 慮 擺 放 遊 戲 機 數 目 的 時 候 也 要 考 慮 舖 面 面 積 大 小 。 舖 面 大 , 固 然 能 容 納 較 多 遊 戲 機 , 但 舖 租 也 更 昂 貴 , 且 需 要 聘 請 負 責 管 理 業 務 的 員 工 數 目 也 更 多 。 以 靈 擬 遊 界 佐 敦 分 店 為 例 , 這 中 心 佔 地 一 萬 五 千 平 方 呎 , 員 工 三 十 多 名 , 租 金 、 薪 金 、 水 電 雜 項 以 及 遊 戲 機 的 維 修 費 用 成 為 重 大 開 支 。

另 一 方 面 , 由 於 這 類 遊 戲 機 中 心 以 機 動 遊 戲 機 為 主 要 賣 點 , 只 有 新 穎 、 長 壽 、 耐 玩 的 機 種 才 能 吸 引 新 顧 客 及 留 住 舊 顧 客 , 所 以 投 資 購 買 機 種 金 額 絕 不 能 吝 嗇 , 李 雪 慧 透 露 該 店 的 遊 戲 機 機 價 由 二 萬 元 至 八 十 萬 元 也 有 。 所 以 , 開 設 新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絕 對 是 一 項 大 型 投 資 。

至 於 何 時 回 本 ﹖ 李 以 商 業 秘 密 為 理 由 拒 絕 透 露 : 「 總 之 , 我 們 回 本 的 時 間 不 短 。」


「偷 雞」經 營

九 三 年 一 部 在 各 大 成 人 遊 戲 機 中 心 流 行 一 時 的 拗 手 瓜 機 造 成 超 過 十 名 青 少 年 受 傷 , 遊 戲 機 的 潛 在 危 險 再 次 引 起 公 眾 關 注 。 九 四 年 機 電 工 程 署 實 施 《 機 動 遊 戲 機 ( 安 全 ) 條 例 》 , 以 確 保 所 有 機 動 ( 讓 人 乘 坐 而 會 移 動 的 ) 遊 戲 機 符 合 一 定 的 安 全 標 準 。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擺 放 的 大 多 是 這 類 遊 戲 機 , 必 須 獲 機 電 署 審 批 發 牌 , 才 可 合 法 經 營 。

不 過 , 據 行 家 透 露 , 有 些 遊 戲 機 中 心 非 法 安 裝 及 使 用 未 獲 發 牌 的 機 動 遊 戲 機 而 不 被 檢 椌 . 中 心 經 營 者 表 示 , 發 牌 程 序 非 常 繁 複 , 所 以 難 免 先 斬 後 奏 . 有 時 久 未 獲 發 牌 , 就 只 好 把 機 動 遊 戲 機 弄 至 不 會 移 動 , 長 此 下 去 甚 至 會 停 止 購 入 這 類 機 種 。

對 於 這 種 「 斬 腳 趾 避 沙 蟲 」 的 做 法 , 李 雪 慧 無 奈 嘆 道 : 「 我 們 ( 大 型 遊 戲 機 中 心 ) 將 不 能 生 存 ! 」


闔 府 統 請

話 雖 如 此 , 不 少 遊 戲 機 中 心 負 責 人 認 為 , 這 類 遊 戲 機 中 心 有 一 定 的 發 展 潛 力 , 因 為 隨 著 政 府 不 斷 發 展 新 市 鎮 , 遊 戲 機 中 心 的 市 場 將 會 繼 續 擴 大.

此 外 , 政 府 有 意 引 進 家 庭 娛 樂 中 心 , 為 闔 家 提 供 視 像 機 動 和 電 子 遊 戲 , 更 設 有 嬉 戲 場 地 , 食 物 部 及 紀 念 品 店 等 , 使 遊 戲 機 中 心 不 再 存 在 成 人 場 和 兒 童 場 之 分 . 可 見 未 來 「 蒲 機 竇 」 不 再 是 「 臭 飛 」 的 惡 習 , 而 是 一 家 大 小 的 假 日 消 遣 。■




偷 步 刑 罰 知 多 少

凡 未 經 批 核 而 擺 放 機 動 遊 戲 機 中 心 的 持 牌 人 , 一 經 發 現 會 遭 書 面 警 告 , 不 理 勸 諭 則 會 被 檢 控 , 最 高 刑 罰 罰 款 港 幣 五 萬 元 及 判 監 兩 年 。 機 電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 條 例 實 施 以 來 , 未 有 成 功 的 檢 控 個 案 。 對 於 有 遊 戲 機 中 心 「 偷 雞 」 的 情 況 , 發 言 人 承 認 有 需 要 改 善 的 地 方 , 並 承 諾 未 來 半 年 會 增 加 巡 查 及 加 強 檢 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