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 線 報 導

近 期 掃 蕩 的 盜 版 光 碟

及 生 產 工 場 的 數 量

什 麼 是
《特 別 三 零 一 法 案 》﹖
第 二 十 四 期 《 大 學 線 》
政 府 嚴 打
盜 版 光 碟 依 然 不 死 ?
編 採 □ 黃 雅 麗 / 楊 德 銘


盜 版 光 碟 本 來 在 香 港 賣 得 成 行 成 市 , 僅 一 年 間 , 海 關 高 姿 態 地 搗 破 了 地 下 光 碟 製 造 工 場 和 生 產 線 , 打 得 盜 版 光 碟 零 售 點 落 花 流 水 , 還 在 日 劇 版 權 組 織 抵 港 後 迅 速 行 動 , 大 舉 掃 蕩 年 多 來 令 海 關 束 手 無 策 的 盜 版 日 劇 。 但 這 一 切 行 動 , 只 是 港 府 重 槌 打 擊 盜 版 活 動 的 開 始。

今 年 四 月 下 旬 , 廉 政 公 署 破 獲 全 球 最 大 製 造 盜 版光 碟 的 集 團 , 檢 獲 逾 六 億 港 元 的 盜 版 器 材 及 光 碟 ﹔ 同 時 , 海 關 也 在 去 年 檢 獲 總 值 超 過 十 億 元 的 盜 版 光 碟 生 產 線 。 可 見 盜 版 光 碟 的 製 造 量 龐 大 。


翻 版 氾 濫 一 度 成 災

現 今 追 捧 日 本 偶 像 的 潮 流 也 帶 動 了 盜 版 日 劇 興 旺 。 在 海 關 未 掃 蕩 之 前 , 僅 是 旺 角 信 和 中 心 , 已 有 二 十 多 間 販 賣 日 劇 的 商舖 , 據 了 解 , 他 們 每 天 純 利 可 達 五 十 萬 港 元 。

本 刊 於 今 年 四 月 的 調 查 發 現 , 有 六 成 用 家 曾 購 買 過 盜 版 光 碟 ( 包 括 電 影 、 音 樂 及 電 腦 軟 件 ) ( 見 右 圖 ) , 同 時 買 盜 版 與 正 版 的 就 有 五 成 , 其 中 更 有 六 成 被 訪 者 是 買 盜 版 比 正 版 數 量 多 或 一 樣 多 , 反 映 市 民 購 買 盜 版 光 碟 的 情 況 普 遍 。

盜 版 猖 獗 , 政 府 打 擊 盜 版 活 動 也 絕 不 手 軟 。


對 抗 第 一 擊 ﹕ 海 關 掃 蕩

市 面 售 賣 盜 版 光 碟 的 店 舖 成 行 成 市 , 而 售 賣 盜 版 日 劇 的 店 舖 也 曾 一 度 滿 街 當 巷 。 海 關 版 權 及 商 標 調 查 ( 行 政 及 支 援 ) 課 監 督 周 永 強 坦 言 , 打 擊 零 售 層 面 的 效 用 確 實 不 大 ﹕ 「 海 關 每 星 期 都 會 掃 蕩 盜 版 零 售 黑 點 二 十 多 次 , 但 效 用 不 大 , 原 因 之 一 是 店 舖 內 通 常 都 不 存 現 貨 , 故 每 次 只 檢 獲 到 二 、 三 百 隻 盜 版 光 碟 , 效 率 不 高 。 」

另 外 , 賣 盜 版 的 不 法 之 徒 往 往 在 海 關 掃 蕩 前 已 聞 風 先 遁 ﹔ 待 海 關 離 去 後 又 再 經 營 , 周 永 強 形 容 這 是 一 場 「 貓 捉 老 鼠 」 的 遊 戲 。

他 說 , 為 了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 現 在 海 關 多 從 「 高 層 次 」 打 擊 盜 版 , 包 括 集 中 調 查 及 搗 破 香 港 製 造 盜 版 光 碟 的 工 場 、 盜 版 儲 存 中 心 及 出 入 口 追 緝 。 周 永 強 說 , 近 期 一 連 串 的 掃 蕩 行 動 「 相 當 成 功 」 。

至 於 盜 版 日 劇 的 問 題 , 周 永 強 顯 得 有 點 無 奈 。 他 說 , 其 實 日 劇 已 流 行 了 一 兩 年 , 但 基 於 日 本 方 面 遲 遲 都 未 有 版 權 持 有 人 出 來 舉 證 , 指 控 香 港 有 店 舖 售 賣 盜 版 日 劇 , 故 海 關 不 能 採 取 任 何 行 動 。

不 過 , 最 近 這 情 況 有 突 破 性 的 發 展 。 海 關 在 年 初 主 動 聯 絡 「 日 本 放 送 組 著 作 保 護 協 會 」 , 要 求 對 方 派 代 表 來 港 討 論 解 決 盜 版 日 劇 的 問 題 ﹔ 到 九 月 初 , 四 名 日 本 代 表 抵 港 與 海 關 舉 行 一 連 串 會 議 後 , 大 規 模 掃 蕩 翻 版 日 劇 的 行 動 便 正 式 開 始。

除 了 硬 性 的 掃 蕩 行 動 外 , 海 關 還 與 六 個 工 業 總 會 合 辦 一 個 高 達 一 百 二 十 萬 港 元 的 獎 金 計 劃 , 獎 賞 提 供 生 產 盜 版 光 碟 工 場 的 消 息 人 士 。 周 永 強 表 示 , 這 一 百 二 十 萬 的 獎 金 已 全 部 送 出 , 顯 示 市 民 反 應 不 俗 。

海 關 的 打 擊 固 然 凌 厲 , 但 也 有 其 限 制 。

周 永 強 表 示 資 源 不 足 限 制 了 搜 查 盜 版 光 碟 的 效 率 ﹔ 他 續 稱 , 海 關 現 正 陸 續 增 加 人 手 及 資 源 , 九 八 年 底 可 增 加 一 半 的 人 手 , 加 強 打 擊 盜 版 的 陣 容 。


對 抗 第 二 擊 ﹕ 立 法 監 控

立 法 監 控 是 另 一 個 有 效 打 擊 盜 版 的 方 法 。

工 商 局 在 四 月 底 宣 布 考 慮 把 「 購 買 盜 版 光 碟 自 用 」 列 為 可 檢 控 罪 行 , 藉 罰 款 甚 至 留 案 底 來 阻 嚇 用 家 。 工 商 局 雖 仍 在 考 慮 當 中 , 但 此 建 議 一 出 , 已 引 來 外 界 很 大 的 反 應 。

「買 者 犯 法 」 的 建 議 尚 未 推 出 , 新 的 法 例 卻 已 於 五 月 執 行 。 知 識 產 權 署 於 五 月 實 施 了 一 條 新 的 防 止 盜 用 版 權 條 例 , 該 署 審 查 主 任 ( 推 廣 及 公 民 教 育 ) 冼 崇 浩 解 釋 , 這 法 例 規 定 所 有 製 造 光 碟 的 入 口 機 器 均 須 向 海 關 申 請 牌 照 。 另 外 , 要 在 所 有 光 碟 上 加 上 代 表 該 生 產 線 的 識 別 碼 , 以 及 授 權 海 關 可 以 隨 時 例 行 檢 查 各 已 註 冊 的 光 碟 工 場 。

周 永 強 認 為 , 這 條 新 的 法 例 可 簡 化 海 關 在 打 擊 盜 版 的 程 序 ﹕ 「 以 往 , 海 關 要 有 充 分 證 據 才 可 搜 查 懷 疑 盜 版 工 場 ﹔ 現 在 , 只 要 製 造 光 碟 者 沒 有 申 請 牌 照 , 我 們 就 可 以 即 時 拘 捕 他 們 ﹔ 而 有 牌 者 , 我 們 又 可 以 隨 時 巡 查 他 們 的 工 場 , 打 擊 更 有 效 率 。」

八 月 底 , 這 條 新 防 止 盜 用 版 權 條 例 的 豁 免 期 屆 滿 , 所 有 香 港 的 光 碟 工 場 必 須 向 海 關 申 請 牌 照 。 周 永 強 表 示 , 直 至 九 月 底 海 關 共 接 獲 六 十 個 工 場 的 申 請 , 其 中 四 十 八 個 已 經 獲 得 批 准 , 另 外 一 個 因 資 料 不 符 而 遭 拒 絕 , 其 餘 的 正 在 研 究 當 中 。

周 永 強 充 滿 信 心 地 說 ﹕ 「 就 我 們 了 解 , 相 信 香 港 已 經 沒 有 無 牌 製 造 盜 版 光 碟 的 工 場 了。」

除 了 此 法 例 外 , 民 主 黨 資 訊 科 技 政 策 發 言 人 單 仲 偕 建 議 政 府 修 例 , 將 打 擊 盜 版 納 入 警 方 的 日 常 工 作 範 圍 , 他 以 其 中 一 個 盜 版 黑 點 為 例 ﹕ 「 由 葵 涌 廣 場 到 警 察 局 不 用 五 分 鐘 , 若 警 察 經 常 巡 邏 的 話 , 就 能 給 予 盜 版 店 舖 一 定 的 壓 力 ﹔ 現 在 , 他 們 竟 完 全 不 用 擔 心 警 方 掃 蕩 。 」


對 抗 第 三 擊 ﹕ 教 育 市 民

教 育 市 民 , 是 持 久 戰 , 也 是 最 治 本 的 方 法 。

在 九 零 年 成 立 的 知 識 產 權 署 , 對 於 公 民 教 育 的 工 作 , 是 最 近 一 、 兩 年 才 起 步 。 知 識 產 權 署 冼 崇 浩 解 釋 , 這 主 要 有 兩 個 原 因 ﹕ 一 、 盜 版 影 像 光 碟 是 近 一 、 兩 年 才 比 較 猖 獗 ﹔ 二 、 是 資 源 問 題 。 她 表 示 , 現 在 全 職 執 行 公 民 教 育 的 只 有 一 人 , 而 所 獲 的 資 源 也 比 該 署 的 要 求 來 得 少 , 故 往 往 需 要 其 他 同 事 自 願 性 質 參 與 公 民 教 育 的 工 作 。

雖 然 人 手 不 足 , 知 識 產 權 署 仍 派 人 在 去 年 到 九 十 五 間 中 學 演 講 , 而 在 新 學 年 的 第 一 個 月 , 已 有 五 十 多 間 中 學 表 示 歡 迎 他 們 到 訪 演 講 , 反 應 比 去 年 佳 。 同 時 , 他 們 也 製 作 了 一 套 由 多 位 明 星 演 出 的 教 材 套 , 免 費 派 發 予 全 港 所 有 中 小 學 。


盜 版 價 賤 市 民 熱 中

政 府 嚴 打 盜 版 市 場 , 頓 時 引 起 外 界 高 度 關 注 . 然 而 盜 版 光 碟 則 仍 受 不 少 市 民 歡 迎 。

周 永 強 批 評 , 市 民 熱 中 購 買 盜 版 光 碟 , 是 促 成 它 「 成 行 成 市 」 的 主 要 原 因 。 他 解 釋 ﹕ 「 有 人 買 , 自 然 就 有 人 賣 , 這 是 很 簡 單 的 供 求 問 題 。」

專 門 推 銷 電 腦 用 品 的 大 雄 則 說 ﹕ 「 這 麼 便 宜 , 不 買 的 正 傻 瓜 ﹗ 一 百 蚊 十 一 隻 都 有 喎 , 買 來 『 掟 』 都 抵 啦 ﹗」

另 外 , 在 佐 敦 電 腦 廣 場 開 電 腦 店 的 蔡 民 也 說 ﹕ 「 正 版 電 腦 軟 件 售 價 太 貴 , 單 是 一 套 《 視 窗 九 五 》 中 文 版 就 要 七 百 多 元 , 但 一 隻 四 十 元 的 盜 版 光 碟 裡 就 有 幾 十 隻 《 視 窗 九 五 》 中 文 版 啊 ﹗」

就 連 大 學 生 也 在 宿 舍 公 開 播 放 盜 版 光 碟 舉 行 電 影 欣 賞 。 中 文 大 學 湯 若 望 宿 生 會 幹 事 顏 建 峰 說 ﹕ 「 如 果 播 的 不 是 與 電 影 院 同 期 上 的 電 影 , 宿 生 會 嫌 舊 , 根 本 不 會 來 看 。 」 他 表 示 舍 監 從 不 過 問 他 們 播 的 是 否 盜 版 光 碟 。

周 永 強 回 應 時 表 示 , 絕 不 贊 同 便 宜 就 可 購 買 一 些 非 法 的 物 品 , 對 市 民 這 種 想 法 , 他 只 能 表 示 遺 憾 。


翻 版 依 然 不 死 ﹖

雖 然 各 方 都 正 對 付 猖 獗 的 盜 版 , 但 對 它 的 前 景 卻 有 不 同 的 看 法 。 香 港 導 演 爾 冬 陞 認 為 ﹕ 「 台 灣 以 前 運 用 美 國 三 零 一 法 案 , 可 在 一 星 期 內 掃 光 盜 版 光 碟 , 我 們 也 可 以 一 樣 。」

周 永 強 則 認 為 盜 版 沒 可 能 絕 跡 , 他 說 : 「 現 在 有 多 少 人 緝 拿 無 牌 小 販 ﹖ 海 關 又 有 多 少 人 可 打 擊 盜 版 ﹖ 無 牌 小 販 依 然 存 在 , 故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 仍 看 不 到 盜 版 會 被 連 根 拔 起 。 但 我 們 一 定 會 不 斷 地 掃 , 掃 完 又 掃 ﹗ 」

知 識 產 權 署 政 務 主 任 區 鑑 雄 也 同 意 ﹕ 「 利 之 所 在 , 很 難 把 盜 版 行 為 連 根 拔 起 。 只 要 市 民 在 購 買 時 感 到 不 道 德 , 不 名 正 言 順 , 我 們 已 經 很 成 功 。」

看 來 , 要 市 民 尊 重 知 識 產 權 , 不 買 翻 版 買 正 版 , 仍 有 一 段 很 長 的 時 間 。■




甚 麼 是 《 特 別 三 零 一 法 案 》﹖

美 國 貿 易 代 表 定 期 就 各 地 保 護 知 識 產 權 的 成 效 進 行 評 估 , 然 後 根 據 《 特 別 三 零 一 法 案 》 , 將 表 現 未 如 理 想 的 地 區 按 嚴 重 程 度 列 入 三 個 不 同 類 別 的 監 察 名 單 中 。

九 六 年 , 香 港 首 度 被 列 入 「 其 他 監 察 名 單 」 中 ﹔ 九 八 年 四 月 , 因 為 被 指 侵 犯 知 識 產 權 的 情 況 惡 化 , 再 被 升 級 為 「 一 般 監 察 名 單 」 的 一 分 子 。 一 旦 被 列 入 「 首 要 監 察 名 單 」 , 該 「 上 榜 」 地 區 將 會 受 到 貿 易 制 裁 。


近 期 掃 蕩 的 盜 光 碟 及 生 產 工 場 的 數 量

日 期

地 點

總 值 ( 港 元 )

98.1.3

黃 竹 坑 及 黃 埔 花 園

生 產 機 器 及 5 萬 隻 盜 版 光 碟 , 總 值 2 0 0 萬

98.1.23

灣 仔 電 腦 城 及 屯 門

4萬 隻 盜 版 光 碟 , 總 值 8 6 萬

98.2.5

貨 船

5 2 萬 隻 版 光 碟 , 總 值 1 0 0 0 萬

98.3.20

荃 灣

30萬 盜 版 電 腦 軟 件 , 總 值 1 0 0 0 萬

98.4.17 荃 灣 一 貨 倉

84萬 隻 盜 版 光 碟 , 總 值 2 6 0 0 萬

98.4.27

粉 嶺 四 個 製 造 工 場

600萬 隻 版 光 碟 及 4 1 條 生 產 線 , 總 值 共 七 億

98.5.3

觀 塘 鴻 圖 道 一 工 場

170萬 隻 盜 版 光 碟 及 5 條 生 產 線 , 總 值 一 億 一 千 萬

98.5.14

開 源 道 觀 塘 廣 場

17萬 隻 盜 版 碟 , 總 值 3 4 0 萬

98.8

觀 塘

100萬 隻 盜 版 光 碟 及 6 條 生 產 線 , 總 值 4 7 0 0 萬

98.9.10

旺 角 信 和 中 心

20萬 隻 盜 版 日 劇 光 碟 , 總 值 2 0 0 萬

98.9.11

旺 角 星 際 城 市

4萬 隻 盜 版 日 劇 光 碟 , 總 值 4 0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