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秀 新 論
第 二 十 四 期 《 大 學 線 》
李 總 統 , 請 自 重 !
□黃 潔 慧



就 在 立 法 會 通 過 《 一 九 九 八 年 假 期 ( 修 訂 ) 條 例 草 案 》 , 決 定 從 二 千 年 起 廢 除 抗 日 戰 爭 紀 念 日 為 公 眾 假 期 的 同 時 , 傳 媒 披 露 了 台 灣 總 統 李 登 輝 八 月 接 受 日 本 《 文 藝 春 秋 》 的 訪 問 時 , 竟 聲 稱 日 本 毋 須 就 侵 華 作 「 自 我 批 判 」 ﹗ 李 登 輝 這 番 驚 人 之 論 實 有 出 賣 國 家 和 民 族 之 嫌 。


在 訪 問 中 被 問 及 有 關 中 國 人 要 求 日 本 為 戰 時 罪 行 道 歉 並 賠 償 時 , 身 為 中 國 人 的 李 登 輝 竟 替 日 本 辯 護 , 認 為 日 本 雖 曾 發 動 戰 爭 , 但 戰 爭 已 結 束 了 五 十 年 , 中 國 人 舊 事 重 提 也 於 事 無 補 。 他 還 笑 言 中 國 大 陸 提 出 賠 償 問 題 只 因 「 如 果 不 這 樣 做 就 拿 不 到 錢 了 。 日 本 只 要 說 ﹕ 『 我 們 援 助 你 』 , 對 方 就 無 話 可 說 。 」 他 更 進 一 步 指 「 現 今 的 中 國 大 陸 就 如 當 時 日 本 初 年 邁 向 作 戰 般 的 狀 況 」 , 暗 示 中 國 可 能 會 步 日 本 後 塵 發 動 戰 爭 。


人 應 以 史 為 鑑 。 雖 自 戰 後 以 來 , 日 本 的 軍 國 主 義 似 乎 沉 寂 了 , 但 沉 寂 不 等 於 消 失 。 前 日 本 首 相 橋 本 龍 太 郎 曾 多 番 到 供 奉 日 本 戰 犯 的 靖 國 神 社 參 拜 ﹔ 許 多 日 本 人 至 今 仍 堅 信 當 日 侵 華 是 正 確 的 軍 事 行 動 , 甚 至 指 南 京 大 屠 殺 是 捏 造 出 來 的 。 事 實 擺 在 眼 前 , 日 本 仍 未 完 全 從 軍 國 主 義 中 反 省 過 來 。 李 登 輝 卻 在 訪 問 中 刻 意 把 日 本 侵 略 亞 洲 稱 為 「 大 東 亞 戰 」 , 把 「 南 京 大 屠 殺 」 說 成 是 「 南 京 事 件 」 , 如 此 口 吻 , 試 問 與 那 些 至 今 仍 支 持 日 本 成 立 「 大 東 亞 共 榮 圈 」 的 軍 國 主 義 者 有 何 分 別 呢 ﹖


當 然 , 李 登 輝 不 是 不 明 白 這 番 言 論 有 辱 國 體 , 只 是 他 的 政 治 意 圖 使 他 在 所 不 惜 。 眾 所 周 知 , 中 國 現 正 以 訪 日 為 籌 碼 , 要 求 日 本 政 府 接 受 「 新 三 不 」 政 策 , 即 承 諾 不 支 持 台 獨 、 '不 支 持 一 中 一 台 及 兩 個 中 國 , 不 支 持 台 灣 加 入 以 國 家 名 義 參 加 的 國 際 組 織 。 這 次 是 日 相 小 淵 惠 三 自 年 中 上 任 以 來 與 中 國 外 交 關 係 的 最 大 考 驗 。 一 向 擅 用 政 治 手 段 的 李 登 輝 怎 會 不 瞄 準 這 個 中 日 台 三 地 關 係 的 關 口 ﹖ 於 是 一 方 面 教 唆 日 本 對 中 國 的 索 償 「 姿 態 似 無 須 這 樣 低 」 , 挑 撥 離 間 中 日 的 關 係 ;; 另 一 方 面 又 說 體 會 江 澤 民 治 國 不 易 , 希 望 中 國 大 陸 去 除 敵 意 , 一 同 分 享 「 台 灣 經 驗 」 ﹔ 最 終 無 非 希 望 中 國 與 日 本 不 能 達 成 新 三 不 政 策 。 或 許 李 登 輝 還 會 認 為 「 林 滴 娟 事 件 」 使 台 灣 人 民 益 發 對 中 共 反 感 , 理 應 不 太 介 意 自 己 的 說 話 。


我 們 要 問 的 是 , 身 為 台 灣 領 導 人 的 李 登 輝 , 為 何 能 如 此 厚 顏 地 向 曾 經 蹂 躪 過 自 己 國 家 的 侵 略 者 乞 求 保 護 呢 ﹖ 李 登 輝 要 台 獨 , 應 先 搞 好 日 見 敗 壞 的 境 內 治 安 , 以 政 績 證 明 台 灣 在 國 民 黨 統 治 下 會 較 在 中 共 統 治 下 好 。 現 在 愈 來 愈 多 的 日 本 侵 戰 的 受 害 者 站 出 來 指 證 日 軍 的 暴 行 , 李 登 輝 的 媚 日 不 但 無 助 大 局 , 反 而 會 使 國 際 認 定 台 灣 的 懦 弱 。


在 講 求 文 化 融 和 的 今 天 , 我 們 不 必 刻 意 強 調 民 族 意 識 , 但 我 們 也 應 堅 持 作 為 中 國 人 的 最 基 本 的 尊 嚴 。 在 日 本 文 化 極 度 流 行 的 香 港 , 許 多 年 輕 人 已 記 不 起 日 本 侵 華 的 歷 史 。 現 在 連 香 港 政 府 也 不 再 重 視 抗 戰 紀 念 日 , 實 在 令 人 擔 心 究 竟 會 否 有 一 天 , 我 們 的 下 一 代 會 麻 木 得 甚 至 不 介 意 日 本 曾 經 侵 華 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