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大學線》
編 採 一 家 親
第 十 七 期 的《大 學 線 》 由 新 一 屆 的 記 者 和 編 輯 負 責。 對 於 缺 乏 經 驗 的 編 採 雙 方, 的 確 是 挑 戰 重 重。
困 難 除 了 來 自 實 際 工 作, 也 在 於 記 者 和 編 輯 如 何 建 立 衷 誠 的 合 作 關 曆。 一 年 級 的 記 者 要 同 時 適 應 大 學 生 活 及《大 學 線 》 的 工 作 節 奏, 難 免 有 點 吃 力, 所 以 未 必 可 以 完 全 達 到 編 輯 的 要 求。 但 編 輯 只 要「想 當 年」, 自 己 也 曾 走 過 採 訪 的 日 子, 定 能 體 察 記 者 的 苦 況 。
當 然 編 輯 的 日 子 也 絕 不 好 過。 既 需 為 籌 畫 採 訪 煩 惱, 又 要 與 「北 大 方 正」 排 版 系 統「搏 鬥 」, 所 以 記 者 好 應 該 體 諒 編 輯, 盡 力 做 好 份 內 事; 同 時 也 應 拋 開「人 微 言 輕」 的 錯 誤 觀 念, 主 動 提 出 個 人 對 稿 題 的 意 見, 使 稿 件 素 質 更 臻 完 美。
雖 然 記 者 和 編 輯 肩 負 著 不 同 的 任 務, 但 大 家 同 樣 處 於 學 習 階 段, 在 容 許 自 己 犯 錯 的 同 時, 也 要 容 許 對 方 犯 錯, 共 同 在 錯 誤 中 學 習。 作 為 一 本 實 習 刊 物,《大 學 線 》 的 編 輯 和 記 者 有 更 大 的 空 間, 可 以 在「戰 略 伙 伴」 關 曆 外 多 加 溝 通, 互 相 關 懷, 說 不 定 能 發 展 出 一 段 珍 貴 的 友 誼 呢﹗